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被绑中国工人暂无生命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12:23 今晚报

  “我们正在路上,很快会赶到河流州。”昨晚10点(尼日利亚当地时间下午3点)左右,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政务参赞、新闻发言人王雷对记者说道。他语速极快。

  此时距5名中国工人被武装分子绑架已过去了35个小时。由王雷参赞率领的营救小组正赶往绑架事件发生地。营救小组由三名使馆人员和被绑架工人所属公司代表组成。

  “事件发生后,使馆非常重视,正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利用各种资源,打听同胞下落,尽早把他们解救出来,这是头等大事。”王雷说,“尼日利亚政府答应尽全力营救中国工人,事发地点的当地政府也开始了搜查行动。我们在天黑前会赶到河流州,第一件工作就是和当地政府和警察部门联系,加强搜救力度。”

  暂时没有生命危险

  “有报道称,这5名工人来自四川通信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分别姓肖、吴、巫、郭、衣,您能否证实?”

  “是四川的通信公司,但他们的具体情况,我们没有透露过。”王雷说。

  他介绍说,使馆方面还没有通知工人家属,“根据经验判断,他们暂时不会有生命危险。通知国内家属,对解救他们,并没有什么帮助,只是增加了家人的担心,我们会全力解救,再把好消息带给国内。”

  “还有一些媒体还原了绑架事件的细节:被绑工人驻地是一个偏僻的小村庄,他们正在睡觉,几名武装人员闯进来,用枪指着他们,把他们带走,有一名中国工人侥幸逃脱。”

  “我们最关注的是5名中国工人的生命安全,我能证实有一名中国工人当时逃离了。”王雷说,“他正在向警方提供线索,但现在看来,还没有什么帮助。”

  电话时断时续,背景声音十分嘈杂。

  尼总统关心人质事件

  王雷表示,这次事件并非针对中国人,“我们企业在当地搞了很多好项目,造福人民,一般的尼日利亚人对中国人很友好。但有些人也会为钱铤而走险,应该说绑架事件不太可能有什么特殊的政治意图。”

  据悉,当地主要武装组织“

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已经否认与绑架有关。“目前,没有任何个人或组织出来对这起绑架事件负责,绑匪也没联系我们,提出赎金要求。”王雷说。

  王雷说,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已经知道了这件事,非常关心,承诺采取必要措施解决此次人质事件,“我们也要求出事公司利用在当地的关系打听消息,尽可能多地了解情况。”

  中国公司加强安保

  与此同时,使馆提醒驻尼所有中资机构和工作人员,要求他们提高警惕,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我们要求出事公司其他人员立即撤出施工点。”王雷说,“其他公司也都加强了安保措施,仍在正常运转。”

  其实,由于当地治安不好,中国公司都配有武装保护。“一般情况,如果出现场会有2倍以上的武装警力。出事公司做的这个项目4日刚刚拿到批文,5日就发生事情,绑匪打了个时间差。”

  记者了解到,有200多家中国公司和代表处在尼开展业务。河流州地处盛产石油的尼日尔河三角洲,在三角洲地区大约有100多名中国人。

  绑架目的尚不明朗

  有资料显示,这一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很多地方没有公路,没有学校,没有水电。2000万当地居民中,90%的人处于贫穷状态,一半以上居民每天生活费平均不到2美元。因为贫困,民众普遍对政府不满。尽管按尼有关规定,三角洲地区能获得比其他地区多得多的石油收入,但这些钱显然没有到老百姓手中,再加上,西方各大公司的石油开采项目造成环境污染,也引起了当地人不满。

  “这些原因造成尖锐的社会矛盾,局势不稳定,绑架事件就是局势不稳定的集中反映。”王雷分析道。

  也有观察家进一步指出,尼武装人员绑架外国人主要出于两种目的:索取赎金,分享石油资源带来的财富,或要求满足政治意愿。前者多由一些小规模武装团体发动,较常见,绑架者在拿到赎金后就会释放人质。后者则由“尼日尔河三角洲解放运动”等大规模武装组织发动,也要赎金,但还要求当局释放其重要成员,或是给当地更多自主权等。

  本报记者 陈 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