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胡锦涛出访越南等四国专题 > 正文

越南盛情迎接APEC峰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07:38 山西晚报

  建国家会议中心请知名厨师掌勺数千警察和便衣安保

  17日至19日,第14次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届时,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万名与会代表,将就四大议题深入交换意见: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进程;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区域贸易安排;反恐合作和机构改革;发表宣言,将通过《河内行动计划》。15日,第18届部长级会议先行开幕。目前,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已经加强安保
力度,迎接各国元首及夫人的到来。

  APEC最新动态

  风味鱼翅宴欢迎胡锦涛

  15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随同人员乘专机离开北京,展开对越南、老挝、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国事访问,第一站便是越南。这是继去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今年8月农德孟总书记成功访华之后,越中关系史上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为了欢迎胡锦涛主席的到访,为此次峰会担任大厨的法裔厨师还将专门烹饪一道越南风味的鱼翅汤,里面掺有越南知名的调味品“鱼露”,这种调料由鱼制成,但是味道刺激、辛辣。据悉,胡锦涛主席将与越共中央总书记农德孟举行会谈,与越南达成成立两国合作指导委员会、两党两国每年进行高层互访、签署“两廊一圈”合作原则性协议、南海合作、湾口划界和海上问题谈判、重大经贸项目合作等6个方面的重要成果。“两廊一圈”是指“昆明—老街—河内—海防—广宁”、“南宁—谅山—河内—海防—广宁”两个经济走廊和“环北部湾经济圈”。据悉,自1991年中越关系正常化之后,两国经贸发展迅速,双边贸易额从3200万美元跃升至2005年的80多亿美元。

  APEC五大看点

  河内主会场为亚洲最大

  本次亚太经合组织河内会议的主会场———国家会议中心斥资3亿美元、历时22个月建成,高度超过53米,屋顶如连绵起伏的波浪,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象征着越南正以强有力的势头崛起并融入世界。

  会议中心刚刚竣工不久,据说是亚洲最大的会议中心。

  知名厨师打造顶级筵席

  为迎接各国和地区领导人的到来,越南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请来知名厨师,为21名领导人打造顶级筵席。精挑细选后,最终脱颖而出的是来自河内索非特大酒店的法裔大厨迪迪埃·科卢。50岁的科卢表示,会融合越南传统风味和时下流行的食品,让领导人品尝鱼肉沙司和罗望子。他已在河内生活15年,出版过5本越南菜谱,其妻也是一名大厨。科卢将为各国领导人各烹饪一道特色菜肴。除了为胡锦涛主席烹饪的鱼翅汤外,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烹制的是由鲑鱼特制而成的越南米粉。为美国总统布什烹饪的菜肴是小嫩牛肉,同时还配有南瓜馅饼和绿茶柑橘沙司。科卢表示,由于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将出席每位领导人的单独筵席,因此不能让他每次吃相同的菜。

  安全保障措施滴水不漏

  为确保会议期间安全,越南特种部队成员已提前完成了火灾、武术等项目演习。目前,数千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和便衣已经散布在河内的大街小巷;河内市内8个五星级宾馆被警方严密保护起来;河内邻近省市建起安检点,检查过往车辆;边境地区也严防恐怖分子、抗议者进入,并已经暂停向打算前往越南旅游的散客办理签证。与此同时,小商贩在会议期间严禁上街,部分酒吧夜晚不再营业。据悉,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幕时,将会有1.5万名警察走上街头。

  后勤任务是数字一条龙

  目前大会组委会的后勤工作基本完成,全部任务竟摆起数字一条龙:100万瓶瓶装水、10000瓶酒、10000支圆珠笔、20000件T恤衫给各国记者以及各个代表团的成员使用。此外越南一家公司还赞助了8吨咖啡,其中有300盒人参咖啡,这是越南最珍贵的咖啡,该公司准备把这些咖啡赠送给各位领导人。而APEC越南峰会的标志也将出现在一个面积达10000平方米的旗上,组织者称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一面旗。

  各国重要会晤连串上演

  APEC峰会期间,中越、中日、中美、越美、越日、越俄都将分别举行双边会晤。与此同时,日美韩三国将于18日在河内举行会谈,讨论协调陷入僵局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据悉,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希尔15日在河内表示,他已经与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次官千英宇举行了会谈。

