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拉克萨德尔城连环爆炸专题 > 正文

巴格达实施无限期宵禁 反美武装欲促美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4:08 新京报

  关闭主要机场和海港;三派政治领袖紧急聚会商讨对策

  11月23日,为稳定局势,伊拉克政府宣布,从当地时间当天20时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无限期宵禁,所有行人、车辆一律不许上街,巴格达机场关闭,南部重要港口城市巴士拉的海
港、空港关闭。

  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哈拉夫告诉媒体:“伊拉克当局决定从周四(11月23日)晚上8时起实施无限期戒严。”

  随后,伊拉克交通部长萨利赫的顾问萨卜维说,伊拉克23日关闭了巴格达和南部城市巴士拉的两个主要机场。“巴格达机场将一直关闭,这是萨德尔爆炸事件之后宣布实施的无限期戒严的部分措施。”他说,巴士拉机场和巴士拉地区的3个港口即乌姆盖斯尔、朱拜尔和穆卡勒也将关闭。

  与此同时,分属三派的政府高级官员在什叶派最大政党

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领导人阿卜杜勒-阿齐兹·哈基姆家中开会,商讨对策。哈基姆的助手说,与会者包括属于库尔德族的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属逊尼派的副总统塔里克·哈希米和美国驻伊大使扎尔梅·哈利勒扎德。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

  ■新闻分析

  反美武装欲给促美撤军加码

  美国中期选举后,英国一家媒体发表评论说,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必须变,但问题是变成什么。

  目前布什政府尚未宣布伊拉克政策的具体走向。是撤?是留?是增兵?还是减员?尚无定论。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美国国内主张撤离的人的主要理由是,美国已经不堪伊拉克乱局的重负,美国不可能在伊拉克取得胜利。

  不管美国的掌权者如何评估各种战略选择,但伊拉克的反美武装已经从美国共和党中期选举的失败中读出,伊拉克乱局已经让布什政府背上沉重的政治包袱,现在只需再往它的背上加几根稻草,即可压垮“主留派”的脊柱。10月份,伊拉克反美武装已经通过一系列暴力行动让共和党丢分。11月份,他们似乎欲“乘胜追击”,共和党中期选举败北的消息一出,即发生伊拉克高等教育部150名官员集体被掳的事件。下周,布什计划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举行会谈,而会谈的主要内容刚好是有关美国撤军的问题。萨德尔城此时如此惨重的血案,无疑可以给下周的美伊峰会加码。(康平)

  ■相关反应

  什叶派报复添30亡灵

  萨德尔呼吁追随者不要“以不公待人”,但担心已无力约束手下

  综合新华社电 萨德尔城爆炸案发生后,舆论担心的教派报复活动很快就变成了现实。23日和24日,逊尼派聚居区接连发生暴力事件,截至目前,至少已造成30多人死亡,近70人受伤。

  萨德尔一名助手23日通过伊拉克电视台宣读萨德尔的一份声明说,按伊斯兰历计算,袭击发生当天是萨德尔父亲阿亚图拉穆罕默德·萨迪克·萨德尔遭暗杀7周年纪念日。声明呼吁什叶派不要“以不公待人”。什叶派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侯赛尼·西斯塔尼亦呼吁什叶派保持克制。

  不过,美联社援引萨德尔一名助手的话说,萨德尔本人担心,他已无力约束手下。随后发生的暴力事件证明了萨德尔的担心绝非无稽之谈。

  23日,萨德尔城的袭击刚结束,巴格达阿扎米亚地区的逊尼派阿布·海尼费清真寺立刻遭到了迫击炮轰击,约10枚炮弹造成至少1人死亡,14人受伤。清真寺圆顶被炸出一个直径1米的大洞,内部房间受损严重。

  同一天,伊拉克逊尼派地位最高的一个宗教组织的巴格达总部遭到迫击炮轰击,8枚炮弹险些击中总部建筑,周围房屋起火。另外,巴格达西部逊尼派聚居区也遭到迫击炮袭击,至少9死21伤。

  24日中午,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车冲入距巴格达以北约420公里的泰勒阿费尔市的一个市场,引爆了车上的炸弹。接着,另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又在市场内引爆了身上的炸弹。两起爆炸造成约20人死亡、30多人受伤。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