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人不介意“寒酸”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18:16 青年参考

  婚礼葬礼成自杀袭击头号目标

  银泉/编译

  

  没有喜气洋洋的音乐,没有令人垂涎的饭菜,客人进门之前必须被搜身,没有人能相信这会是一场婚礼。但是,当21 岁的新娘子贾西姆身穿洁白婚纱,挽着新郎阿里的手臂走出来时,在场的每个人都露出了难得的笑容。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婚 礼,只不过它是在战火纷飞的伊拉克举行。

  

  举行婚礼只为向往

  正常人的生活

  据美国媒体11日报道,美英联合发动的

伊拉克战争已有3年多了,伊拉克至今仍处于纷飞的战火之中,可日子还得 过下去。对于10日在巴格达举行的这场婚礼,23岁的新郎侯塞因·阿里和21岁的
新娘
苏玛娅·贾西姆明确表示,他们不 但要结婚,而且要举行一场像模像样的婚礼,他们希望能过上正常人的日子。

  为这场婚礼忙前忙后了好几天的新郎叔叔萨阿德·易卜拉欣·伊丹说:“我们遭到了那么频繁的武装袭击,但是,我 们必须举行一场婚礼,虽然这种婚礼和过去的味道已经大不相同了。”在数以万计的伊拉克人死于战火,全国近1/4的人口 流离失所的凄惨生活之中,阿里和贾西姆小两口以这场婚礼表现出了他们的勇气、真挚和不屈不挠。

  与阿里和贾西姆的婚礼一样,巴格达东部农村一家养鸡场的主人、26岁的艾哈迈德·哈希姆也在上个月举行了一场 婚礼。

  面对找上门来的记者,哈希姆说:“我为了举办一场婚礼,不得不把结婚的时间推迟了3年多,因为我一直在等待着 生活能有所好转,局势能有所改善。可没想到教派之间的武装冲突愈演愈烈,最后我也顾不上那么多了,因为我知道,现在的 情况都是上天注定的。”

  由于战乱,哈希姆的新娘子、22岁的索罗克·拉希姆不敢冒险去自家附近的一所美容院,就在不久前,伊斯兰原教 旨主义武装分子袭击了该美容院,声称美容美发是对伊斯兰教义的亵渎。她只得请该店的一位化妆师上门服务,为此多付了一 倍的化妆费。为了安全,哈希姆夫妇放弃了在宾馆举行浪漫婚礼的打算,改在新娘父母家草草办了婚礼。哈希姆说:“我们甚 至都不敢放音乐,因为怕引起武装组织的注意。”

  

  只要能结婚生子

  不介意“寒酸”婚礼

  哈希姆的担忧并非没理由,自从战争爆发以来,婚礼、葬礼以及其他聚会都成了自杀袭击者的头号目标。在过去的一 年中,伊拉克至少有5场婚礼遭到了武装分子的袭击。10月31日,在巴格达东部乌尔区举行的一场婚礼就遭遇了自杀炸弹 袭击。当时新郎家的迎亲车队眼看着就要抵达新娘家门口,这时,一辆停在路边的汽车突然爆炸,炸死了23人,死者中包括 9个在新娘家门口看热闹的孩子。

  虽然原本应该喜气洋洋的婚礼被蒙上了战争阴影,但伊拉克人并没有被吓倒。伊拉克司法部统计资料显示,2005 年全国登记结婚258250起,仅比2004年少了4295起。当然,与过去相比,现在伊拉克人的婚礼确实要“寒酸” 许多。在战前,婚礼通常会闹腾一个晚上甚至通宵,但现在,许多巴格达人甚至都不敢外出参加婚礼。如果说婚礼又是在巴格 达附近著名的“死亡之城”萨德尔城举行的话,几乎没有多少亲朋好友愿意去捧场。

  不过说起儿子的“寒酸”婚礼,阿里的母亲卡西米亚·纳纳玛倒是很看得开。她说:“现在每天都在死那么多人,我 儿子能结婚生子已经是谢天谢地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