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爱情文艺片在好莱坞快消声匿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10:32 环球在线

  美国好莱坞影坛一向擅长制作让观众在黑漆漆的电影院中哭得稀里哗啦的爱情文艺片,其最近的一次尝试要算由—— 基努·里维斯(KeanuReeves)和桑德拉·布洛克(SandraBullock)——这一对坚强演员阵容演出 的《触不到的恋人》(TheLakeHouse)。没错,它正是改编自2000年由韩国明星全智贤和李政宰主演的同名 影片。这是好莱坞主流电影公司华纳大胆翻拍外国电影的又一次成功案例,此片于6月20日在美国上映以来,一周之内全美 票房达3210万美元,算是近年来爱情文艺片中成绩出类拔萃的了。

  “触”片的小有成绩也不禁令人感叹。“好莱坞大团圆”几乎成为世界爱情文艺片的代名词。曾经拍出诸如《泰坦尼 克号》(Titanic)和《廊桥遗梦》(ThebridgeofMadisonCounty)的好莱坞梦工厂,为何 后继无力,再也制作不出那些赚人热泪一大桶、叫好又叫座的浪漫爱情片了呢?

  “这些(爱情文艺)影片实在很难拍的好。”《触不到的恋人》制片人道格·戴维森(DougDavison)解 释道,“好莱坞不再象过去一样,擅长传达男女之间那种坚决而真实的感情了。如今,现代人其实很害怕展现出自己认真又多 愁善感的一面。”

  ·爱情文艺片成“票房毒药”?

  好莱坞不能说没有试着拍出感人肺腑的文艺爱情片,但是票房表现总是差强人意,让制片商不得不知难而退,例如2 001年的《甜蜜十一月》(SweetNovember)也网罗了基努·里维斯和查丽兹·赛隆(CharlizeTh eron)两位俊男美女领衔,美国本土票房却只有2500万美元;好莱坞于今年初推出的《崔斯坦与伊索德》(Tris tan&Isolde),在美国票房甚至破不了1500万美国的心理关卡。

  2004年好莱坞在仲夏时节推出了有“超级催泪弹”之称的《恋恋笔记本》(TheNotebook),算是好 莱坞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卖座文艺剧情片,在全美收入超过8千万美元,当然同1997年《泰坦尼克号》赚进8亿美元相比, 仍不可同日而语。也因此,《恋恋笔记本》的成功不但没有让好莱坞制片商大受鼓舞,继续推出同类型的影片吸引影迷入座, 反而成为爱情文艺片中“可遇不可求”的例外,浪漫爱情片仍是乏人问津。

  “你会看到制片厂在拍下一部《断臂山》(BrokebackMountain)吗?没有!因为他们宁愿去拍下 一部《达芬奇密码》,”一位出版商曾经如此感叹道。在2006年由获得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李安执导的爱情片《断臂山》 ,描述的虽是两个大男人在现实环境的不容忍情况下,依然爱得惨烈而长久且以悲剧收场的故事,小成本制作的《断臂山》票 房表现更是出人意料的亮眼,但仍然敌不过如《达芬奇密码》这类制片商前仆后继地宣传、高成本、大卡司的悬疑惊悚片。票 房上,《断臂山》之流还是不免被晾在一边。

  曾经在1995年成功地将《廊桥遗梦》自小说改编成电影的编剧理查德·拉格文尼斯(RichardLaGra venese)也同意戴维森的说法,表示现阶段的美国社会,愤世嫉俗和冷酷的表现才受欢迎,情感的展现反而被视为过时 了。

  ·爱情疲劳症?

  其实,细看好莱坞近来受到好评而卖座也不差的爱情文艺片,多数都象《廊桥遗梦》一般,是由畅销小说改编而来。 戴维森就感叹,“我不知道我上一次看到爱情文艺片的原著剧本,是什么时候了。”

  这不禁让人感叹是否新世纪的人们对爱情看得太多而看破红尘,不再相信梦工厂的产品呢?

