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涉“金钱换爵位”丑闻布莱尔首相面临警方质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7:4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栾慧

  

  综合近日英国媒体消息,英国警方日前就工党政府“金钱换爵位”丑闻的调查,进入了质询布莱尔内阁成员阶段。据 英国《卫报》及《每日电讯报》透露,警方已致函财政大
臣、工党下任首相人选戈登·布朗和英国副首相约翰·普雷斯科特, 要求必要时协助调查。此前,工党内阁其他阁员已经接受过警方质询。有调查人员表示,数周之后,将要求首相布莱尔亲自接 受调查。据英国媒体的报道,警方对内阁其他成员进行质询时是将他们作为证人看待的,而质询布莱尔则可能将其视为犯罪嫌 疑人。

  自3月份媒体大曝工党收受“政治献金”以“爵位”相交换后,这宗丑闻已经困扰了工党7个月之久。据称,英国工 党在去年大选之前,接受了12名大亨总共140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亿元)的贷款。作为回报,布莱尔向英国女王提名 其中的4人进入上议院,并获得爵士头衔。

  9月份,号称布莱尔“提款机”、同时也是布莱尔亲信的迈克尔·利维爵士因此案被捕。在接受警方盘问时他将一切 责任都推到了布莱尔身上。他说,是布莱尔直接向他发出命令,秘密接受了一批商人提供给工党1400万英镑贷款。

  《泰晤士报》报道说,利维已经两度接受警方盘问,他的供词将成为警方的重要线索,也是警方是否调查布莱尔的依 据。报道还表示,布莱尔曾经与那些答应借钱给工党的商人见过面或者共进晚餐,是他亲自批准进行“金钱换爵位”计划的。 警方目前还未明确表示,是否要调查布莱尔,但很有可能等到11月底第一阶段的调查工作结束后,对布莱尔进行问话。

  对于英国民众来说,当初布莱尔之所以能打败由梅杰率领的保守党,就是因为梅杰政府被一系列的丑闻所困扰。看来 ,如今的工党在重蹈保守党过去的覆辙。现在由大卫·卡梅伦率领的保守党的支持率已经超过了工党,而卡梅伦本人也比戈登 ·布朗更受欢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