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倍强行修改教育法欲促进日本青年爱国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7:05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严 雄 本报特约记者 魏 聃

  强行表决议案 花钱收买舆论

  强行修改《教育基本法》后,民族主义将成为日本教育青少年的重点

  很少有国家首脑把教育当作上台后的头等大事来抓,而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却宁和在野党撕破脸皮也要将教改进行到底。他声称改革的重点是促进日本青年的“爱国心”,此举背后又有何深意呢?

  国会表决冷冷清清 街头抗议如火如荼

  11月17日上午,日本参议院议事厅内,安倍晋三对着一片空座位开始就《教育基本法》进行说明。由于在野党的集体抵制,当天参加会议的只有属于执政联盟的自民党和公明党,两党各派了一名参议员提问,质询会变成了执政联盟内部的一场自问自答。

  此前一天的11月16日,日本众议院大会就《教育基本法》修正案进行表决。安倍一身亮灰色西装难掩尴尬的神情,他抱着胳膊、面无表情地看着会场正中空出的一大片座位。在执政党的一致支持下,修正案获多数支持顺利通过。这时安倍欠身致意,脸上总算有了一点笑意,但他明白“胜利”的代价是巨大的。

  日本朝野围绕《教育基本法》和教育改革的争执自安倍上台以来一直没有停歇,记者打开寓所内的电视,每天新闻中一定能看到有关教改的消息。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日国会共就该议题讨论了106小时16分钟。

  尽管如此,安倍还是没能说服在野党支持他的改革方案。眼看安倍即将起程前往越南参加APEC首脑会议,自民党提出“应以首相海外日程为先”,16日,在在野党缺席的情况下,强制在众议院表决通过了《教育基本法》修正案。17日,自民党故伎重演,由于在野党拒绝提交参加审议议员名单,自民党籍参议院议长扇千景就硬性指定了几名在野党议员到参议院参加质询会。对此,被指定的民主党参议员舆石东表示:“为了首相要参加APEC会议就一定要现在通过,这样的暴行不能原谅。”

  16日晚上,为了抗议“执政党的粗暴做法”,日本四大在野党:民主党、共产党、社民党、国民新党罕见地一起组织了街头抗议集会。当天,共有约150名在野党议员出席活动。

  会上,民主党国民运动委员长野田佳彦说:“不允许讨论,在发臭的东西上盖上盖子,这样的体制我们不能容忍。”社民党干事长又市征治也说:“在野党要求彻底进行讨论,而执政党却拒绝审议。”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市田更是直接把矛头指向了安倍:“安倍晋三首相说孩子们应有规范意识,但最缺乏规范意识的恰恰是首相和文部科学省。”

  最近几天,冲绳、冈山、京都、仙台,从教职员工会到律师协会,不少日本民众走上街头,表示对众议院通过的《教育基本法》修正案十分不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日本 爱国”的相关新闻
日媒体称日本请求美国在东京部署爱国者-3导弹 (2006-11-03)
美国提出向日本提供80枚爱国者导弹 (2006-08-24)
美国计划年底在日本部署爱国者导弹 (2006-06-26)
日本同意修订教育法宣传所谓爱国主义 (2006-04-14)
日本执政党提交法案对国民进行爱国教育 (2006-03-10)
百枚“爱国者”保卫日本六大城市 (2005-11-18)
“日本 教育法”的相关新闻
日本通过教育法修正案 民众担忧重回军国主义 (2006-11-17)
日本修改教育法 安倍力推重归战前军国主义教育 (2006-11-17)
日本批准教育法修订草案 被批欲复辟军国主义 (2006-04-29)
日本新教育法让人想到二战军国主义 (2006-04-19)
日本同意修订教育法宣传所谓爱国主义 (2006-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