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俄罗斯前总理中毒疑与前特工中毒案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08:27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当外界将注意力放在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离奇的中毒身亡案件上时,11月30日,俄罗斯方面又传出消息说,医生推断日前出访爱尔兰时突然昏迷的俄前总理戈尔·盖达尔可能也是中了毒。

  ***医生推断可能有人下毒

  据莫斯科新闻网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盖达尔的发言人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说,盖达尔上周在爱尔兰访问时出现剧烈呕吐和吐血的症状,经医生初步诊断,他可能是被人下了毒。目前,盖达尔已经入住莫斯科的一家医院,截至30日,他的情况已经基本稳定。

  这位发言人称,医生无法从盖达尔身上“检测出他们所知的任何自然致病物质”,因此他们推断他可能是中了毒。不过医生依然无法查明导致盖达尔生病的主因。目前院方正在同爱尔兰的医学专家联系,希望能够从他们那里了解到更多有关盖达尔发病初期的情况。

  同一天,盖达尔的女儿玛利亚也公开作出类似的表述。玛利亚告诉记者说,医生正在进行的研究都有一个倾向,那就是所有的症状暗示她的父亲是被人有意识地下了一种不知名的毒药。玛利亚称,医生将会在12月1日提出最终的诊断报告。

  11月24日,盖达尔在都柏林附近的下榻地点吃完简单的早餐后,便身感不适。等到众人发现他时,他已经呈现昏迷状态。回忆起当时的情竟,盖达尔的女儿玛利亚说,自己至今依然记忆犹新。“我看到他的时候,他已经躺在地板上失去了知觉。鲜血从他的鼻子和嘴里流出来,整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多钟头。”

  盖达尔随后被送入当地的

医院进行治疗,不过他第二天早上便出了院,并很快返回了莫斯科。29日,爱尔兰国立大学发言人公开他们当初的诊断结果说,盖达尔被送入医院时,医生们都怀疑他的病症是
糖尿病
或是糖尿病的并发症引起的。

  爱尔兰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部发言人告诉记者说,政府当时并没有掌握任何证据得出这是一起下毒案件的结论。而且盖达尔本人也是在状况良好的情况下返回俄罗斯的。

  盖达尔是俄罗斯一名颇有声望的政治家和经济学家,也是一名针对普京政府的温和派批评家。1992年6月,他被任命为俄罗斯代理总理,同年12月离职。在叶利钦担任总统期间(1991年至1999年),他曾被誉为推动自由经济改革的工程师,同时也是推动私有化改革的先锋。

  戈尔·盖达尔在莫斯科领导着一个经济方面的智囊团,有时会批评现任总统普京在经济方面的一些措施。他的女儿玛利亚也是俄罗斯知名的自由派活动家,同时也是一个反对派团体的领导人。和父亲一样,她也经常会批评克里姆林宫的一些政策。

  ***凶手是金融巨头还是普京?

  由于盖达尔生病的时间非常巧合,正好是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后的第二天,他眼下的状况自然让人会将两件事情联系到一起。

  ·金融巨头嫁祸?

  俄罗斯前副总理、俄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现任总裁丘拜斯警告说,盖达尔中毒事件和利特维年科的死亡案件可能是一个惊天阴谋的一部分。他怀疑这两起案件可能和今年10月俄女记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娅的遇害案有着某种联系。

  丘拜斯分析说,“这三起案件不可能仅仅只是巧合”,对那些希望用非法手段颠覆政府的反对派来说,这三起案件真是太有利可图了。丘拜斯并没有指明嫌疑者的姓名,但是从他的言语之间不难判断出,他在怀疑流亡英国的俄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

  别列佐夫斯基是利特维年科生前的主要资助者。他在上世纪90年代前苏联解体前后开始经商,迅速建立起一个财富达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帝国。后来他又进军政界,一度是俄罗斯政商界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

  2002年10月,俄总检察长办公室以诈骗罪起诉别列佐夫斯基,并发布全球通缉令。别列佐夫斯基遂流亡英国,后获得政治难民身份。俄方曾多次要求引渡他,但均未成功。此次俄特工事件曝光后,一直有媒体猜测是别列佐夫斯基下毒,意在嫁祸普京。

  27日,英国警方证实,他们在别列佐夫斯基位于伦敦的两间办公室内发现了钋210。这一放射性元素也是导致利特维年科死亡的元凶。不过别列佐夫斯基却坚决否认自己与利特维年科的死有关。

  ·普京才是主使?

  与丘拜斯的观点截然相反,盖达尔的一些支持者却将矛头指向了俄罗斯政府。他们相信,克里姆林宫才是整个案件的幕后“黑手”,俄罗斯政府毒害盖达尔的目的在于为普京2008年继续留任扫除绊脚石。

  一名专栏作家在俄罗斯的一家媒体上公然写道:“这就是一起阴谋,为的是给普京留任创造条件。”盖达尔此前曾多次批评俄罗斯政府的一些做法,因此不少人猜测,克里姆林宫可能已经怀恨在心,欲除掉这个“眼中钉”。

  不过一些专家却分析说,盖达尔实在不太可能会卷入间谍阴谋中。分析人士称,尽管盖达尔在参政议政时期一度因为推行自由经济改革而惹人厌恶,可是自从1994年远离政坛后,他对克里姆林宫也无法构成直接威胁。

  现在,俄罗斯很少有人真的盼望盖达尔受到伤害。自从离开政坛后,盖达尔反而成了一位备受各方尊重的人物,他也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经济问题上,很少过问政治。

  有消息称,盖达尔住院后,普京还曾亲自致电给他,希望他早日康复。

  ***链接:特工案新进展 FBI介入调查

  11月3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宣布,将与英国警方共同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致死案。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言人科尔克说,他们是应英国当局的请求加入调查的。他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专家将协助进行科学分析。科尔克强调说,联邦调查局的此次行动与美国政府没有任何关联。

  同一天,英国内政大臣里德透露,负责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事件的专家已经对包括两架英国航空公司客机在内的24处地点实施了监控,并在其中的12个地点发现了放射性物质,但是里德并没有指出这种放射性物质是否就是钋210。 据悉,第三架客机目前仍在莫斯科多莫杰多沃国际机场接受检查。

  利特维年科不久前在伦敦中毒死亡后,英国航空公司在三架客机上发现了钋210,并在29日停飞接受调查。英航29日发表公告称,与利特维年科死亡事件有关的人士搭乘了这三架客机,但由于污染程度相当微弱,乘客受到放射性污染的几率非常低。眼下,英航正在设法与从10月底以来曾搭乘过这三架客机的大约3.3万名乘客联系,近3000名英航工作人员也将接受检查,以确定是否受到污染。

  (万艳)

  (编辑:李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