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韦斯力推产业国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丽娜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布要将电力与电讯公司国有化,建立“与古巴的卡斯特罗革命相呼应”的社会主义国家。

  1月10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宣誓就职,展开他的第三届任期。在宣誓前的电视讲话中,查韦斯说,“委内瑞拉正 朝着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方向迈进,这需要对宪法进行深入的改革。我们正走向社会主义,没人可以阻止这一进程。”在查韦斯 获得连任之前,他曾许诺以更激进的方式将国家转变到社会主义方向。

  古巴是查韦斯最近的盟友之一,1959年卡斯特罗掌权后不久,大多数工业都被国有化了。玻利维亚的莫拉莱斯, 查韦斯的另一个盟友,在去年执政后也在产业国有化方面走出了关键的一步。查韦斯说,“国家对具有战略意义的产业应该恢 复主权,所有已经私有化的应该收归国有。”他指的产业包括

能源和通讯业。

  查韦斯表示,奥里诺科河流域利润丰厚的石油项目包括外国石油公司,也应该收归国有。查韦斯说,“为什么让跨国 公司控制所有奥里诺科石油带原油加工?不!那应该是国有资产!”

  查韦斯的国有化决定,在南美反响激烈。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催促查韦斯重新考虑国有化决定。因苏尔萨说 ,这在美洲国家是很罕见的,在几十年的民主历程中还没有先例。因苏尔萨还对一些“可能的政治后果”进行了警告。

  对此,查韦斯大为光火,称因苏尔萨是个傻子,并要求他辞职。查韦斯说,“一个秘书长的素质低到这个程度,就必 须离开办公室。除非有人想把美洲国家组织再次变成卡斯特罗曾经称之为的……殖民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