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欧洲国家寻求稳定索马里局势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2:44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3日电(记者 尚绪谦)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3日在这里召集索马里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欧洲国家外长会议,讨论索马里局势的发展,寻求稳定索马里局势的对策。

  施泰因迈尔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与会者一致强调索马里政治进程的重要性,呼吁索马里内部展开对话,切实解决各政治派别之间的分歧。此外,他也提及建立一支国际维和部队的必要性,但具体细节有待国际联络小组5日在内罗毕举行的会议上商定。他说,如果要建立一支维和部队,该部队的兵源应来自非洲。

  以此同时,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挪威外交大臣约纳斯·加尔·斯特勒表示,如果国际联络小组在关键问题上团结一致,就能在索马里问题上发挥作用,这包括欧美之间的团结以及与非洲地区国家的团结。

  索马里问题国际联络小组成员除欧洲的英国、

意大利、瑞典、挪威以及欧盟轮值主席国和欧盟委员会外,还有美国和坦桑尼亚。非洲联盟、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为该小组的观察员。

  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在记者招待会后表示,索马里的局势难以支撑,埃塞俄比亚军队必须尽快撤出,但埃军的撤离又有可能导致索马里内部军阀混战等新的不稳定形势。他说,当务之急是尽快扩大索马里国内政治进程的基础,使过渡政府有信誉来维持国内的安全与稳定。他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一个国际监督机制或许是需要的,但单单向该地区派驻维和部队无疑是不会成功的。

  索马里过渡政府与伊斯兰法院联盟教派武装组织的冲突最近出现逆转。索马里政府军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支援下势如破竹,将教派武装组织从首都摩加迪沙追赶至肯尼亚边境。鉴于新的形势,索马里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定于5日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会议,商讨稳定索马里局势的有效办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