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索马里官民反应不一 专家称美国插足意在长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05:59 新京报

  -各方反应

  索马里官民各执一词

  美国难以摆脱“黑鹰坠落”阴影

  索马里总统阿卜杜拉希·优素福·艾哈迈德9日表示,美国“有权轰炸那些曾袭击美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使馆的恐怖嫌犯”。索马里政府也已对美国空袭表示支持。

  不过美联社援引首都摩加迪沙民众的话说,美国公开干预索马里内部事务“完全错误”。由于已经有部分索马里民众对此前埃塞俄比亚军队参与冲突产生不满,美国的加入可能激化他们的反美情绪。

  此外,美国在干预索马里事务问题上还一直处于10多年前挫折的阴影中。1992年12月,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开始在索马里执行名为“重建希望”的维和任务,解决索马里各地军阀间的冲突。当时,这支3.8万人的维和部队共有2.8万名美国士兵。

  不过,美国的维和行动不久后演变成美军与当地军阀穆罕默德。法拉赫。艾迪德的冲突。1993年10月,在一次被称为“摩加迪沙战役”的行动中,美军一架“黑鹰”直升机被军阀武装击落,18名美军士兵丧生,其中多人还被暴尸街头。这次伤亡直接导致当时的克林顿政府决定改变干预政策,并最终于1994年3月撤出索马里。(徐超)

  -专家连线

  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

  美插足索马里意在长远

  本报讯(记者龚峻岭)

  军事问题专家宋晓军认为,从暗中支持埃塞俄比亚出兵索马里,到亲自在索马里海岸部署战舰进行封锁,再到直接派空军对索马里境内实施空袭,美国一系列的军事动作显示了它插足“非洲之角”,防止国际恐怖组织特别是“基地”组织在非洲的扩张,从而控制东非的战略意图。

  虽然,美国在吉布提已经有了一个军事基地,但仍不能完全卡住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非洲之角”的海岸线,索马里将会是美军下一个重要目标。在上世纪90年代的干涉中,由于“黑鹰坠落”事件的影响,美国此次在干涉索马里问题上还是显得小心翼翼,以试探和观望为主。

  除了历史的教训以外,宋晓军认为,美军目前的窘境也使它不能放开手脚———

伊拉克内战愈演愈烈,美国深陷其中不能自拔;阿富汗局势也不太平。虽然在美国支持的“代理人战争”中,索马里教派武装已经溃败,但是塔利班在阿富汗的重新崛起也使美国不敢轻易在索马里采取大的军事步骤。因此,纵然有一定的战略野心,美军必须面对现实,在索马里采取一个中长期的计划。

  宋晓军表示,虽然有美国和埃塞俄比亚撑腰,迅速夺取索马里政权的过渡政府在民众中的威信却很低,从长期来看,索马里步阿富汗的后尘不是不可能的。“这与美国,或者西方国家在非洲的战略有关。”

  至于美军把“艾森豪威尔”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从波斯湾移到能够对索马里境内目标实施打击的范围内,宋晓军认为,这很有可能是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失利后的一次“作秀”,目的是告诉国人反恐形势不容乐观,为自己日益不得人心的反恐行动找个借口。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