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时代》年度人物讨骂记:最机会主义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6:28 外滩画报

  文/ 洪立

  12 月25 日一期的《时代》周刊把你我这些“没有面孔”的网民评为2006 年度人物。撰写封面文章的《时代》技术版兼书评作者列夫·格罗斯曼列举了“汇集普天网民知识的维基百科、拥有百万个频道的人民电视台YouTube,以及在线大都会MySpace”三个例子,指出2006 年网民们凭借Web 2.0 革命“夺取了全球媒体的缰绳,为新的数字式民主奠定了基础,不要回报地付出努力,在专业人士的领域将他们打败”。

  “你们这些傻瓜”

  纽约博客网站Gawker( 呆看客) 抱怨说:“这应该算得上有史以来最粘乎乎、最机会主义的选择。要到哪年哪月才会有某个耶鲁大学的本科生将这一奖项列进自己的简历中?”商业博客ShopFloor( 商场楼层) 也摇头不已:“如果这还不会动摇你对他们做的其他所有封面故事的信心的话,我们就不知道还有什么可以了。”

  保守派博客Captain’s Quarters( 船长宿舍) 上的埃德·莫里塞认为:“评出年度人物的目的,就是承认一些人在历史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提名每一个人或许可以让我们对自己的默默无闻感觉良好,但实质上这不是在向数百万读者献媚,就是不肯对任何人采取立场。选择每一个人等于放弃了整件事的宗旨。”拉塞尔·肖在左翼博客Huffington Post( 赫芬顿邮报) 上尖刻地写道:“对我来说,这种思考方式就是在屈尊施舍,以恩人自居,受营销驱使的胡言乱语。”觉得《时代》评得挺好的人当然也有。

  BuzzMachine 博客的杰夫·贾维斯很高兴网上内容创作者终于得到了承认:“《时代》选中很多人是明智的。世界其实就是这样运作的: 在我们的世界中有很多小世界,每个里面都有其领导人物。所以如果《时代》要评选恰当的话,它就应该列出100 万个年度人物,当然这不可能做到⋯⋯我为他们叫好。”还有人劝大家别再拿《时代》逗乐了, 不过她根据的却是阴谋理论。

  blogatrix( 博客矩阵) 的写手、法学教授安·阿尔陶斯呼吁:“大家不要再拿‘你’开玩笑了—这正是《时代》杂志想让你做的。不要让他们试图利用‘你’的意图得逞。你们大概已经这样做了,请马上就停下来。你们这些傻瓜!”

  “《时代》是胆小鬼”

  保守派评论家帕特·布坎南以一种独特方式抗议《时代》的评选结果: 自己选出一个年度人物—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理由“: 他是2006 年的大赢家,而布什、美国和以色列则是大输家。”布坎南抨击今年的《时代》缺乏胆量,而往年它选的年度人物都大体得当,因为那些人不论好坏,都主宰了当时的新闻,例如1938 年《时代》选的希特勒和1979年的霍梅尼。

  他分析道:“也许是因为艾哈迈迪内贾德主办了纳粹大屠杀怀疑论者大会( 出席者包括三K 党领袖戴维·杜克),《时代》才不敢选他,可能是担心此人出现在封面上会引起美国人的反感,导致杂志卖不出去。”

  布坎南还指出:“2001 年《时代》没有提名本·拉登,而是选择了鲁迪·朱利安尼( 原纽约市长) 肯定是出于这种想法,因为历史不太可能得出这样的结论:鲁迪是那个恐怖之年的核心人物⋯ .拒绝选择艾哈迈迪内贾德暴露出一种不愿面对严峻现实的心态。”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专栏作家但丁·奇尼认为,《时代》的选择太过牵强,可能会让受宠若惊的普通网民于心不安,因为“你”被选中的那些理由——为互联网创作内容,从而推动媒体的民主化,多数人可能一样都没做过。

  他写道:“有证据显示,只有一小部分美国人真正用有意义的方式对互联网( 的内容) 有所贡献。Pew 互联网和美国人寿项目的调查发现,大约七成美国成年人曾在某一时点上过互联网,其中只有8% 开了博客。这些人当中的84%只是将此作为一项‘爱好’或表示‘不会对此花很多时间’,37% 写的主要是‘个人经历’。只有26% 的网民曾经共享过自己的‘艺术作品、照片、小说或在线视频’等个人资料。在开博的那一小部分人中,大多数博客的平均日阅读量为1 人次。

  “媒体革命和Web 2.0 所做的实际上是创造了一个有趣的新媒体阶层,它并没有进入主流—至少现在还没有,但它肯定不是‘你’。事实上,选择‘Them’( 他们) 会更恰当。如果《时代》真的想把‘他们’评为年度人物,那又有何不可呢?比这更坏的选择还有!至于你自己,不要感觉太糟,不必为没有明天就去开博而内疚。如果人人都这样做了,那谁还有时间来看别人的博客呢?”

  “美国第一大报”奚落“美国第一周刊”《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弗兰克·瑞奇对《时代》的选择批得体无完肤。他在圣诞节前夕对这份同城杂志大加挖苦:“《时代》选择的2006 年度人物‘你’成了献给美国的一大快乐礼物,仅次于冠军唐纳德·川普与萝西·奥唐奈的隔空对骂,成为假日时节的滑稽开场。

  “按《时代》的说法,‘你’理应成为年度人物,因为你——‘没错,就是你’‘控制了信息时代’,还花了很多时间看YouTube、写博客,而不是去看像《时代》这样的‘死树媒体’。为了强调这一主题,宣言书竟声称‘托马斯·佩恩( 美国独立革命人物) 其实可以说是第一个博客’( 那索性说《旧约》是第一本Facebook好了)。《时代》竭力想显得合时宜又新潮⋯⋯却让人觉得太难为情、太赤裸裸了。”“而且还令人悲哀。这次它在采编上摔的这个屁股墩给我这个曾经自豪的《时代》老人的感觉是,我的‘新闻母校’可能会走老《生活》周刊的路子。”瑞奇进而见微知著,直接预言了《时代》的末日:“1960 年代后期的《生活》和今天的《时代》一样,也是一份中间派杂志、出版界的一大中坚,被一场文化革命和同时到来的灾难式战争推入一次身份危机中。这份著名周刊最终于1972 年倒闭,正好是《滚石》庆祝创刊5 周年的那一年。”

  看罢这些冷嘲热讽,《时代》主编瑞克·斯滕格尔大概只能打住他深情款款的《Only YOU》,改为苦笑一声:“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__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2007.01.04第215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