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英国追踪5名俄罗斯男子 涉嫌参与特工中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08: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3日电 俄罗斯前间谍利特维年科中毒事件继续发酵,英国警方现正追踪至少五名案发当日出现在伦敦的莫斯科人。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也已介入案件调查。

  香港《大公报》报道,在利特维年科中毒发病前不久,一群来自莫斯科的人士曾抵达伦敦,而调查人员已在追查其中的五名男子。

  到目前为止,这群莫斯科人只被列为目击者。他们在上月一日利特维年科病发当天,曾前往观赏伦敦足球俱乐部阿森纳队的一场比赛。在观赏比赛后,他们随即已返回莫斯科。警方认为,这群莫斯科人或许知道利特维年科被下毒致死的真相。

  目前英国调查人员已基本排除俄罗斯政府涉及利特维年科死亡案的可能性,不过,匿名官员告诉媒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的人员“可能”涉及此案。他们尚未排除FSB或其前特工仍然存有“恶意”的可能性。

  一名前俄罗斯安全官员特列帕什金在从监狱寄出的信中说,他多年前就曾警告利特维年科,继承克格勃大部分职能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已组成一支行刑队,准备暗杀他和其它克里姆林宫的敌人。该信于十二月一日公开。

  特列帕什金说,俄罗斯联邦安全局一名特工曾在二○○二年八月会晤他,要他加入一个旨在追击利特维年科和流亡伦敦的俄罗斯大亨别列佐夫斯基的小组。他说,他拒绝合作,因为该小组的目标是“抹去”别列佐夫斯基、利特维年科和他们的同伙。

  英国三名病理学家1日为11月23日中毒身亡的利特维年科验尸,这三人分别代表英国政府,死者家人,以及一名独立专家,以便在涉嫌刑事起诉时处理该案。利特维年科验尸结束后,很快就会举行葬礼。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大杀伤力武器专家也已介入调查利特维年科中毒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9,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特工 中毒”的相关新闻
俄罗斯前特工中毒死亡续:其妻身上测出钋-210 (2006-12-03)
俄罗斯中毒特工案又发现一名中毒者(图) (2006-12-02)
与俄前特工最后会餐者确认中毒 (2006-12-02)
英国警方排除俄前特工中毒案与俄政府有关 (2006-12-02)
俄特工中毒时间确认 其妻体内发现放射性物质 (2006-12-02)
俄罗斯前总理中毒疑与前特工中毒案有关 (2006-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