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利特维年科在这里被下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53 汉网

  地点一:寿司店

  利特维年科在这里被下毒

  这家名为Itsu的寿司店位于伦敦市中心的皮卡迪利大街,自从利特维年科病倒之后,它的名字频繁见诸报端。

  利特维年科住院当天,曾在这家店就餐,会见了意大利安全专家马里奥·斯卡拉梅拉。这名前特工病倒前的行踪,自然是寻找线索的重要地点。

  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身亡后,英国警方已经在伦敦12处地点测出放射性物质痕迹,其中包括这家寿司店。

  《独立报》说,在详细的法医分析报告中,利特维年科在去寿司店前几小时到过的几处地点都没有发现放射性物质痕迹,这一情况强烈显示,他是在寿司店中毒。但这家报纸没有援引消息源。

  英国警方已经查明利特维年科住院当天的行动路线。警方通过他的手机信息记录、交通卡和闭路电视录像,绘制了利特维年科当天离开伦敦北部莫斯维尔山的家后,直到皮卡迪利大街地铁站的路线图。利特维年科在这一路驻足的几个地点,都没有测出放射性物质痕迹。

  与利特维年科在寿司店进餐的斯卡拉梅拉自然成为关键人物。这名意大利安全专家正受到英国警方保护,他否认自己与下毒有关,也否认自己成为嫌疑人。斯卡拉梅拉11月29日说,他已经接受测试,确认没有受到辐射污染。

  英国警方绘出“钋路线图”

  俄前特工在寿司店中毒

  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中毒身亡一案的调查越查越细。英国《独立报》12月1日说,英国警方已经确认利特维年科的中毒时间,分析他在病倒当天的行走路线和驻足点,反恐警官认为,下毒地点应在伦敦市中心的寿司店或极近地点。

  地点二:英航客机

  投毒者夹在球迷中进入英国

  英国《卫报》报道说,警方的关注点集中到一伙人身上。这伙人有5人或者更多,他们夹在一支莫斯科球队的大批球迷中,在利特维年科住院前不久进入英国,然后很快离开。警方使用“证人”一词描述这伙人。

  利特维年科住院当天,伦敦有一场欧洲足球冠军联赛比赛,对阵双方是英超球队阿森纳和俄罗斯球队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比赛前几天,中央陆军队球迷陆续赶赴伦敦。

  在警方调查中,英国航空公司两架客机上被测出放射性物质,已经停飞,英航另一架客机也在莫斯科停飞待检测。英国警方11月30日还检查了俄罗斯环空航空公司一架停泊在伦敦希思罗机场的客机。另外,英国内政大臣约翰·里德说,当局还在监控另一架俄罗斯客机。

  警方消息人士说,检查客机与调查随球迷进入英国的“关键证人”有关。

  地点三:千年饭店

  与其会面的朋友们否认下毒

  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利特维年科住院当天还在伦敦的千年饭店与俄罗斯商人安德烈·卢戈沃伊、德米特里·科夫图恩和维亚切斯拉夫·索科连科会面。

  卢戈沃伊说,10月31日,他与家人和一些朋友乘坐英航一架客机从莫斯科来到伦敦。卢戈沃伊一行人到场观看了次日的球赛。科夫图恩11月1日乘飞机从汉堡抵达伦敦。他和卢戈沃伊搭乘同一航班11月3日返回莫斯科。

  科夫图恩11月30日说,他和卢戈沃伊都主动联系过英国警方,也接受了检测,以确定是否接触过放射性物质,但还在等待结果。他们都否认向利特维年科下毒。

  俄罗斯《生意人报》说,卢戈沃伊、科夫图恩和索科连科都毕业于同一所军事学院,都曾在国家安全机构任职,当过

保镖

  到11月30日为止,警方已经搜查伦敦24处地点,检测放射性物质,12处测出钋-210痕迹,其中包括寿司店、千年饭店、利特维年科家、送他去医院的汽车、两所他住过的医院、两架客机等。

  英国媒体报道说,千年饭店

卫生间测出的辐射级别最高。英国电视4台说,这种级别超过公共安全剂量限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俄前总理初步诊断遭下毒

  普京打电话祝早日康复

  据中国日报消息当外界将注意力放在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离奇的中毒身亡案件上时,11月30日,俄罗斯方面又传出消息说,医生推断日前出访爱尔兰时突然昏迷的俄前总理戈尔·盖达尔可能也是中了毒。

  据莫斯科新闻网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盖达尔的发言人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说,盖达尔上周在爱尔兰访问时出现剧烈呕吐和吐血的症状,经医生初步诊断,他可能是被人下了毒。目前,盖达尔已经入住莫斯科的一家医院,截至11月30日,他的情况已经基本稳定,医生认为他现在没有生命危险。

  这位发言人称,医生无法从盖达尔身上“检测出他们所知的任何自然致病物质”,因此他们推断他可能是中了毒。不过医生依然无法查明导致盖达尔生病的主因。目前院方正在同爱尔兰的医学专家联系,希望能够从他们那里了解到更多有关盖达尔发病初期的情况。

  同一天,盖达尔的女儿玛利亚也公开作出类似的表述。玛利亚告诉记者说,医生正在进行的研究都有一个倾向,那就是所有的症状暗示她的父亲是被人有意识地下了一种不知名的毒药。玛利亚称,医生会在12月1日提出最终的诊断报告。

  玛利亚11月30日说,父亲患病后,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给他打了电话询问病情并祝他早日康复。

  两起中毒事件时间巧合俄金融巨头导演惊天阴谋?

  由于盖达尔生病的时间非常巧合,正好是俄罗斯前特工利特维年科中毒身亡后的第二天,他眼下的状况自然让人会将两件事情联系到一起。

  俄罗斯前副总理、俄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现任总裁丘拜斯警告说,盖达尔中毒事件和利特维年科的死亡案件可能是一个惊天阴谋的一部分。他怀疑这两起案件可能和今年10月俄女记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娅的遇害案有着某种联系。

  丘拜斯分析说,“这三起案件不可能仅仅只是巧合”,对那些希望用非法手段颠覆政府的反对派来说,这三起案件真是太有利可图了。丘拜斯并没有指明嫌疑者的姓名,但是从他的言语之间不难判断出,他在怀疑流亡英国的俄金融大亨别列佐夫斯基。

  别列佐夫斯基是利特维年科生前的主要资助者。他在上世纪90年代前苏联解体前后开始经商,迅速建立起一个财富达数十亿美元的商业帝国。后来他又进军政界,一度是俄罗斯政商界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

  2002年10月,俄总检察长办公室以诈骗罪起诉别列佐夫斯基,并发布全球通缉令。别列佐夫斯基遂流亡英国,后获得政治难民身份。俄方曾多次要求引渡他,但均未成功。此次俄特工事件曝光后,一直有媒体猜测是别列佐夫斯基下毒,意在嫁祸普京。

  11月27日,英国警方证实,他们在别列佐夫斯基位于伦敦的两间办公室内发现了钋210。这一放射性元素也是导致利特维年科死亡的元凶。不过别列佐夫斯基却坚决否认自己与利特维年科的死有关。据中国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