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专访美国06年度最佳少年企业家:当CEO感觉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2:08 新闻晚报

  □朱静远国际周刊专稿

  □采访对象:2006年美国“最佳少年企业家”切斯提娜·佩里

  18岁的切斯提娜·佩里是2006年美国《黑人企业家》杂志评选的“年度最佳少年企业家”得主。三年前,15岁的切斯提娜·佩里和她的三个侄女一起开办了一家名为“安全驾驶”的公司,专门出售贴在汽车上的磁性安全警示牌。《黑人企业家》杂志称,佩里获得该奖是因为她有“安全为先”的创业设想。

  荩佩里的车上贴着自己公司生产的安全警示牌

  学车遇险境萌生从商意

  切斯提娜·佩里15岁那年,她开始学习开车。“在那段时间,我碰到了许多惊险事件。”佩里说,“有一次,我不小心撞到了一辆对面驶来的汽车。那个司机看起来非常生气,我当时真以为他想冲过来揍我一顿。”

  为了让其他驾驶员知道自己是个新手,佩里请妈妈帮忙做了一些磁性警示牌贴在车上。让佩里欣喜的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警示牌竟然真的起了作用。“后来,我又蹭到了一辆小车,不过这一次,这位司机看到了我车上的警示牌之后,就显得和善多了,他甚至朝我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谅解。”

  受到这件事的鼓舞,佩里开始制作更多的警示牌,她希望像她一样的新手在学车过程中能感到愉悦,而不是整天听到汽车喇叭声。

  带着侄女开公司

  佩里说,以前她从没想过要当老板,“我是在看到新司机们对我的警示牌产生兴趣之后,才想到要自己制作、出售警示牌的”。

  当佩里把贴有警示牌的汽车开出去时,她的同龄人们会问她:“你从哪儿弄到这牌子的?”他们会要求她把牌子从车上拿下来卖给他们。但佩里那时候还没有拿到出售警示牌的营业执照,于是,还有人为她不肯出售警示牌而生气。

  2004年10月,佩里和她的三个侄女———12岁的蒂凡尼、11岁的唐娜、10岁的维多利亚———一起开办了一家专售汽车磁性警示牌的公司,起名为“安全驾驶”。佩里说,让自己的侄女当公司副手是因为“她们不想错过这样的机会”。

  四个女孩从她们的父母那儿借来了启动资金。佩里说,寻找投资的过程确实有点难。“就在公司开办的同一个月,美国有16名未成年学生在开车时发生

车祸。听到这样的消息之后,我们的父母开始支持我们的想法。”

  得到认同最高兴

  佩里至今还记得她卖出第一个警示牌时的情形。“那是在学校里,我的一个同学看到了我车上的警示牌,便向我求购。正好那时我刚刚拿到营业许可,所以就把我车上的牌子拿了下来直接卖给他了。看到有人买自己的产品,这种心情是再好不过的了,因为有种被认同的感觉。”

  让佩里感到快乐还有顾客们的反馈,“安全驾驶”公司的网站上时常会有顾客的留言,他们告诉佩里,这些警示牌给他们制造了良好的驾车氛围。“有一个男孩给我发来电子邮件,他说,如果车上没有贴上我们生产的警示牌的话,他就不会去开那辆车,因为那会让他觉得缺乏安全感。”

  媒体关注带来更多顾客

  公司产品销售的过程很顺利,佩里说,可能是因为她们的产品确实有很大的需求量,“老顾客们还会向其他人介绍这些警示牌,等于是给我们做了广告”。

  另外,“安全驾驶”公司还获得了不少奖项,比如“年度最佳少年企业家”等等,在赢得了媒体的关注之外,也为公司带来了更多的顾客。

  营业收入作为再投资

  2006年,“安全驾驶”公司的销售额大约有1万美元。佩里说,这已经超出了她们的预期。“我们原先的目标客户是十几岁的驾车新手,不过,现在有很多成年人来买我们的产品。我们希望我们的警示牌能对减少交通事故有所帮助,即使只阻止了一件事故,这也已经达到了我们的目标。”

  1万美元的收入对于四个女中学生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她们是准备用这笔钱付学费、买衣服,还是买化妆品?佩里和她的侄女们的决定是:把收入重新投资到公司运作上。“这样有助于公司成长。”佩里说,“现在,我们正准备生产除英语之外其他语言的警示牌,还要争取交通部的订单。”

  从工作中收获乐趣

  佩里和她的三个侄女从工作中收获的,不仅是经验和财富,还有乐趣和梦想。佩里说:“我能为交通安全做出一点小贡献,这让我感到很骄傲。”

  唐娜是“安全驾驶”公司的副总裁,她前不久刚刚获得了由美国总统布什颁发的总统教育成就奖。除了负责公司产品的包装、运输之外,她还要接受采访、出席各种活动。唐娜说,她努力工作是因为“我就是喜欢帮助别人”。

  四位公司创始人中年龄最小的维多利亚负责接待客户,她说,她“很乐意和客户谈论公司的产品”。维多利亚把自己的祖母都当成了潜在客户,她会追问祖母:“将来我学开车时,你会买一些安全警示标志牌贴到我的车上么?”尽管维多利亚只有10岁,但这个小女孩鼓励其他青少年向她一样敢于梦想、努力工作,“如果你有一个梦想,那就赶快努力去实现它吧!”

  蒂凡尼很赞同两个妹妹的观点,她说:“如果一个孩子想要涉足商海,不要阻拦他。如果你觉得你有个好点子或是能为顾客提供良好的服务,不要犹豫。”

  [对话]

  签合同最头疼

  □记者:当CEO感觉怎么样?

  -佩里:当CEO……感觉很好,因为能看到自己的产品被人接受。虽然我的头衔是CEO,不过,我的三个侄女和我一起开公司,她们和我做一样的工作,所以,我认为我们其实都是CEO。

  □记者:对你而言,管理一家公司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佩里:如果一定要说困难的话,那就是我们收到了太多的演讲邀请和采访请求。我和我的三个侄女要经常外出拍广告、演讲……2007年,我们每个月都要去不同的地方交流经验。所以,我已经决定与专门提供少儿帮助服务的机构合作,希望能维持公司的正常运作并拓展业务。

  至于和其他公司合作,我觉得最难的一部分是签订合同,那些条款、规定对我而言是完全陌生的,看起来很头疼。

  成为学生明星

  □记者:你的父母、朋友怎么看待你开公司这件事?

  -佩里:我父母为我感到非常骄傲。我们获得了很多奖项,还受到了州长的接见,我想,每次我们获得认可,他们(父母)都在台下悄悄地抹眼泪。我的同学们在电视上看到了我,他们会向我要签名,好像我成了个明星。

  □记者:你们的合作伙伴都是成年人,他们是怎么看待你们这群“小企业家”的?

  -佩里:我们的合作伙伴都对我们非常支持,从来没有把我们当作小孩子。没有他们,我们的公司也不可能运作起来。

  暂停学业去经商

  □记者:你现在还是个学生,你是怎么平衡学习和经营公司之间的关系的?

  -佩里:确切来说,现在的我不算是个学生,因为在高中毕业之后,我没有直接进大学学习,而是周游全美,到不同的地方演讲、领奖。我已经在大学注册,等公司的业务稳定下来之后,我会继续读书。

  应该说,当学生和当老板之间是没有矛盾的,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就行。我选择暂停学习,是因为实在是分身乏术。

  □记者:对那些有意从商的同龄人,你有什么建议?

  -佩里:相信你自己。勇敢地说出你的点子,不要轻易放弃,要相信,你身边的人都会支持你、帮助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