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电视节目激怒印度人 布莱尔也被卷入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09:57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陈继辉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寇维维

  英国电视4台的一档节目竟引发了英印两国间一场外交风波。连日来,印度多座城市爆发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该节目包含对印度人种族歧视的内容。强大的舆论压力迫使英国驻印度使馆不得不出面灭火,称“英国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

  宝莱坞影星被欺落泪

  英国电视4台的真人秀节目《老大哥》在英国收视率极高,节目中所有参赛者会被安排住在一个公寓中,24小时不间断拍摄的摄像机会记录下这些同居者日常生活中暴露出的所有矛盾,以及解决矛盾的过程,再由观众投票,淘汰最不受欢迎的参赛者。公寓中最后剩下的人便是冠军,能得到5万到10万英镑的大奖。由于满足了人们的窥探欲,《老大哥》一经播出立刻风靡全球,在美德荷澳等国均有播出。但由于节目中常出现脏话以及裸露暴力镜头,批评该节目“品位低下”的声音也不绝于耳。

  在引起争议的节目中,组织者请来了宝莱坞女星希尔帕·雪蒂,让她和其他3名英国女孩“

同居”在一起。没想到,在雪蒂“搬”进来之后,几名英国女孩拉帮结派一起欺负她:她们不愿叫她的名字,而只把她称为“那个印度人”或蔑称她为“狗”;对雪蒂做的饭,她们嫌太难吃,还故意问她,“印度人长得又黑又瘦,是不是因为你们印度的饭菜实在太难吃了?”雪蒂的肤色和英语口音也成了她们调侃的对象。更过分的是,当一个名叫古迪的女孩因一些小事与雪蒂发生争吵时,她竟然说了句“赶快回到你们那又脏又破的贫民窟里去”。屡遭侮辱的雪蒂多次在镜头前难过地流下眼泪。

  这些内容在英国电视4台播出后,立刻在观众中引发强烈抗议。据《泰晤士报》18日报道,英国媒体监管部门收到的抗议已多达2.2万人次。还有人发起了“把雪蒂从种族歧视中解救出来”的签名活动,要求制作单位停播节目并道歉。英国电视4台18日出面对此做了解释,否认节目中曾出现对雪蒂种族歧视的言论和行为,但表示电视台已注意到“雪蒂与其他室友间存在着文化冲突”。按计划,本周五,雪蒂和她的“死对头”古迪将面临观众的投票,以决定谁能继续留在这个节目中。

  小事件闹成大风波

  宝莱坞明星在英国受辱一事在印度激起了更大的抗议声浪。连日来,《印度时报》、《印度斯坦时报》等主流媒体都进行了详细报道,多家电视台不停播放雪蒂难过落泪的镜头;许多雪蒂的影迷纷纷走上街头,他们高举着自己偶像的照片并喊着反对种族歧视的口号,要求英国首相布莱尔严惩相关责任人;雪蒂的家人、宝莱坞众多影视明星也纷纷接受采访对她进行声援。

  在这场风波中,最尴尬的人要算是正在印度访问的英国财政大臣布朗了。他刚到印度不久就遭到了印度媒体的“围攻”和质询。《印度快报》17日发表评论说,“这很可能会让布朗的此次印度之行变得一无所获。”同一天,印度外交国务部长夏尔马也表示,印度政府“在了解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后,将采取适当的措施,甚至进行正式的书面抗议。”印度商工部长纳特在会见布朗时也直言“这样的节目将会导致印英两国的外交危机”,对此布朗只好尴尬地回应称,“英国一直致力于成为包容而公正的国家,我们谴责任何有悖于这一原则的事件。”就连远在英国的布莱尔也被卷了进来,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英国反对各种形式的种族歧视。

  两国民众心态复杂

  在英国,不少民众在一项网络调查中表示因此事感到作为一个英国人“很耻辱”;但也有人认为此事只是“无知的冒犯”,并非“种族歧视”。对于这个事件最终演变为外交风波,很多英国人感到意外。他们认为《老大哥》这个节目非常无聊,其参赛者大多素质低下,他们中甚至有人能问出“爱斯基摩人为什么没变成冰块”这样愚蠢的问题。节目里那3个女孩合伙欺负雪蒂,“很可能是因为嫉妒她在印度是家喻户晓的明星”。

  由于历史上曾长期被英国殖民,印度人对英国的心态一直矛盾而复杂。在不少印度人眼里,英国仍是“亲人”,不少印度媒体甚至还发行英国地方版的英文报纸,对于在英国发生的事,关注度要比其他任何国家大得多。但另一方面,长期以来“英尊印卑”的历史现实也让印度人对英国的傲慢和歧视极为不满,这也是雪蒂受辱事件在印度引发如此强烈反应的重要原因。当然,也有不少印度人认为无需对此事大惊小怪。印度知名专栏作家阿尼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印度人没必要对此事反应过大,“如果把身份调过来,假设雪蒂对她的英国室友说类似的话,人们会觉得这是种族歧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