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之死专题 > 正文

俄前特工中毒身亡不排除是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2:20 新闻晨报

  英国媒体26日报道,负责调查俄罗斯前间谍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死亡事件的伦敦警察厅25日罗列出关于此案的几种可能性,其中包括引起各方关注的自杀说。根据这一理论,利特维年科自杀的动机可能是想以自身之死破坏俄罗斯政府的声誉。

  可能希望以死破坏俄政府声誉

  《独立报》26日报道说,伦敦警察厅25日继续调查利特维年科死亡事件,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接近警方的消息人士透露,伦敦警察厅没有把这起事件作为谋杀案调查,而仍归为“原因不明的死亡”。

  文章援引这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这个人的历史多姿多彩,很不简单。”

  利特维年科11月23日晚在伦敦一家

医院死亡。英国卫生防护局次日宣布,利特维年科的尿液样本中查出放射性元素钋-210。目前伦敦警察厅还没有得出任何调查结论。

  俄罗斯和英国媒体对利特维年科之死提出各种猜测,其中之一是自杀说。俄罗斯电视一台说,利特维年科可能是希望以自身之死破坏俄罗斯的信誉。

  伦敦警察厅高级官员安迪·海曼也告诉多名英国内阁大臣,现在就得出利特维年科遭谋杀的结论为时太早。警方不排除死者系故意自杀或意外中毒的可能。

  《独立报》说,自杀是伦敦警察厅调查人员考虑的多种可能之一。但一些英国官员不同意这种猜测,他们说,利特维年科警惕性非常高,不会自杀。

  利特维年科死后,其亲友和一些西方媒体指责俄罗斯政府卷入此事,但俄方断然予以否认。一些俄罗斯官员和议员指责西方势力栽赃陷害,其中尤以政治避难为由留居西方的俄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嫌疑最大。

  俄情报机构不太可能派人投毒

  利特维年科的遗体25日晚已经移交一名验尸官。英国首相官邸紧急情况委员会25日召开会议,由反恐官员牵头,讨论警方在利特维年科死亡事件调查中的新发现。

  英国警方已经要求《泰晤士报》提交一份利特维年科生前接受采访的录音。《泰晤士报》报道说,利特维年科在采访中指称俄情报部门派遣了一名特工监视自己,此人名叫维克托·基洛夫,以俄罗斯驻英国使馆外交人员的身份为掩护。但利特维年科并没有直接指认基洛夫对自己投毒。

  英国国防部防务科技实验所25日晚继续调查导致利特维年科死亡的放射性物质钋-210的来源。

  俄罗斯核专家弗拉基米尔·斯利夫雅科认为,即使进行尸检,调查人员也几乎不可能确定导致利特维年科死亡的放射性钋-210的确切来源。而且更进一步假设,即使证实钋-210来自俄罗斯,也不能确定就是俄罗斯情报机构派人投毒。

  斯利夫雅科对任何俄罗斯情报机构投毒谋害利特维年科的猜测表示怀疑。

  英国《卫报》26日的文章说,英国当局认为,普京政府不会冒着破坏英俄两国外交关系的危险来暗杀一个英国公民,而且使用的方法还可能会伤害无辜民众。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利特维年科11月1日在寿司店约见的

意大利安全问题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是一名核材料方面的专家,他领导着一个追踪核废弃物的组织,对于世界各地的核物质去向了如指掌,其中包括原苏联时期废弃的一些核废料处理问题。

  斯卡拉梅拉坚决否认自己与利特维年科之死有牵连,利特维年科的家人对其十分信任,从一开始就排除了他的嫌疑。不过他表示,自己与利特维年科会面那天的确发生了一些蹊跷的事,但没有详细解释,称目前只与警方合作。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4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俄前特工 中毒”的相关新闻
逐个盘点俄前特工中毒身亡幕后黑手(图) (2006-11-27)
俄前特工中毒身亡后英国上百人接受放射性检查 (2006-11-27)
视频:普京称俄前特工中毒事件是政治挑衅 (2006-11-26)
中毒俄前特工还是死了 到底中什么毒仍没弄清 (200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