  APEC各方反应

  日本:日中经济关系密不可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晚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要大力推动日中关系发展,加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安倍说:“日中关系是极其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保持并进一步发展友好关系,对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非常重要。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35周年,应当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

  他还说:“日本和中国的经济关系密不可分。日本通过对华投资、出口获得了很大的利益,中国也因日本的投资创造了近1000万个就业机会。在这种真正密不可分的关系下,现在每天有1万多人相互往来。我认为,必须强有力地转动政治和经济这两个轮子来推动日中关系。我希望进一步推进两国在环境、能源、金融、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

  美国:望亚太自由贸易成现实

  美国总统布什与国务卿赖斯也将前往河内参加APEC峰会,届时,布什将成为越战之后、继前总统克林顿后第二位访问越南的美国总统。对此,美国各界认为此次访问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苏珊·施瓦布表示,美国希望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计划能顺利成为现实。

  越南:对越发展作用不可估量

  15日,越南总理阮晋勇表示,自1998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来,越南经济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发展,年均增长7%,各成员对越南的投资占越南吸引外资的73%。除间接经济影响外,APEC峰会期间,随着各国和地区与会者的到来,将给越南带来大量的投资、就业和经济合作的机会,对越南经济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他表示,越南希望能加强与成员间的经济和贸易合作。

  APEC关键词汇

  关键词一:与会成员。亚太经合组织共有21个成员,分别为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秘鲁、菲律宾、俄罗斯、新加坡、韩国、泰国、美国和越南。上述国家和地区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总数的1/3以上,GDP占世界GDP的60%。

  关键词二:议题。本次会议的核心方针就是要促进地区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发展,主要任务之一是达成《河内宣言》,在21个成员间实现更为广阔的自由贸易。相关的重要议题还包括机构改革、反恐、

禽流感和流行性疾病等。

  关键词三:历史。APEC会议于1989年在澳大利亚正式开幕,当时只有12个成员。首届APEC领导人会议于1993年在西雅图召开。

  关键词四:河内。河内是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办城市,该市坐落在红河三角洲,拥有悠久的历史,主要分成旧城区和法语区,市内有18个湖泊和数百座亭子、宝塔。

  关键词五:时装秀。在会议的最后一天,与会各国和地区的领导人都将穿上越南的传统服装———越南旗袍,来一场时装秀。

  APEC日程

  -15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抵达越南

  -15日-16日亚太经合组织第18届部长级会议

  -17日-19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界领导人峰会

  -17日美国总统布什抵达越南,会见越南领导人

  -18日布什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卢武铉分别举行会谈

  -18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和工商咨询理事会对话会

  -19日胡锦涛与布什举行会晤

  -18日-19日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晤

  APEC花絮

  酒店价格飞涨

  由于河内仅有8家五星级酒店,而APEC会议期间到访国家和地区的与会者将有1.4万人,记者有2000多名,加之当前正是越南的旅游旺季,河内酒店的价格竟上涨了5—10倍。而财大气粗的美国代表团,已经“先下手为强”,包下了整个喜来登饭店。

  手机新款亮相

  越南移动通信公司也瞅准商机,推出了一款名为“APEC越南”的手机。这款手机里面特别存上了APEC的相关信息,还有越南的风土人情介绍等,供游客和与会人员随时查阅。

  节目精彩纷呈

  为了欢迎中、俄、美等国家领导人的到来,河内音乐学院和越南中央歌舞乐戏院还精心编排了6个文艺节目,将奉上一台精彩的晚会。目前,演员们正紧锣密鼓地排练。

  代表旗袍合影

  在APEC会议的最后一天,与会者都将穿上越南国服“AODAI”长衫,也就是通常所称的越南旗袍,共同合影。该服装由轻盈软薄的丝绸类布料裁剪,款式类似中国旗袍,但衣服自腰以下开高衩,配上同花色或白色布料的宽松长裤,不论蹲、坐或骑自行车都很方便。穿上长衫后,一般还会相配地戴上竹笠,并穿上一袭长裤。

  礼物镶有宝石

  当然,各国和地区的领导人也会有一份意外的礼物———宝石画像。这些画像由80多种不同颜色的细沙串成,画上还镶有越南最珍贵、质地最好的宝石,很具象征意义。当然,“第一夫人”们也不会受到冷落,组委会给每位第一夫人都准备了一套印制有APEC峰会字样的精美越南旗袍、一条刺绣丝绸头巾,还有一瓶名贵

香水。(余春雨供本报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