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参拜明治神宫引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12:22 青年参考

  安倍要避开参拜靖国神社?

  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发自东京

  

  自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0月访华后,中日关系逐步回暖。但在中日关系依旧敏感的2007年初,安倍参拜了明 治神宫,引起各方揣测:参拜明治神宫是否为了避开参拜靖国神社?

  

  “为避开靖国神社”

  1月6日下午,安倍晋三身着礼服,前往位于东京代代木神园町的明治神宫参拜。安倍在参拜名簿上写下“内阁总理 大臣安倍晋三”的字样。参拜后,安倍对各大媒体的记者称,“我为日本的安宁与发展、皇室的繁荣与世界和平,以及出访欧 洲的成功而祈祷”。

  针对安倍此次参拜,日本共同社解读为,安倍历来表现出参拜靖国神社的强烈意愿,并于去年4月偷偷前往参拜。其 后,安倍在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上开始采取暧昧战略,促成了中断良久的首相访华。此后,中方转换对日方针,频繁进行首脑会 晤,目前双方正在商讨温家宝总理4月访日事宜,国家主席胡锦涛年内访日也被列入外交磋商日程。为此,共同社指出:“安 倍可能是为回避参拜靖国神社引起的外交问题而改赴明治神宫参拜,藉此向保守势力表明自己的政治态度。”

  

  右翼给安倍很大压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2007年7月安倍将面临决定其政治命运的参议院大选。日本的保守势力无疑将借机对安倍施压 ,要求他“一年参拜一次靖国神社”。但今年9月又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安倍的政治智慧无疑受到考验。参拜明治神 宫也有可能是他的一个变通办法。

  不过,即使安倍真的希望利用参拜明治神宫来回避靖国参拜问题,恐怕也难获得保守势力的谅解。保守派和右翼势力 认为,安倍自从上台后,频频在历史认识、战争定位、

慰安妇等问题上作出让步,他们对此大为不满,但采取“观其行”的做 法,期望7月参议院选举结束后,安倍能够在“8·15”或10月秋季例行大祭时参拜靖国神社,否则就“秋后算账”,声 讨安倍“背弃了原有立场”。

  因此,安倍年内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还取决于他本人对外交和内政的权衡。

  相关报道

  明治神宫是个啥样子

  本报驻日本记者裴军

  

  明治神宫从1916年开始兴建,1920年11月1日竣工,其中供奉着明治天皇及昭宪皇太后。

二战时被焚毁, 1958年重建。神宫以寂静森严的内苑为中心,另外还包括拥有圣德纪念绘画馆及其他许多体育设施的外苑,以及举行结婚 仪式、庆典或聚会的明治纪念馆,整个神宫占地152.3万平方米。神宫境内的森林包括10万株树,这365种树来自日 本全国各地,森林面积约为70万平方米。

  尽管明治神宫毗邻繁华的涩谷商业区,但记者一进入神宫境内,立刻可以感到一股清新和宁静。神宫的一位工作人员 向记者介绍,由于日本国民认为祭拜明治神宫很灵验,每年到明治神宫参拜的人数都居全国之首,约为8000万人次。尤其 是新年期间,前往参拜的人数可达到400万左右。明治神宫隶属于包含8万多神社的日本最大宗教法人“神社本厅”;而靖 国神社则是独立于“神社本厅”之外的私营宗教团体,且其中供奉的不是传说中的神灵或天皇,而是明治维新以来历次战争中 “为国捐躯的护国英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