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2006美国中期选举专题 > 正文

张国庆:美国应认清自身力量的边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05:19 新京报

  如果一个国家能够透过现实的迷雾认清自身力量的局限,找寻出与这个世界和谐相处的道路,曾经的付出也才具有意义。

  张国庆

  在共和党失去中期选举,特别是拉姆斯菲尔德辞职之后,美国媒体开始讨论起新保守
派的衰落来。对这种场面,相信是4年前如日中天的鹰派尤其是新保守派始料不及的。

  曾经辉煌的“新保”有两个公认的高潮:一是2002年10月布什政府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这是新保守主义在思想上的巅峰;二是2003年5月1日布什总统身穿飞行服,降落在美国林肯号航空母舰上,宣布在伊拉克的大规模战事已经“结束”,那是“新保”在政治上的高潮。而为了这两个高潮,它蛰伏了多年,并几番遭遇类似克林顿那样的轻视和拒绝,直到遇见布什,赶上“9·11”。

  但问题是,政治上的高潮是需要实力做保障的。对新保守派来说,所谓的实力,不是成功游说布什,而是如何使他们的政治主张产生良好的实际效果。换句话说,不是你想做什么,而是你能够做到什么。事实上,无论是政界,还是选民,抑或是媒体和各利益集团,都是更多地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是你的嘴巴的———在意识到你把问题搞糟之后,是不可避免地要把你拎出来曝晒乃至遗弃的。

  正如人们所见到的那样,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新保守派思想家和决策者的轻率举动,成了美国国内以至世界各地不满情绪的发泄目标。新保守派极力维护和推广美国的价值观,他们为

伊拉克战争、为布什的“先发制人”学说、为在无赖国家实现“政权更迭”的想法提供了大部分理论依据……同时,他们也引起了人们对外交政策的浓厚兴趣,在短短的几年里,人们听到的关于外交政策和美国走向的讨论可能比过去的三十多年都要多。

  这种争论随着新保守派在伊拉克、伊朗和朝鲜政策领域节节落败,而逐渐演变成一种嘲讽。在美国国务院的一次工作班子会议上,当一个下属提到拉美的“左翼疯子”时,把任期中的大量时间都用来与鹰派特别是“新保”人物较量的时任国务卿鲍威尔情不自禁地拿“右翼疯子”大开了一番玩笑。

  而出现在媒体上的言辞则要严厉得多。在乔治敦大学地缘政治学教授约翰·伊肯伯里看来,新基督教原教旨主义(这是他对新保守主义的称谓)已经转向了一个代价高昂的灾难,作为取得全球领导地位的一个大战略举措,它已经失败。学者们感慨说,真的很难想起在美国外交史上还有另一个这样的例子:战略上的一个错误转向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如此不引人注目地给这个国家的国际地位———它的威望、信誉、安全伙伴关系和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造成了如此巨大的破坏。

  “新保”理论上的偏执和对美国力量的局限的低估,已经由此番中期选举得到了公论和纠偏,但正如越南战争在多年前产生的最具破坏性的影响一样,美国民众对他们的政府实施外交政策的信任程度,也在“重估”过程中大幅度下降,而恢复这种信任则需要很长时间,这也许将会是“新保”留给白宫最后的、也是最常能使人记得他们的一份“纪念品”。

  但任何事情都有它积极的一面。如果一个国家能够透过现实的迷雾认清自身力量的局限,能够从一种欠缺说服力的理论的反面,找寻出与这个世界和谐相处的道路,曾经的付出也才具有意义,而需要直面的现实问题,也才有解决的可能。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美国所副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