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法国女总统候选人海外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17:06 青年参考

  本报驻法特约记者璇子

  发自巴黎

  

  法国总统大选将于2007年开锣。目前,投票还没开始,法国人却已为此争得面红耳赤。不过,有意总统宝座的法 国政要可不仅仅是坐而论道,目前人气最旺的社会党候选人戈莱纳·罗亚尔就于近日访问中东,高调宣示自己未来的外交政策 。

  

  法国政界的一阵清风

  53岁的罗亚尔女士于11月17日由法国社会党党员内部投票,轻松击败两位党内重量级人物高票胜出,成为社会 党的首位女性总统竞选人。

  的确,罗亚尔的女性身份确实给她带来不少优势。她每次出现在公众场合总是着装得体,笑容灿烂,让摄影记者的镜 头很难不对准她。

  今年夏天,美国《时代》周刊对她进行专访,在该期的封面照片上,她一改女政治家刻板的风格——一袭无袖的夏装 ,以其明丽、潇洒、优雅的着装风格,给僵硬保守的法国政坛带来一阵清风。

  罗亚尔还有一个优点:愿意倾听民众的声音。过去的社会党要人多拘泥于左派的意识形态。罗亚尔却是典型的务实主 义。面对法国企业竞争力下降,她敢于质疑社会党引以为豪的每周35小时工作制,以致有人称她是“法国的布莱尔”。

  12月4日的民意调查结果也显示,罗亚尔的民众支持率高达53%,遥遥领先其他几位竞选对手。

  

  外交战线美丽转身

  其实,罗亚尔并非稳操胜券。她的对手也不简单,已经宣布参选的现任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也是右派阵营的 第一大党——人民运动联盟的主席),就最具威胁性,在民意支持率上也紧追罗亚尔。

  萨尔科齐是匈牙利移民的后代,今年52岁,他有非凡的演讲才能和惊人的记忆力。在政治方面,他也标榜自己代表 积极变化,与过去决裂。

  此外,人民运动联盟党内还有其他候选人要与萨尔科齐争夺党内提名,现任国防部长阿里奥·玛丽女士就跃跃欲试。 已连任两届总统的希拉克也多次放风,表示无意退休。不过,外界评论认为,这两人夺得党内提名的几率很低。

  与萨尔科齐相比,罗亚尔近5年来没在政府内就职,很多右翼人士就批评她缺乏外交工作的经验。

  面对批评,罗亚尔没有退缩。她在获得党内提名后,立刻转身投向“外交战线”,于12月1~5日出访国际政治上 最敏感的中东地区。中东国家的领导人也不敢怠慢,以色列等国的重要领导人都纷纷接见她。

  在中东,她强调反对伊朗拥有包括民用在内的所有核设施,也不会见哈马斯的领袖。

  法国外交部长因此责怪她“出轨”的言论破坏了与伊朗的和谈,一些右翼人士也指责她“天真、幼稚”。但罗亚尔肯 定另有想法,是不是她刻意要制造轰动效果,倒是值得关注。

  相关报道

  

  罗亚尔:

  引领法国“非婚”时尚

  罗亚尔出生在一个极度保守的天主教家庭,兄妹8人,父亲是一名军人,希望自己的儿子都继承自己的事业,而女儿 则和她们的母亲一样成为贤妻良母。罗亚尔幼年就意识到男女的不同待遇,开始反叛父亲。她争取到上大学的机会,毅然走出 家庭的阴影,学习政治,就读于法国培养政治精英的国家行政学院。

  1978年,罗亚尔在国家行政学院里结识了奥朗德。1980年,两人从学院毕业后就生活在一起,并于1984 年生下第一个孩子。至今,他们已生了4个孩子,最大的23岁,最小的13岁。在罗亚尔的选择下,他们一直没有结婚,罗 亚尔讨厌结婚,她称婚姻是一种“庸俗的制度”。

  有意思的是,罗亚尔的潜在对手、60岁的女国防部长阿里奥·玛丽也和国民议会议员帕特里克·奥利非婚

同居了22 年。在最近接受采访时,玛丽还说,“我们根本没有时间去操心结婚的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