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雄甘地的“精神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1:12 青年参考

  秋琳/编译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报道,所谓食色性也,作为印度“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领导人、圣雄甘地也难逃这一法则 ——他曾与一位美若女神的女作家萨拉拉德维·克奥德丽有过一段令人唏嘘的恋情。

  当时已是4个孩子父亲的50岁的甘地,爱上了比他小3岁的萨拉拉德维·克奥德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泰戈尔的 侄女)。这段刚被披露的故事出自甘地的孙子拉杰穆罕·甘地为其祖父撰写的传记《穆罕达:一个男人、他的人民和帝国真实 的故事》。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我想描述一个真实的甘地,所以不能回避祖父一生这一重要的插曲。”

  1901年,甘地与29岁的萨拉拉德维相识,萨拉拉德维极富才华,当时她正在指挥一个乐队演奏。虽然甘地和萨 拉拉德维相识甚早,但直到她47岁,并嫁给一位名叫拉姆布胡吉·杜特·乔胡里的报纸编辑后,甘地才开始爱上她。那时甘 地居住在这对夫妇位于拉合尔的寓所内。当时,乔胡里因为参加反英斗争被捕入狱。

  甘地在一封信中写道:“萨拉拉德维的陪伴使我萌发了奇妙的爱意,她对我的照顾无微不至。”据拉杰穆罕书中记述 ,在数个月中,甘地一直用“精神结婚”一词来形容他们两人的关系。但他承认,他并不确定祖父使用该词的确切含义。

  甘地12岁时,便和当时也还是孩子的卡斯图尔·卡帕迪娅完婚,但他们的关系一直磕磕绊绊,年轻的甘地认为妻子 应该和自己具有相同的文化程度,但卡斯图尔不仅没有文化,还拒绝接受教育,而聪慧和富有教养的萨拉拉德维似乎成为甘地 渴求的理想伴侣。

  甘地在写给萨拉拉德维的信中说,他常常梦到她。之前,萨拉拉德维的丈夫曾赞美她是一个伟大的女神,甘地也选择 了同样的词语来形容她的美貌。

  并非所有的人都赞同甘地和一位并非自己妻子的女人的这段感情,他的儿子德瓦德斯——拉杰穆罕的父亲——便曾敦 促甘地尽快从中抽身。1920年夏,甘地对伤心不已的萨拉拉德维说,应该结束他们的关系了,因为他单方面所想象的“精 神结婚”已经没有实现的可能。甘地和萨拉拉德维并没有完全断绝通信,但他们在各自的自传中都没有提及对方。

  拉杰穆罕记得小时候曾听到父母有关甘地这段感情的谈话,他说:“父母认为,甘地和萨拉拉德维脱离关系是将自己 从一场灾难中拯救了出来。”

  但今天,他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视角审视这一事件。他说:“回首往事,它是一段相当美妙的插曲。当时甘地在寻找其 他的生活方式,正如我们经常所做的那样,他在努力寻找自己的生活道路,我认为,这个故事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甘地。 ”

  参考资料

  

  甘地与“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印度现代民族解放运动的著名领袖莫汉达斯·卡拉姆昌德·甘地1869年生于印度。他19岁时去英国读书,3年 后,回印度当了一名律师。1893年赴南非帮人处理债务纠纷,之后,在南非当律师。1915年返回印度,由于他在南非 期间领导印度侨民进行反种族歧视斗争,被誉为英雄。在随后的32年中,他领导印度的民族解放运动,并因此在监狱里度过 了许多岁月。1947年8月15日印度独立。1948年1月30日甘地因被刺逝世。

  “非暴力不合作运动”是甘地创造的争取印度民族独立解放的方式。也被称为甘地主义。包括两部分内容:“非暴力 抵抗”和与英国殖民者“不合作”的态度。具体有:辞去英国人授予的公职和爵位;不参加殖民政府的任何集会;不接受英国 教育,以自设的私立学校代替英国统治者的公立学校;不买英国货,不穿英式服装,自己纺纱织布;不买英国公债,不在英国 银行存款等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