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谈判桌上出现两张新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26 新民晚报

  

谈判桌上出现两张新面孔

  六方会谈谈了一轮又一轮,各方代表团团长也换了一茬又一茬。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今天上午开幕,谈判桌上一下出现了两张新面孔:韩国代表团团长是韩国外交通商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部长千英宇,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则由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担任。

  拉佐夫是“中国通”

  拉佐夫的名字并不陌生。作为俄罗斯驻华大使,这两年在中俄互办“友好年”活动中,他的出镜率不低。

  据俄外交部官方网站资料显示,拉佐夫生于1953年,毕业于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经济学副博士,掌握英语、汉语和波兰语,曾任俄罗斯驻蒙古和驻波兰大使,在出任驻华大使前是外交部副部长。

  前任俄驻华大使称拉佐夫为“中国通”,的确,拉佐夫和中国的缘分不浅。他在国际关系学院学了5年汉语,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1975年至1979年期间,他曾在苏联驻中国贸易代表处工作,上世纪80年代在苏联共产党中央对外联络部工作。

  拉佐夫的儿子也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就读,如今正跟随父亲在北京深造,学习经济和汉语,看来子承父业大有希望。

  千英宇擅长多边外交

  相对来说,千英宇的名字较不为人熟悉,但在韩国国内,他也是个有来头的人物。

  据介绍,千英宇现年54岁,毕业于韩国釜山大学,1977年进入韩国外交通商部工作,曾驻法国、摩洛哥、奥地利等国。韩国媒体评价说,近30年的外交官生涯使千英宇拥有丰富的外交经验,尤其擅长多边外交,在裁军、核不扩散等领域都做出了相当显著的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千英宇同时也是位朝核问题专家。1999年至2001年,他被派往韩国外交通商部轻水反应堆项目企划团,负责韩国政府朝核问题政策研究,参与了援建朝鲜新浦轻水反应堆的工作。2003年,千英宇出任韩国常驻联合国副大使,2005年出任外交部外交政策宣传室室长。

  今年1月,千英宇接替宋旻淳,成为

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外交通商部还为他“度身定制”,成立了专门负责建立朝核问题和平机制的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由他出任部长。特派记者丁珏华

  (本报北京今日电)

  17日,参加六方会谈的各代表团团长握手。左起:韩:千英宇、日:佐佐江贤一郎、美:希尔、中:武大伟、朝:金桂冠、俄:拉佐夫新华社记者王建华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