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叛逃间谍确切死因不明 英国反恐部门介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1:26 现代快报

  尽管英国的媒体将利特维年科死因归咎于“铊”中毒,或者“其他”中毒,但负责利特维年科治疗的英国医学专家24日却改口称,这名俄罗斯前特工的死因“不明”,且可以完全排除“铊”杀,或者放射性物质毒杀!

  负责利特维年科特别治疗的伦敦大学学院医院医生贝林根坦言,他可以完全排除铊杀,或者其他放射性物质毒杀的可能性,“但我们确实搞不懂他的死因”。药理专家安德烈·塞拉表示:“想确定哪种毒要了利特维年科的命真的很难,因为我们面对的可能是从未露过面的毒药。”

  更耐人寻味的是,此前一口咬定利特维年科“遭人投毒”的伦敦警方也改口说,他们将利特维年科之死当成“死因不明”来调查,明显降低了论调。

  尽管医学专家和英国警方都想搞清楚利特维年科的确切死因,并将进行尸体解剖,但这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调查级别升格

  反恐部门接手

  为能查出利特维年科死亡真相,伦敦警察厅反恐怖指挥部将接手本案,对利特维年科的病因和死亡情况展开全面调查,而调查的最新进展将直接呈送到唐宁街10号,以及美国的联邦调查局。

  伦敦警察厅反恐怖指挥部还向国际刑警组织和欧洲警察组织发出协查请求,恳请他们能给方便。伦敦警察厅还希望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和其他执法机构能够提供一定的帮助。

  “凶嫌”要讨清白

  克宫坦言“恶心”

  在利特维年科的死讯传出后不久,被西方媒体指为“下毒凶嫌”的克里姆林宫前

保镖安德烈·卢格沃主动接受英国媒体电话专访坦言,他本人跟此事毫无关系,他正准备飞到伦敦讨清白。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一名助手更是表示:“这是个悲剧,毕竟一个人中毒死了,但西方媒体对克里姆林宫的指责毫无依据,如此恶心,以至于总统觉得不值一驳!”邱晴川

  【亲历】

  中毒特工的“最后时刻”

  电影制片人安德烈·尼古拉索夫是陪着利特维年科走完生命最后历程的唯一外人。24日,他向媒体煽情讲述他的所见所闻:

  一位文质彬彬的警官核实了我的名字后,将我领到了学院医院重症室9号病房。

  当我与老朋友“萨沙”(利特维年科的昵称)四目相对的时候,我一阵震撼:跟一个月前见过的老朋友简直不是一个人———曾经强壮、热情且聪明的情报官现在只能裹着病号服躺在病床上。每当疼痛袭来的时候,他的身体会一阵阵地痉挛起来,喉咙深处发出痛楚的呻吟。 每隔五分钟,他就得换一下体位,好减轻点痛苦。尽管如此,他还跟我打趣说:“这就是向外界讲真相的代价。”

  “我想活下去,我想让他们看到我还活着……”因为太虚弱了,所以他没有说完这话。

  我们只交谈了短短五分钟时间,我的眼泪就止不住落了下来。

  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来医院看了五六次,而他的健康状况一天比一天差。周三那天,他几乎动弹不了了,当天晚上,他心脏病发作,神志不清,只能架起了生命支持系统。

  而一个月前的那个周日,我们俩为遇害的俄罗斯女记者举行祈祷仪式时,他还警告我说:“你千万不要回俄罗斯,他们会暗杀你的。我真不知道下一个会是谁。”

  “萨沙”显然是遭到一种极先进的毒物的袭击。如果没有诸如警察、

出租车司机、清洁工和招待员这样角色的特工协同行动的话,在英国这样安全严密、四处都是闭路电视监视的国家是无法下手的。而且袭击的时间正好选择在“萨沙”正式获得英国公民的身份后。更不一般的是,“萨沙”对自己的行踪一向谨慎,他知道危险所在,小心翼翼地检查他要吃的、用的东西,从来不喝酒。

  而在俄罗斯国内,“萨沙”以前的同事们反应迟缓。如果说他们可能也震惊的话,可能没有料到毒死一个人会引起如此之大的关注。

  而在英国,尽管布莱尔首相与普京总统关系密切,但一个人的命运仍然吸引了大批民众的关注。在打出租车前往医院的途中,当司机听说去的地点,并看了我的俄罗斯长相后说:“你是去看那个中毒的朋友吗?”

  当我们在医院门前停下的时候,女出租车司机追加了一句:“我为不幸的俄罗斯人祈祷。”她的眼里有泪水。邱晴川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