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城市面貌十几年不变 印度经济奇迹体现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12:56 国际在线

  城市面貌十几年不变 民众生活提高得很快

  印度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日前在新德里宣布,今年第三季度印度的经济增长速度达到9.2%,创下了自1991年经济改革以来的最高纪录。这一结果大大超过市场预期,让各国媒体惊叹不已。然而,许多来过印度的外国人却不免对此提出质疑:这里真的是连续数年经济增长率在8%以上、仅次于中国的最有活力的经济体吗?在中国,人们可以时刻感受到经济的
高速发展,这种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但是在印度,人们笑称“十几年不回去也不会发现什么变化”。印度9.2%的经济增长率究竟哪里去了?

  服务业仍是主要增长动力

  即使在新德里、孟买这样数一数二的大城市,高于10层楼的建筑也不多见;狭窄的马路尘土飞扬,各种车毫无秩序地在上面行驶;超市、大型商场少得可怜,全国的高速公路加起来不过200多公里;每年夏天用电高峰期,一天要停好几次电……人们的确很难把这些和8%、9%的GDP增长率联系在一起。而事实上,印度的经济高增长也并不体现在这里。

  在奇丹巴拉姆列举的各项数字中,占据印度国内生产总值50%以上的服务业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贸易和金融服务的增长幅度达到了9.5%。在印度最引以为自豪的信息技术外包服务业中,几家大型公司的账面收入更为可观。据印度《金融时报》、《经济时报》等媒体报道,维普罗、信息系统以及塔塔咨询等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税后纯利润增长都超过了30%,为印度的GDP增长可以说做出了巨大贡献。

  由于基本不存在规模生产、大量能源消耗以及物流转运等环节,服务业并不能像制造业那样强劲地带动硬件设施发展,因此以“城市变化”或“盖楼修路”来衡量印度的经济增长并不合适。《环球时报》记者到孟买、班加罗尔等城市采访这些企业时注意到,许多收入可观的金融服务公司往往就坐落在一栋低矮昏暗的破旧建筑里,在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软件园,其围墙外面的公路已经破烂得不成样子,1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走上至少1个小时,但印度的服务业正是在这样的硬件条件下每年取得双位数的增长。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