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拒绝停止核活动专题 > 正文

伊朗重水反应堆建设项目技术援助申请遭搁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12:37 新华网

  新华网维也纳11月23日电(记者 宋国城)在西方国家的阻挠下,伊朗提交的一项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建设项目技术援助申请,23日被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暂时“搁置”。伊朗在拒绝执行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之后,希望借助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其敏感核项目的努力遭遇挫折。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作出相应决定之后,美国和伊朗代表对新闻界同论“孤立说
”。美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舒尔特表示,在理事会当中弥漫着对德黑兰“极度不信任”的气氛,伊朗已“陷入孤立”。而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则强调,发展中国家、不结盟运动成员国、俄罗斯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都支持向伊朗提供核技术援助,表明了美国及几个西方国家处于“空前孤立”的境地。苏丹尼耶还表示,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是用于生产医用放射性同位素的,伊朗将继续这一项目的建设。

  为期3天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援助与合作委员会会议于22日结束。会议共审议了机构成员国提出的800多项技术援助申请,伊朗提交的8项申请也在其中。但由于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可以生产敏感核材料钚,该项援助申请受到西方国家的强烈质疑。

  据媒体报道,预计在2009年建成的阿拉克重水反应堆每年能够生产核材料钚达12公斤之多,可制造至少两枚核弹头。欧盟轮值主席国芬兰代表在会议上表示,国际原子能机构不能向一个将来可以大量生产钚并可能导致核扩散风险的重水反应堆提供技术援助,这一援助与机构理事会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不符。

  维也纳外交人士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拒绝成员国技术援助申请的做法并不具备法律基础,在机构历史上也不多见。但考虑到机构理事会通过的有关伊朗核问题决议曾多次敦促伊朗放弃该反应堆的建设计划,此次理事会的决定也是顺理成章。这场伊朗与西方国家之间围绕一项核技术援助申请而展开的政治较量最终通过理事会的“搁置”方案得以摆平,意味着美国和欧盟等西方国家对伊朗发展核项目继续存有戒心,在安理会有关决议不奏效的情况下,它们试图通过阻挠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伊朗的核技术合作为伊朗发展核计划设置障碍。

  伊朗代表苏丹尼耶21日在会上发言时指责西方国家将机构的技术援助“政治化”,并且在结束发言时引用了一句伊朗谚语:“乌云不可能永远遮住太阳的光辉。”不过,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的“搁置”决定并不意味着伊朗的这一核项目申请被永久性“封杀”。外交人士说,伊朗仍有机会于2008年再度申请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但届时能否得到批准,将取决于伊朗核问题的解决进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伊朗 反应堆”的相关新闻
伊朗外长称将自行推进重水反应堆项目 (2006-11-24)
伊朗称将继续建设重水反应堆 (2006-11-24)
伊朗重水反应堆令国际原子能机构左右为难 (2006-11-24)
IAEA暂不向伊朗重水反应堆提供技术支持 (2006-11-24)
国际原子能机构决定暂不援助伊朗重水反应堆 (2006-11-23)
西方国家反对向伊朗核反应堆提供技术援助 (2006-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