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斯狂欢节:欧洲的春天从这里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8:04 外滩画报
尼斯狂欢节:欧洲的春天从这里开始
尼斯狂欢节

尼斯狂欢节:欧洲的春天从这里开始
狂欢节

  尼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有着7500 米长的海岸线。群山的阻拦,使尼斯免受寒冷的北风侵凌。所以每年二三月的时候,冬暖夏凉的尼斯成了欧洲大陆寒流中的一个诺亚方舟。而尼斯狂欢节炽热气氛,更给了我们前往这片蔚蓝海岸避冬的一个理由。

  法国人喜欢过节。在法国人手中,大小节日都玩得盛大而漂亮,所有人尽兴忘形。尼斯嘉年华尤其如此,再矜持的人只要到现场,都会被欢乐气氛感染,肆无忌惮地玩个心跳。嘉年华历来不乏人气,法国人也颇具娱人娱己的精神,尼斯人口也就34 万,但尼斯嘉年华的参加者却有100 多万,为这座滨海城市带来了近4000 万欧元的收入。节日只是个演出场地,演员则是利用节日寻开心的法国人自己。其他国家的游客在感受尼斯狂欢气氛的同时,不得不佩服法国人标新立异的天赋。

  尼斯在法国的南地中海沿岸, 属于蔚蓝海岸(COTE D’AZUR) 地区,它的周围是几个同样宁静但却以各自的特色闻名全球的小城——影城嘎纳、著名的

香水之城格兰斯、赌城蒙地卡罗。来到尼斯,看到这里古老幽静的小城、滨海的度假式住宅、斜坡的红色屋顶、洒满阳光的大露台⋯⋯背景是蔚蓝的海,很典型的法国特色。尼斯拥有的天然氛围使它成为很多艺术家追求创作灵感的地方,毕加索、马奈、马蒂斯、雷诺阿等很多大艺术家也都曾经居住在这里。这里到处都都浮动着创作的灵感和激情。

  另外,尼斯狂欢节由于有良好的组织和异常活跃的主题,从众多的狂欢节中跳了出来,成为世界三大狂欢节之一。巴西里约狂欢节的狂放,魁北克狂欢节的冰雪风情、尼斯则拥有特别的艺术的味道。

  在“合欢”的名义下放肆

  尼斯二月里的嘉年华,预告着整个法兰西春天的开始。每年二月中开始,尼斯成为巨大的欢庆舞台,整个城市都沉醉在烟火、游行及化装舞会中,狂欢活动持续两三个礼拜。

  法文的合欢MIMOSA 是一个很有感官联想的字眼。一球一球鲜艳均匀的鹅黄花朵,有点像黄色的蒲公英,仿佛随时都要飘走; 它的香味,调得差一点是廉价香水; 调得好的,浓艳妖娆,是贵妇身上的一点淫荡。

  合欢是每年尼斯嘉年华的主打鲜花,用它来装饰花车,花车女郎向路边看热闹的民众抛撒最多的花也是它。花车穿插彩车一起游行、花车上美丽的姑娘不断向游人投掷鲜花是尼斯狂欢节一大特色。 尼斯嘉年华期间每辆花车每次需要4000 多支鲜花装饰,一次游行20 辆花车的装饰总费用近5 万欧元;用以投掷的鲜花成本为1.2 万欧元。

  狂欢节期间,尼斯一片花海人潮。化装大游行和大型狂欢舞会将人们的狂欢情绪一波一波地推向高潮。身穿色彩斑斓的服装的乐队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紧随其后的是有着强烈现实主题及渲染节日色彩的大型花车;妖魔鬼怪,被打扮得荒诞不经的小丑,戴假发、画花脸的游客在大马路上巡行,他们高声叫喊,尽情欢跳。各种卡通人物在狂欢节上全都活了,300 多 个“大头”( 用纸扎制的

漫画人物) 满街游走跟孩子们握手嬉闹。艺术青年们的摇滚和重金属音乐会搅热了空气,成为回旋在小城上空的弥撒。(文 图/东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