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代表赴华打前战 12月中旬可能复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3:59 国际先驱导报

   一周内日、韩、美、朝代表齐聚北京,这是否意味着重启六方会谈的曙光已经来临?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报道 11月26日至28日,尽管北京寒风凛冽,但首都国际机场贵宾出口却是中外记者云集。他们翘首期盼的是同一群人:来华访问的六方会谈各国代表团团长。

  “先遣团”相约北京

  26日晚,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省亚大局局长佐佐江贤一郎首先抵达北京。这位朝核问题日本首席谈判代表在长富宫饭店向记者透露,他将分别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及来华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会谈,“协商重启六方会谈的具体日期”。

  韩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通商部次官补千英宇27日上午来到北京。他说,日前在河内举行的韩美日团长会晤,着重讨论了如何采取措施应对朝鲜,他将根据讨论结果和武大伟讨论。

  当天下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也到了北京,这是他一周内第二次访华。“我这次来的使命和上周一样。我们的磋商旨在为将要重启的六方会谈做最充分的准备。”希尔表示。

  最后到的是备受瞩目的朝核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这是他一个月内第二次访问北京。据韩通社消息,金桂冠说“我是应希尔的邀请前来的,朝鲜和美国之间有很多议题要讨论”。

  尽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目前没有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阿列克谢耶夫访华的消息,但外界普遍认为五国团长齐聚北京,足以相当于举行六方会谈的一次“先遣性”会议。

  双边会晤与多边斡旋穿插

  10月31日,一条消息从北京传遍世界:在中国的建议下,中、朝、美三国团长在北京举行非正式会晤,三方一致同意在六方方便的近期举行六方会谈。在随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有关各方“围绕重启六方会谈”展开了紧锣密鼓的外交斡旋,甚至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都亲自出马。不久前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分别与美国总统布什、俄罗斯总统普京、韩国总统卢武铉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朝核问题交换了意见。

  目前,虽然没有迹象表明在北京的五国团长将举行共同会谈,但中方已经分别与四方团长都举行了双边磋商。据美国、韩国和日本使馆的消息,其他的双边磋商也在安排之中。

  此次朝美能否进行双边会晤自然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截至本报发稿,据外交部消息,中国、朝鲜、美国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了非正式会晤。三方通过多轮三边和双边磋商,就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坦率、深入交换了意见,增进了相互理解。三方同意共同努力,争取下一阶段六方会谈早日召开并取得积极进展。

  12月中旬复会?

  不久前,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希尔在越南河内说,六方会谈可望于12月中旬恢复。因此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五国团长齐聚北京的目的,就是要敲定六方会谈复会的具体日期。

  金桂冠一到北京就称,朝鲜“随时”准备重返六方会谈。而本月初,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在平壤宣布,朝鲜重返六方会谈的前提条件是“朝鲜和美国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讨论解除金融制裁问题”。

  千英宇则认为:“何时重启六方会谈并不重要,如果看到了重启会谈能取得实质性成果的希望,届时将制定时间表。”希尔在北京也多次提到,“我不愿意为了会谈而会谈。”

  分析人士认为,五国团长在京频繁会晤,将把重启六方会谈的准备工作推向更务实、更细致的层面,复会的具体日期和内容都有望在本周内确定。

  “如果不出现重大分歧,六方会谈很可能在短期内重启,在12月中旬重启的可能性很大。”朝鲜半岛问题专家、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敦球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

  朝美分歧犹在

  尽管中、朝、美上个月底就重开六方会谈达成了初步的原则性协议,但朝美双方在六方会谈的基调上仍然存在明显分歧。

  上海复旦大学韩国问题专家石源华向《国际先驱导报》指出,“成为‘有核国家’以后,朝鲜会在六方会谈中抬高身价,提出新的价码,而美国则会把有关制裁朝鲜的联合国1718号决议作为王牌,加大对朝鲜的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朝核问题的实质还是朝美关系,要重启六方会谈,关键在于朝美双方都要采取灵活态度。

  “朝美团长在一个月内两次见面,这一势头很好,朝美在金融制裁等具体议题上采取的方式可能会有所松动。”李敦球说。

  六方会谈的“序曲”已然响起,六方会谈的“主旋律”也许不会遥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