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2006年十大国际焦点人物评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4: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潘基文

  10月13日联合国大会正式任命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是联合国历史上的第八任秘书长,也是第二位来自亚洲的秘书长,任期自2007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

  潘基文1944年6月生于韩国一个农民家庭,1970年2月以优异成绩从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外交专业毕业,同年3月考入外交部,开始了长达36年的外交官生涯。他先后担任韩国驻美国使馆总领事、外交部首席次官补、驻联合国大使、外交通商部长官等职务,此外他还曾在韩国多位总统和总理身边担任过要职。

  潘基文勤奋、沉稳,有出色的口才和非同寻常的记忆力。在解决朝核问题,推动

六方会谈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国际地位有所提高。

  尤努斯

  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建的孟加拉乡村银行10月13日被授予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和平奖授予一位银行家和经济学家这还是第一次。

  尤努斯1940年生于孟加拉的吉大港,曾获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1974年他发现一些农村赤贫妇女受放贷人盘剥,一天连2美分都挣不到,于是自掏27美元,借给42个有同样境遇的女人。此后,他为帮助穷人正式注册了“格莱珉银行”。这被公认为全球第一家小额贷款银行。30多年来,该银行向639万人提供了小额贷款,其中96%是妇女。该银行还将其模式推广到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发展中国家,在中国选择了16个项目,向5.35万人提供了163万美元贷款。尤努斯被誉为“穷人的银行家”,他管理的银行被称为“乡村银行”。他们为创造一个没有贫困的世界作出了杰出贡献。

  陈冯富珍

  在11月9日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特别会议上,陈冯富珍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成为首位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最高职务的中国人。

  现年59岁的陈冯富珍生于香港,曾获加拿大医学学士、新加坡公共卫生硕士学位,是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1978年开始在香港政府任职,1994年6月起任香港卫生署署长。

  2003年,在非典面前,她沉着、果敢、细腻的个性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其出色表现也得到国际社会和世卫组织的青睐。非典过后,她应邀出任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她主管的工作成绩卓著。

  在世卫组织工作的3年里,她成功地将制定禽流感应变计划的国家,从50个增加到170多个。她对全球卫生事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有独到见解,对该组织发展有成熟的考虑,其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得到普遍认可。

  安倍

  10月26日,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在众参两院指名选举中,得票均过半数,当选第90任日本首相。安倍成为二次大战结束以来,日本最年轻和首位战后出生的首相。

  安倍晋三1954年生于日本山口县,1977年毕业于日本成蹊学园大学政治学专业后赴美留学。1979年进入日本神户钢铁公司纽约分公司工作。

  他出身政治世家,其祖父是国会议员,外祖父是日本首相岸信介,父亲安倍晋太郎曾任日本外相。1993年安倍晋三首次当选众议员。安倍属自民党森喜朗派,先后担任内阁副官房长官、自民党干事长、内阁官房长官等要职。

  外交方面,安倍致力于加强日美安全同盟,想改善与中韩的关系,谋求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对内政策方面,将继承小泉的改革路线,制定符合新时代的日本宪法,实行教育改革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建立政治主导的决策机制。

  内贾德

  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出任伊朗总统以来,坚持伊朗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在今年1月10日重启核燃料研究工作。此事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切,1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决定对伊朗采取除武力以外的制裁措施,同时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核问题的重要性。

  内贾德一方面顶住强大压力,同时又与国际社会周旋,不将和谈大门关死。

  内贾德1956年生于伊朗德黑兰东南部加姆萨尔的一个平民家庭,父亲是铁匠,曾就读于德黑兰工业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1997年获交通运输工程博士学位。两伊战争期间,在伊朗军队服役。步入政坛后曾任库尔德市市长顾问、阿尔达比勒省省长,2003年当选德黑兰市市长。任职期间,他积极改善德黑兰的交通状况,稳定物价,从而威信大增,2005年6月赢得伊朗总统选举。他朴实、亲民、勤政的形象,深得普通民众、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支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