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媒体报道引发学生自杀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7:5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建司

  

  最近日本学生接二连三自杀,之前自杀的“预告信”不断地送达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各地的教育委员会的案头,这种情 况是否与媒体大规模“报道自杀”有关?

  《朝日新闻》17日发表长篇文章对这一问题进行讨论。该报认为,媒体一方面可以发挥力量预防自杀,但是过多的 报道或许会产生不良的“连锁反应”。

  从上月开始,北海道泷川市的小学女生自杀被报道以来,到目前为止,已经有数十件意见被公众反映到上级部门,他 们认为媒体不应该大规模报道这样的事件。而福冈县筑前町初二男学生的自杀,各媒体更是“详报”遗书的内容。

  文部科学省接二连三地收到了来自各地学生的自杀“预告信”,引发了各界争议,首相安倍晋三在15日要求彻底调 查类似事件,并尽一切办法防范学生自杀。

  据悉,这些自称想自杀的孩子,在信中无一例外地声称自己在校园受到了暴力袭击和欺侮,因无力反抗变得苦不堪言 ,因而决意走上不归路。

  《朝日新闻》在近期的一份的调查显示,有62%的日本人上学时曾在学校受欺。一些人认为,这些受欺负的学生本 来就孤立无援,看到媒体关于自杀预告信的报道之后,也会萌发类似的念头,从而引发连锁反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