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牧师担心偷渡者葬身沙漠在边境建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10:15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军

  在美国和墨西哥几千公里长的边界线上,有日夜执勤的美国边防军,有民间自发组织的巡逻队,甚至有手持来复枪、坐在凳子上等着对付非法移民的抗议者,他们的目的都是一个:防堵来自墨西哥的非法越境者。然而一个名叫罗宾·胡佛的美国人却在边境的沙漠地区为这些“招人恨的非法移民”建了若干水站,为的是不让他们渴死在偷渡的路上,这在当地引发了不小的争论。22日,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了胡佛和他的边境水站的故事。

  在沙漠中竖起蓝色旗帜

  罗宾·胡佛牧师开着卡车在广袤无边的亚利桑那大沙漠上行驶。他身穿老款李维斯牛仔裤、卡其布坎肩,头戴一顶帽子,很有特点。更有特点的是他的汽车,白色的卡车被他改装成一辆加水车。在他的驾驶下,这辆与众不同的“四轮大水壶”穿过荆棘丛生的灌木丛和仙人掌,朝远方的蓝色旗帜开去。那旗帜是几个容量为264升的水桶的坐标,它们是胡佛专门为穿越美墨边界的偷渡者准备的,可以说是这些长途跋涉者的绿洲。把水桶灌满水之后,胡佛把已被风吹成蓝布条的旗子拆下来,换了一根9米长的杆子和一面崭新的旗帜。胡佛解释说:“蓝色是沙漠中最不寻常的颜色,而且是水的象征。”

  到底每天有多少

墨西哥人踏上这片土地,没人掌握确切的数字,但看看沙漠上留下的密密麻麻的鞋印就能想出个大概其。要想成功穿越亚利桑那沙漠,一个人至少要带上36升的饮用水,这大大超出了偷渡者的预想,尤其当许多“蛇头”告诉他们“只要走45分钟就到了”时,很多人都准备不足。但即使有了胡佛的帮助,非法移民还得走上3天半才能到达水站。

  尽管这段边境地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被美国警方多次扫荡过,但仍有很多非法移民选择这个危险地段开始他们的“美国梦”。在高峰期,曾有数千人穿越这条“烈火通道”,他们中不少人承受不了酷暑高温的煎熬,渴死在沙漠中,尸体看上去干得像

木乃伊;一些人靠吸仙人掌的汁液侥幸活下来,但由于极度脱水,身体严重变形,还得上了肾衰竭。据统计,从1998年至今,已有超过3100人丧生此地。

  他不是一个人

  2000年春天,胡佛组建了“人道边境”组织,目的是在沙漠中建一个水站网,以免再有人渴死在那里。那一年,至少有20人葬身于干旱的边境地区,最触动胡佛的是一位将最后一点儿水留给自己孩子的母亲,她用伟大的母性保住了孩子的性命,自己却再也没能走出沙漠。

  随着时间推移,“人道边境”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拥有84个水站、63名司机、8000多名志愿者,运水卡车平均一天能在水站间往返两次。水桶是

可口可乐公司淘汰的,上面涂了漆,防止腐蚀。去年,“人道边境”开始在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区散发地图手册,不仅将水站的位置标得一清二楚,连美国边界检查站的灯塔都被注明,对经常发生意外的危险地段也做了提示。胡佛说他这么做只是为了给人们提供“救命信息”。不过地图也用显眼的字体写出警告:“别这么干!水源不够,会要了你的命。”

  胡佛坦白地说:“我们也不喜欢移民,也希望他们能待在自己的国家,但政府已做了决定:只要他们能翻山越岭地过来,美国就给他们工作。我们只是不想让这条边界线变成‘杀人的地狱’。”

  尊敬与咒骂并存

  胡佛将救助墨西哥非法移民视为己任,在非法移民成为美国最受争议的社会问题的今天,他的做法招来了截然相反的评论:或咒骂,或尊敬。对他恶语相加的人认为他的沙漠水站直接帮助了非法移民,对于有此企图的人也是一种鼓励,更何况这些穿越边界者中也许就夹杂着恐怖分子。而支持者则将他视为人道主义者,认为帮助移民政策的受害者是“同情心超越政治”的表现,而胡佛则屡次称自己是在各种极端的言论中始终“坚持在热情的中心位置”。

  美国国土安全部发言人曾明确批评过胡佛的“水站地图”,认为它同时传达了另一层含义:在沙漠中还是存在帮助的,运气好就能穿过去,而这是美国政府最不愿意给非法移民建立的印象。在胡佛的家乡亚利桑那州,他的行为也激起了强烈的反对情绪。由普通群众自发组织的边境巡逻自卫队成员表示:“我们有义务防止更多的人葬身沙漠,但提供水站甚至地图是一种煽动,是对犯罪行为的教唆和支持。”

  和美国政府的批评态度正相反,墨西哥人权组织认为应该为胡佛颁发保护人权奖,上个月,胡佛还真的从墨西哥总统手里接过了这一奖项。面对来自官方和民间的压力,胡佛不以为然:“在接受了电台采访后,有些人寄来了支票,而另一些人寄来的则是死亡恐吓信。”在边境地区,他还数次撞上手持来复枪、等着非法移民的抗议者,他从容地表示:“你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是因为你是你自己,而不是因为别人如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