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美国新国会开始工作矛头直指共和党丑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02:40 东方网(来源:新闻晨报)
  1月4日是美国新国会开会的第一天。在2006年11月中期选举中获胜的美国民主党迎来12年后重掌国会的一天。

  新当选的议员们宣誓之后,新国会就要开始工作。民主党掌控的新国会会在哪些问题上有所侧重,与共和党主导的国会加以区别?

  “第一把”处理议员道德问题

  新国会召开前夕,多名民主党众议员分别对《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表示,议员的道德问题将是新国会“开张”之后立刻着手处理的问题。

  这些议员说,他们将力图切断议员与院外游说集团的利益联系。

  2006年,华盛顿曝光多起丑闻,其中最著名的“超级说客”杰克·阿布拉莫夫丑闻牵扯进多名共和党议员。11月中期选举时,民主党借此大做文章,称共和党领导的国会滋生出一种“腐败文化”,并承诺一旦掌控国会将加强道德规范,改变风气。

  民主党人提出的具体道德规范包括,限制议员使用企业包机,限制议员收受院外游说者提供的礼物或旅游项目等。

  不过,《纽约时报》一篇报道指出,尽管民主党提出了上述所谓道德规范,但新措施并没有触及游说公司和其他利益团体向议员们赠送出的最有价值的礼物———竞选捐款。《纽约时报》注意到,民主党的筹款机器正利用该党的多数党地位,开足马力工作。民主党领袖、新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4日晚将召开一个筹款晚会,门票高达1000美元一张。

  尽管民主党在国会两院占据优势,但领先的席位并不多。不仅如此,他们还面对共和党主政的白宫。对于民主党而言,胜利的滋味虽然美妙,却不能过分沉溺其中,接下来的两年将是充满难题的两年。

  “第二把”准备推翻减税措施

  过去6年里,民主党与布什总统在政府支出问题上尖锐对立。不过,民主党掌控的新国会还未开会,布什总统就在《华尔街日报》社论版发表文章说,他将在2月5日提交的预算报告中提出,在2012年之前实现预算平衡。

  巧的是,此前,新国会参众两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刚刚宣布,在2012年前实现预算平衡。所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民主党领导人助手把布什的“宣言”形容为“人云亦云”。

  如果说白宫与民主党达成预算平衡的目标一致,他们达到目标的手段却并不相同。布什仍强调减税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将减税措施永久化。民主党人却在准备推翻一些让最富有阶层受益的减税措施。

  民主党还对布什在平衡预算方面的诚意缺乏信心。即将担任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的北达科他州民主党人肯特·康拉德说:“看看这个人(布什)的履历,很难相信他对待这些(平衡预算)问题的态度是认真的。”

  “第三把”可能青睐替代

能源

  力图与共和党拉开距离,民主党还把目标放在2004年的一项减税措施上。民主党认为,这一减税政策给了石油工业以它们并不需要的刺激。

  民主党领导层透露,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将在1月18日公布有关能源业的一揽子计划。可再生能源方面的院外游说者正密切关注这个一揽子能源计划。他们认为,削减对石油工业的支持将有助于水电、核电、生物能源、地热能、

太阳能等产业的发展。太阳能产品的生产商提出了一个在8年时间里对安装太阳能的住宅实行税收优惠的计划,该计划将耗资4亿美元。

  太阳能工业协会主席罗恩·雷舍说:“民主党人正适时地把资金从20世纪技术转移到21世纪工业上去。”徐海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