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1/8百姓成难民 众邻国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10:09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伊拉克、美国特约记者 卢晓月 陆 乐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

  眼下,美国总统布什增派到伊拉克的援军正陆续到位,但在过去几天内,已有近30名美国士兵和上百名伊拉克平民死亡。1月22日,“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又通过网站对布什增兵的做法大加嘲弄,称武装分子能够消灭全部美军,并说“难道你们没有意识到连伊拉克的狗都很想念美军士兵的死尸吗?”由于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很多伊拉克人被迫离开家园,如潮水般涌向国内相对安全的地区或者国外。伊拉克难民数量的激增,以及他们极度困难的生活状态,越来越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近60年来中东最大难民潮

  联合国难民署两周前公布,2003年至今,已经有12%的伊拉克人流离失所,这是自1948年阿以争端造成大批巴勒斯坦难民流亡以来,中东地区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其中,逃往叙利亚、约旦、埃及等国的伊拉克人就有200万,在国内逃难的有170万。也就是说,约有1/8的伊拉克人逃离了家园。叙利亚政府估计,去年以合法或非法手段入境的伊拉克难民平均每个月就有大约4万人。联合国官员表示,目前伊拉克难民的生活状况很糟,一些伊拉克妇女为生活所迫,走上卖淫的道路。联合国难民署呼吁各国重视愈演愈烈的伊拉克难民危机,并提出“至少需要6000万美元来解决这一危机”。

  伊拉克内政部对本国难民问题的评估较为保守,该部负责移民事务的一位官员不久前宣布:约有160万伊难民逃往国外,在境内逃离家园的难民不到100万人。

  逃难的普通民众日子不好过

  即使按伊拉克内政部比较保守的统计,严重的伊拉克难民问题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巴格达一所著名大学的教授萨利赫说,去年2月伊教派暴力冲突升级以后,为躲避教派仇杀而逃到国外或迁徙他乡的中产阶级和普通民众明显增多,现在大约40%的伊中产阶级家庭已经逃往国外,并且不打算再回来。《环球时报》记者在伊拉克所住酒店的总经理说:“出于无奈,我已经让家人移居埃及。如果安全局势继续恶化,我也要考虑放弃报酬丰厚的工作移居国外了。”首都巴格达的治安形势每况愈下,逃往北部库尔德地区的人越来越多,重镇埃尔比勒目前已经人满为患,以至于当地政府不得不强化进入的手续。逃到那里的不少人失去了原来的工作,生活穷困,处境窘迫。基督教徒巴里赫拖家带口来到埃尔比勒,五口人住在一个简陋的房子里。脚有残疾的巴里赫到现在连工作都找不到。

  逃难到海外的普通伊拉克民众的日子也不好过。去年,在开罗国际电影节期间,一个叫曼苏尔的伊拉克影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埃及的伊拉克人生活得很苦,他的一个朋友在伊拉克时算得上是白领了,但到了埃及,却只能住在穷人区。还有报道说,在叙利亚,有30%的伊拉克难民的孩子无法上学。在黎巴嫩的伊拉克难民也受到了排挤甚至歧视。

  英国广播公司22日报道说,驻伊拉克的一个人道组织负责人透露,伊拉克的邻国“已经一个接一个地向伊拉克难民关上了大门”。邻国约旦对伊拉克人入境审查越来越严格,一方面出于国家安全的原因,一方面也实在是不堪重负。有报道说,约旦人口还不到600万,但战前和战后到约旦的伊拉克人已经有60万。阿拉伯媒体认为,伊拉克现在出现的“难民潮”和几次中东战争造成的大量巴勒斯坦难民不同,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要解决伊拉克的难民问题,根本上是要让伊拉克形势早日好起来,但这又谈何容易。

  美国愿意对伊拉克难民负责吗

  美国人对伊拉克出现的难民潮也很关心。据美国公共广播电台1月17日报道,美国国会1月16日召开了关于伊拉克难民问题的听证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希望通过听证会,推动国会准许更多的伊拉克难民获得美国的政治庇护,尤其是那些为美军工作而面临生命威胁的伊拉克人。但是,能获得美国政治庇护资格的伊拉克难民少之又少,甚至有美国媒体统计说:“2006年,一共才有220名伊拉克人合法进入美国国境。”纽约大学历史学家戴维·任密斯说:“事实是,美国对于难民的政策还是和美国的外交政策紧密相关。”还有美国学者说,美国高层官员中没人愿意承认“伊拉克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与美国发动的这场战争有关”,即使降低伊拉克人来美国的门槛,以反恐为天下头等大事的美国国土安全部“也一定觉得是一场噩梦。”

  美联社23日还有一则报道说,

墨西哥近日在蒙特雷国际机场扣留了11名持假证件的伊拉克基督教徒,他们是想去美国的加利福尼亚“寻求避难”。报道还特意说:好在这些伊拉克人不在恐怖名单之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