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之死专题 > 正文

逐个盘点俄前特工中毒身亡幕后黑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03:32 信息时报
逐个盘点俄前特工中毒身亡幕后黑手(图)

  国际1-11月20日,于2000年叛逃英国的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利特维年科躺在病床上。中毒前外表斯文的他(左),中毒后(右)已经变得人不像人鬼不像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特务叛国逃亡,但在异国他乡仍然被追杀,最后还遭下毒谋害,生死悬于一线,这可不是间谍电影的情节,而是最近发生在一名俄罗斯前特工身上的真实故事。幕后凶手有说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也有一说是因为得罪俄罗斯黑帮所以引来杀身之祸,这名前特工身中混合毒,极为罕见,当地时间23日,他突然病情恶化去世,事件也成为近期关注的焦点。

  投奔英国的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怀疑遭人下毒企图杀害。本月初一名意大利线人
与他会面后,利特维年科随后就感到不适入院,23日当天病情突然恶化去世。利特维年科相信这是报复他变节,投奔西方的谋杀阴谋,目前据传闻幕后黑手很可能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有传是黑手党所为。

  与线人会面后马上病倒

  正在伦敦流亡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前官员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于2001年获英国提供政治庇护,上月才获得英国公民资格,11月1日刚巧是他抵达英国6周年纪念。他不久前因为和一线人斯卡拉梅拉见面,光顾伦敦一家寿司店后就重病不起,他认为自己可能遭遇投毒谋害。伦敦警方一名发言人说:“特别犯罪部门警官正在调查这起疑似下毒案,目前没有人遭到逮捕。”

  43岁的利特维年科之前在伦敦市中心大学学院

医院接受治疗,23日去世,死因目前尚未查清。他之前状况还算稳定的时候曾接受采访,表示他在上月收到其意大利友人马里奥·斯卡拉梅拉的电邮,斯氏称有一些重要资料,希望与他在伦敦见面。两人就约好本月1日在伦敦的一家日本餐厅碰面。分别后,利特维年科当晚即呕吐大作,送院诊治,医生初步诊断他身中致命金属铊毒,体内的铊含量更是人体可承受分量的3倍。“这次会面几个小时后,我就感到身体不适,我从来没有这么难受过,我一度觉得自己命悬一线间。”

  利特维年科生前还回忆说,他当时就很奇怪为什么斯卡拉梅拉没有吃过任何东西,他显得非常紧张。“这太像冷战时期间谍小说中的某些章节了。”不过,虽然斯卡拉梅拉事后消失了一段时间,却在21日在罗马重新露面,他否认自己下毒,以及说不知道利特维年科在和他见面之前曾和谁碰面,不过他透露当时他拿着的那份机密死亡名单中其实包括了自己和利特维年科的名字。利特维年科也认为他应该不会毒害自己,他认为应该是当日午餐喝下的那杯咖啡有毒。他和他的朋友都相信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一直在伦敦跟踪并监视他的通讯,当特务发现利氏在餐厅取得情报文件时,便决定先下手为强。

  名字竟已出现在死亡名单中

  据斯卡拉梅拉透露,利特维年科中毒当天,他相约见面是想向利特维年科寻求帮助的,因为他收到一份令人担心和困扰的名单,上面有许多人的名字和这些人做过的事情。这份名单其实是一份暗杀名单,他和利特维年科的名字都在其中,另外还包括其他流亡英国的俄罗斯人,“我们此前已经见过好几次面。他仍然与俄罗斯有着联系,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源。”

  斯卡拉梅拉说,“我们在一起大约呆了30~45分钟,我们走下楼,当时周围没有人。我已经吃过了,所以当时只是喝了一杯水。利特维年科去餐台取了一些鱼,然后侍者又为我们送来了汤。我最后付了账,一共是17英镑。”

