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小“国家”登广告找买家 售价高达8位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1:18 环球时报

  本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施晓慧 本报记者 张楠伊

  英国《泰晤士报》8日刊登了一条非常特别的广告:“这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护照、货币、邮政和国家足球队一应俱全;同时拥有一览无余的海景和绝对保密的隐私;不过,这里的风的确大得超出一般人的想象;8位数以下的买家不予考虑。”这可不是一般人做的广告,而是西兰公国的“迈克尔王子殿下”最近开出的“售国启事”。

  一个面积只有550平方米的“国家”

  如果你没听说过西兰公国,千万别对自己的“孤陋寡闻”感到难堪,即使是知识丰富的地理爱好者在地图上也不可能找到这个国家,因为它的领土面积只有区区550平方米,用“袖珍”来形容再恰当不过。其实,西兰公国不仅在领土面积上难以用“国”字来称呼,从法律意义上讲它也算不上是真正的“国家”,它的本来面目是一个名为“怒涛塔”的海洋堡垒,虽然被个人宣布建国,但未被任何国家承认。

  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英国皇家海军在英吉利海峡上建造了多个海洋堡垒作为防御工事,怒涛塔堡垒便是其中之一。它既不是人工岛,也不是天然礁石,实际上它由一艘驳船当底座,固定在海峡的沙洲上,露出海面的部分是两座高塔和架在上面的甲板。

  西兰公国距离英国哈里奇港大约11公里,连接其和外界的交通工具只有直升机和快艇。公国的居住条件不能不用恶劣来形容,钢质的低矮狭长的建筑物中持续回响着发电机的轰鸣声,一位曾在岛上参观过的美国人不客气地评价说:“这里实在是丑得难以想象!”

  经过政变洗礼

  尽管西兰公国没有宜人的气候和诱人的魅力,但这些缺憾都可以用它短暂而离奇的历史来弥补。

二战结束后,驻扎在怒涛塔的英军官兵纷纷撤离,然而一位名叫罗伊·贝茨的前英国皇家海军上校却盯上了这个彻底废弃了的堡垒。1967年,罗伊带着一家人登上了怒涛塔,宣布这个小岛为其拥有,并自封为“西兰王室罗伊亲王殿下”。一年以后,英国皇家海军派出一艘巡逻船试图驱逐罗伊,但这位“西兰君主”鸣枪示警,赶走了巡逻船。随后,英国法庭裁定,由于西兰处于英国领海3英里之外的区域,政府对此没有控制权。1975年,罗伊创立了宪法,又设计了红白黑三色相间的国旗、国歌和货币,随后还向对西兰公国表示兴趣的人发了护照。

  1978年,被罗伊任命为“首相”的德国人阿亨巴赫趁罗伊不在岛上,带着几名荷兰人假装上岛谈生意,绑架了罗伊的儿子———“迈克尔王子”,并武力占领了西兰。没想到罗伊使用直升机空降突袭,不仅成功解救了儿子,瓦解了武装政变,还抓获了入侵者,并以“战犯”的名义扣押了他们。德国政府向英国政府提出希望其进行干涉,但英国却回复说西兰在其执法权限范围之外。不过,罗伊最终还是释放了被扣押者。

  售价“接近天文数字”

  虽然经过腥风血雨的西兰公国现在的日子非常平静,“岛”上的常住人口通常不超过5人。1999年,罗伊由于健康原因将统治权移交给常年居住在英国的儿子迈克尔。据《泰晤士报》报道,54岁的迈克尔对外界表示希望西兰公国独特的位置和避税港的地位能吸引投资者。他说:“我们拥有这个小岛已40年,我父亲今年85岁了,也许现在到了让这里焕然一新的时刻。有不少人对小岛很感兴趣,开价简直接近天文数字,但我们还要等待最终结果。”

  对不少英国人来说,“西兰公国”也是个陌生的名字,记者曾问过几个英国朋友,他们都没有听说过这个英国的“邻国”。这次《泰晤士报》将“西兰公国”登上报端,除了报道它要出售的消息,可能也是帮西兰公国的“迈克尔殿下”好好介绍一下他的“国家”,以便卖出个好价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