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莫斯科大街小巷节日气氛浓 五千孩童克宫过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14:47 国际在线

  中新社莫斯科十二月十八日电(记者 田冰)一月一日至五日,是俄罗斯的新年假期,紧接着七日又是俄罗斯东正教的圣诞节。进入十二月中旬以来,莫斯科的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节日气氛。各大商场主动延长营业时间,地铁站也公告说节日期间地铁运营延至深夜两点。就连出租车司机也好心“告诫”记者,出行要避开高峰期,“否则你要被堵上好几个小时当马路看客。”

  五千孩童克宫做客

  曾经的他五千名来自全俄各地的儿童近日受邀参加本月二十六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新年枞树晚会。这些孩子中包括特殊天才儿童、各种竞赛中的获奖者、贫困家庭以及在“战争热点”地区失去父母的儿童。

  在莫斯科市长的亲自关照下,孩子们将被安置在“伊兹玛伊罗沃”宾馆,由市政府提供给他们一日三餐,这些孩子每天还可以获得六百五十卢布的零花钱。

  俄总统办公厅新闻秘书维克托·赫列科夫透露,孩子们在克里姆林宫将观看表演,并获得“喜出望外”的节日礼物。有关部门还为小客人们准备了一系列丰富的文化活动,包括参观博物馆和去剧院看演出等,市政府为此已准备了二百多辆大巴。

  “美人枞树”竞争上岗

  枞树是俄罗斯新年的象征。在中断了四年之后,克里姆林宫自去年开始,重新选择天然枞树布置在大教堂广场。今年选中的这棵“美人树”高达三十二米,工人们花费了好几个星期才在远郊森林中觅得。她将成为俄罗斯最“显要”的新年枞树和圣诞树。而要想成为全俄的“冠军”树,须经过严格的选拔竞争:绝对健康、高度不低于二十八米,树冠直径不超过二米四。作为节日的象征,她还必须具有很高的艺术审美要求。

  这个传统是一九九六年根据俄联邦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提议恢复的。但到了二00年,这个刚恢复不久的传统又被莫斯科所遭遇的严寒所打断。因为在低温下,枞树枝会变得非常脆弱,稍微一碰就会把树枝折断,枞树的砍伐和搬运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所以当时大教堂广场上的圣诞树不得已用人工树替代。

  今年的莫斯科气温着实“火”。自进入冬季以来,气温居高不下,打破了几十年来的气温纪录。公园绿草如茵,河水荡漾,就连北极熊的冬眠规律也被打断。十二月十五日的白天气温达到八点六摄氏度,成为多年来气象观测史上莫斯科冬季最高温度。莫斯科人虽然少了喜爱的冰天雪地,但看到活生生的新年枞树或许可以弥补这种缺憾。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