  美国著名的言情畅销书作家尼古拉斯·史帕克(NicholasSparks)或许是小说改编成电影这一潮流的 代表了。由他的小说改编的电影除了《恋恋笔记本》之外,还有1999年的《一樽浓情》(MessageinaBott le)和2002年《初恋的回忆》(AWalktoRemember)。史帕克就表示,“爱情文艺片可能是所有剧情片 中最难写的一种了,”不仅好的爱情故事难寻,爱情佳片更少见。

  的确,一部爱情片描述的不过是男孩遇上女孩,两人坠入情网后,发生的种种故事,这个“公式”看似简单无奇,要 讲述得抓人眼球却并不容易。史帕克就认为,好的爱情文艺片的关键在于创造出大家都能认同的角色,再加上一个有趣的故事 情节,但是,它也有一个前提。

  “这个有趣的情节必须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的,因此,你自然得远离任何能令人兴奋的事物。比如,大部分人都不知 道太空人、巨人或是连环杀人犯是怎么回事,”史帕克表示道。因此,成功的爱情文艺片得从平凡中找到令人心神向往的事确 实不易,而这也是拍摄爱情电影最大的挑战。

  例如,在《恋恋笔记本》中,影片开头是一个老人拿着褪色的笔记本,向一位患了阿尔茨海默症、住在疗养院的老妇 人讲述一对年轻恋人是如何由相识到相爱,最后却因二战爆发而被迫分离的故事。观众一直到影片最后才发现,故事中的女主 角正是这位患病的老妇人,而这念书的老人就是二战后与女主角再次重逢的年轻士兵。二人后来终成眷属,并生儿育女。但如 今,老人却仅能靠着同已经失忆的女主角讲述两人的情事,冀望来唤醒她当年的记忆。

  “全美国有4百万人正受到不同程度的阿尔茨海默症缠身而吃苦,但有多少人会向心爱的人讲述两人之间的情事,希 望能唤醒所爱之人的回忆呢?”史帕克叹道。

  ·演员阵容和导演功力,缺一不可

  显然,编剧“勾人心弦”的能力是好的爱情电影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戴维森的电影制作伙伴罗依·李(RoyLe e)便说,“你必须找到一个吸引人的方式来向观众讲这个故事。除非你能引人上钩,观众不可能象以前一样,敞开心胸来欣 赏你的电影。”

  戴维森和李认为,他们在韩国片《触不到的恋人》中找到了这一个能引发观众立即情绪反应的引子。影片描述的是两 个在不同时间曾同住一个房子的男女,如何通过一个能超越时空的信箱彼此互诉衷曲,却不得相见的故事。

  除了故事本身引人入胜外,选角也是电影是否能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毕竟,要说服观众电影荧幕上的一对情侣真的 是爱得缠绵悱恻,死去活来,男女主角之间总得有些“化学作用”存在,否则电影想卖座比登天还难。

  另外一个比选角更为困难的挑战是,要找到一位能充分掌握爱情片的导演着实不容易。虽然在好莱坞惯拍商业片的导 演不少,尤其是拍恐怖片和动作片的导演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毕竟现在美国观众会为看电影而掏钱的,多半是冲着这两 种片型而来。象李安这样,宁愿拍出感动人心的爱情片而不畏禁忌、不顾低成本限制的导演,在好莱坞要算另类一族了。

  “对于爱情故事,你要到哪儿找导演去?有才华的人真得不多。”戴维森感叹道,“这也使得一部爱情片很难被拿到 制片厂面前推销。”

  但是,勇敢地筹拍爱情片的片商若是下对了赌注,回报也是很甜美的。象是创下美国影史上最卖座电影的《泰坦尼克 号》,就成了让影迷回味无穷、一看再看的经典佳片。而它让全球影迷不断重温旧片的动力,要说是这艘油轮惊心壮阔的沉没 画面,倒不如说是为男女主角在身处绝境中仍爱得轰轰烈烈的浓情感动人吧!(来源:华盛顿观察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