  目前英国警方已经着手调查事件,并严密保护利氏的家人,而英国情报机关军情五处亦正展开紧急行动,也派出了反恐警察。

  中毒后情况恶劣

  利特维年科入院后没几天,情况突然恶化,所有头发都掉光,近20日没法进食,只能透过静脉滴注接收养分。此外,他的骨髓也严重受创,体内白血球细胞几乎全部丧失殆尽。虽然院方禁止所有人进入病房探视,除了他的妻子和父亲,以减少感染的风险,但他最后还是撑不下去。

  医学专家最初还不知道利特维年科的病因,因为铊中毒十分少见,最初3天还给利特维年科用抗生素,后来发现情况不妙,化验血液才发现可能是金属铊中毒。医生说他所中的毒可能是放射性的铊,但由于放射性铊的残留物质消失得很快,因此很难追查。而且他的状况显示出除了铊,还有别的毒药,利特维年科中的可说是“混合毒”。利特维年科的主治医生艾密特·纳什瓦尼博士表示:“我们很有可能永远都无法找到他中毒的根本原因。”此外,英国媒体爆出其体内发现三个小圆形物体,极可能是含放射物质的小包裹。

  一位密友19日到医院看望利特维年科后说,之前还精神抖擞的他现在显得非常苍老,头发都已经掉光,看上去简直像个鬼。

  屡爆黑幕与普京结怨

  利特维年科此前曾是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的上校,在上世纪90年代末,他主责反贪,他认为时任安全局局长的普京未有尽力肃贪,继而与普京闹翻。专门对付有组织罪案的利特维年科于1998年成为知名人物,因为他揭露安全局的高层下令他追杀俄国大亨、总统叶利钦的亲信别列佐夫斯基。

  1999年,俄国发生连串住宅爆炸案,夺去逾300条人命,时任总理的普京把矛头指向车臣分离分子,派兵重返车臣。利特维年科在自己的著作《膨胀的俄罗斯:来自内部的恐怖》中指责连串爆炸其实是由安全局策划,让政府有借口再度向车臣用兵。这样一来闯下大祸,不仅被FSB开除,更遭当局控以多项罪名,还进过几次班房,在2000年只好带同妻儿经土耳其逃至英国寻求政治庇护。由于被俄罗斯当局视作叛国者,他一直深恐遭人报复,与妻儿在伦敦过隐居一般的生活。

  到了伦敦后,利特维年科渐渐和别列佐夫斯基越走越近,由此他也更为大胆地直言抨击俄罗斯政府。2004年的时候,英国媒体还曾报道,有燃烧弹在利特维年科家和车臣独立派的外交使者扎卡耶夫门前同时爆炸,但是俄罗斯有关方面否认是他们所为。

  与被杀俄名记安娜相识

  利特维年科一直因为勇于指责当局,与普京以及俄罗斯联邦安全局闹得很僵,而安娜·波利特科夫卡娅则是一名以直言不讳批评政府的车臣政策而闻名的俄罗斯女记者,她在自己撰写的《普京治下的俄罗斯》一书中,描述了一个灰暗的俄罗斯,上月初,她在自己居住的莫斯科公寓楼内惨遭枪杀,而利特维年科最近一直在追踪调查这一事件。

  利特维年科与波利特科夫卡娅相识,他原本打算康复后会把手头情报交给波利特科夫卡娅任职的俄国《新报》。据称利特维年科就是克里姆林宫眼里的一条刺,因为他曾直言不讳:“要是有人问我,谁是安娜之死的罪魁祸首?我敢说,就是我们的总统——普京先生。”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6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俄前特工”的相关新闻
视频:普京称俄前特工中毒事件是政治挑衅 (2006-11-26)
最新消息:俄前特工死于钋-210 (2006-11-25)
英国称在俄前特工体内检测出放射性元素 (2006-11-25)
英国在俄前特工体内检测出放射性元素 (2006-11-25)
英国称在俄前特工体内检测出放射性元素 (2006-11-25)
俄前特工死得不明不白 (2006-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