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俄前特工中毒案:又有一人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0:48 新华网

  

俄前特工中毒案:又有一人中毒

  在这张合成照片上,左为2004年9月14日,于2000年叛逃英国的前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中校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出席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新闻发布会;右为2006年11月20日,利特维年科躺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医院的病床上。 新华社/法新

  调查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的英国专家12月1日说,他们又确认了一名中毒者。政府发言人证实,此人是当初同利特维年科见过面的意大利人马里奥·斯卡拉梅拉。

  又毒一个

  延伸阅读

  

俄前特工中毒案:又有一人中毒

  俄罗斯前特工妻子体内发现相同放射性元素

  中毒俄罗斯前特工的前世今生

  俄金融巨头被指有重大嫌疑 死亡特工将尸检

  前俄特工死因新说:用自杀破坏俄政府声誉?

  俄前特工中毒案引起英民众“轻微”恐慌英国调查人员已基本确定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身亡,但对于究竟是谁下的毒手还没有头绪,反而在调查中发现几架航班和多处场所出现了钋—210的痕迹,这让案件显得更加神秘,也引起了不少人对放射性污染的担心。更令人诧异的是,英国调查人员12月1日又在斯卡拉梅拉体内发现了这种物质。

  英国政府一位发言人当天证实,针对斯卡拉梅拉的检测呈阳性。“我们已经正式通知意大利政府,因为他们也可能需要采取行动,”法新社援引这位发言人的话报道说,“他们可能会受航班问题的困扰,因为斯卡拉梅拉先生也是坐飞机出的国。”

  英国卫生防护局没有说明新受害者的名字,只是证实他与利特维年科有过“直接和近距离接触”,医生在他体内发现了“相当剂量的钋—210”,那人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斯卡拉梅拉11月29日还说,他已经做过检测,确认没有受到辐射污染。他的律师在得知斯卡拉梅拉也遭到辐射后对媒体说,最终检测结果出来前,他不愿评论他委托人的健康状况。这位律师同样没解释斯卡拉梅拉先前的“无污染”声明,只是说检测“复杂”。

  英国天空电视台报道说,斯卡拉梅拉没出现与利特维年科同样的症状。

  继续调查

  英国病理学家12月1日对利特维年科作了尸检,因为他死于放射性物质中毒,尸检人员采取了严密的保护措施。

  3名病理学家一名代表英国政府,一名代表利特维年科的妻子,还有一名代表辩护团,以为本案万一进入刑事指控程序做准备。

  这3人都穿着防护服,尸检期间,另有专家不停检测周围放射剂量。

  英国媒体报道说,尸检结果可能要等几天才能出来。利特维年科生前的朋友说,利特维年科的葬礼将很快举行。

  由于利特维年科曾当过俄罗斯特工,后来叛逃到英国,所以,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12月1日在约旦首都安曼同俄罗斯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会晤时,希望俄方能对本案调查提供合作。同先前的表态一样,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提供全面合作。

  利特维年科病倒的当天,斯卡拉梅拉同他在伦敦一家寿司店见过面,一些人曾指责斯卡拉梅拉下了毒,但这遭到斯卡拉梅拉否认,他自称当时告诉利特维年科有人要暗杀他们俩。利特维年科病倒后,英国警方将斯卡拉梅拉保护了起来,如今斯卡拉梅拉也被证明受到了污染,让案情更加扑朔迷离。斯卡拉梅拉是在与利特维年科接触过程中受污染还是被人下了毒目前尚不清楚。

  来源未定

  钋如果不渗入人体内,就不危险。美联社说,只有在吞咽、注射或通过其他方式摄入体内后,钋才致命。英国卫生部门反复强调,它对公共健康构成的风险很低。

  有英国媒体报道称,毒杀利特维年科的钋—210可能来自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热列兹诺戈尔斯克一家工厂。

  俄罗斯战略稳定研究所所长维克托·米哈伊洛夫否认英国媒体的指控,他说虽然从理论上来讲,有了样本后能精确找到制造的工厂,但专家不可能这么快就断定放射性元素的来源。

  俄罗斯联邦原子能署署长谢尔盖·基里延科说,俄罗斯每月只出口8克钋—210,而且全出口到美国,俄罗斯对这种物质控制得非常严格。俄罗斯以前也向英国出口过钋,但5年前终止了合同。

  “我们不明白为什么每天的报道都对俄罗斯方面存有疑问。其实什么问题都没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拉夫罗夫的话报道说。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方面正在等待来自英国政府方面的“具体问题”。(马震)

  俄前特工中毒风波扩大 钋“放射”至英航班机

  《北京晚报》消息:正当英国为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离奇死亡、被怀疑因放射性物质毒害而大规模展开调查的时候,英国航空公司11月29日传来惊人的消息,两架往返于英国和俄罗斯之间的飞机上也出现了放射性物质的踪迹。目前,英国警方已经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利特维年科一案进一步扩大。[点击详细]

  英航两飞机惊现"毒物" 俄特工所到之处都有毒?

  《新闻晚报》消息:正当英国为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离奇中毒死亡案展开调查时,英国航空公司11月29日传来惊人消息,两架往返于英国和俄罗斯之间的飞机上也出现了放射性物质。目前,英国警方已经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利特维年科一案进一步扩大。[点击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