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英国钋污染范围仍在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5 深圳晚报

      英国钋污染范围仍在扩大

      

      ■俄前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下葬,密封灵柩防辐射

      ■其妻及他当天用餐饭店的7名员工受辐射,俄驻英使馆惊现钋痕迹

      ■据传涉案嫌疑人受讯问后昏迷不醒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俄罗斯前特工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的遗体7日在英国首都伦敦下葬。为了防止遗体中的放射性物质外泄,灵柩被彻底密封。英国卫生防护局当天宣布,利特维年科中毒当天到过的一家饭店7名员工体内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钋痕迹。

      

      A    

      灵柩密封防辐射

      

      利特维年科现任妻子玛丽娜、12岁儿子阿纳托利7日下午与50多名来宾一道,出席了在伦敦海格特墓地举行的葬礼。

      参加葬礼的还有利特维年科的父亲瓦尔特、母亲尼娜·贝尔雅夫斯卡娅、第一任妻子纳塔利娅和朋友亚历山大·戈德法布。

      戈德法布说,利特维年科的遗体装在橡木灵柩内入殓。英国卫生防护局建议利特维年科的家人,只要把灵柩密封,就不会对公众健康造成危害。

      戈德法布说:“防护局官员之前告诉利特维年科的家人,他们希望把遗体火化,(如果把遗体土葬),他们必须等上22年,(体内)放射性材料才能衰变。”不过,家人一直坚持要求把遗体安葬。

      利特维年科因放射性物质钋-210中毒于今年11月23日身亡。戈德法布说,利特维年科妻子玛丽娜体内检测出“微量”钋-210痕迹,但无需治疗。

      

      B    

      钋污染范围扩大

      

      钋-210污染范围仍在扩大。英国卫生防护局7日说,伦敦千年饭店7名员工接受检查时体内发现钋-210的痕迹。

      卫生防护局的声明说:“对11月1日在千年饭店松树酒吧工作的7名员工初步检查结果表明,他们似乎暴露在低水平钋-210中。(这些物质)短期内不会对健康构成危险,根据初步检验结果判断,长期危险将非常小。”据估计,7名员工受到的辐射比利特维年科妻子玛丽娜受到的辐射程度低。

      钋-210是一种可溶解的固体,半衰期约为138天,毒性和放射性极强。半衰期指放射源的放射强度降低一半所需时间。半衰期越长,放射源的放射性越低。

      利特维年科与俄罗斯商人德米特里·科夫图恩和俄前特工安德烈·卢戈沃伊11月1日在松树酒吧碰面后出现中毒症状。除松树酒吧外,警方还在伦敦约10处地方发现钋-210的痕迹。与利特维年科接触者到过的地方也发现这种放射性物质痕迹。

      英国航空公司11月29日宣布,在两架客机机舱内发现钋-210痕迹。英国驻俄罗斯大使馆12月6日说,使馆馆舍内发现钋-210痕迹,但不足以致命。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7日报道说,科夫图恩接受俄检察机关和伦敦警察局调查人员讯问后昏迷不醒,病情危急。不过,卢戈沃伊的律师安德烈·罗马绍夫随后否认了这则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