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叛逃特工死亡专题 > 正文

俄中毒间谍遗言曝光 遗孀讲述丈夫死时可怕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44 国际在线

  中新网伦敦12月10日电 因放射性物质中毒身亡的俄罗斯前间谍利特维年科的遗孀在接受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 的采访时讲述了她看到他因放射性物质中毒而痛苦死去的可怕经历。

  马丽亚-利特维年科称,她的丈夫总是告诉她,他和家人在叛逃至英国后将会“非常安全”。44岁的马丽亚称,他在陷入昏迷前对她所说的最后一句话是“马丽亚,我是如此地爱你”。她说,她决定就丈夫之死接受采访,因为她对一些有关暗示她丈夫为人可疑的“完全失真”报道感到愤怒。她说,他一直是个诚实的男子,他是一位打击犯罪的斗士而不是一名间谍。她说,他是一位很有爱心的父亲,一个非常关爱他人的人,他是一个特别的男人。人们将会非常怀念他。她说,她的丈夫非常关心家人,他总是试图照顾她和他们12岁的儿子安托尼。她说:“他试图保护我,他只是为了保护我。他告诉我,我们将会很安全,我将会很安全。我认为他觉得没有人可以杀死他。”

  她说,在她丈夫因大剂量的钋-210中毒而被送入医院治疗的三周内,她看到他的状况不断恶化,但从未放弃他会康复的信心。她说:“我没有丧失希望,他的身体非常健康,他不吸烟也不喝酒。”但是她看到他的身体状况日渐恶化。她说:“他曾是一个英俊的男人,但是每一天对他来说就像是过了十年,他的外表看上去越来越老。”

  马丽亚说,她曾试图掩盖自己的情感和对他的担心,她直到最后才接受了他去世的事实。她说:“我突然看到他非常疲劳,以至于不能继续抗争了。在这之前,他一直是强有力的斗士,我这次看到他几乎要放弃了。我不知道我是否应回家。我说‘你感觉怎么样,我可以回家吗’他随后说了这些日子来唯一的一整句话‘马丽亚,我是如此地爱你。’他过去每天都告诉我他爱我。”

  马丽亚称,他们是如此享受英国的自由生活以致于他们产生了一种错误的安全感。她说,她的丈夫感到可以自由地表达他的情感。她说:“英国的生活欺骗了我们。在这里生活了六年之后,我们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他当然有敌人,但不是那些用这种可怕的方法杀死他的敌人。他从未感到自己是首个暗杀目标。所有人的都试图把他描绘成一名前间谍,但这完全不属实。他从来都不是一名间谍。”直到她丈夫临近死亡时,马丽亚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说:“我最终意识到他是暗杀目标。”

  警方认为经常对普京政权发表批评言论的利特维年科11月1日在伦敦市中心的千年饭店酒吧内会见两或三名俄罗斯商人时中毒,他们怀疑一个于十月飞低伦敦的“暗杀小队”实施了下毒行动。马丽亚不愿意介入她丈夫被谋杀而引发的外交争端。俄罗斯人谴责她丈夫对普京不满,是一个幻想主义者。当被问及对布莱尔首相有关英俄关系不会影响警方调查工作的承诺有何评论时,她说:“我不想说像悲哀这样的词语,但是他曾说个人生命在英国是非常重要的,在俄罗斯这并不重要。我愿意相信一个人的生命在英国仍是非常重要的。”

  她拒绝就她是否认为俄当局或普京是她丈夫之死的幕后指使发表评论,但是她说,她丈夫对俄联邦安全局高层的公共指责疏远他们之间的关系。她说:“他从未在他的生命中有过敌人,但是由于他是联邦安全局的一名官员,他和我一样知道,你永远逃不出联邦安全局的手掌,他开始公开地谈论犯罪。我不能说他们是毒死我丈夫的凶手,但我完全可以肯定他们不会原谅他的行为。”(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