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将对伊朗实施新战略 油价成为终级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11: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伦敦1月26日电 与中东问题分析家和政治家在达沃斯经济论坛进行的对话表明,美国正对伊朗采取三管齐下的新战略,而油价将成为美国的终级武器。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国目前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的目的是加强伊朗内部反对内贾德总统政策的力量。美国官员称,这一政策的目标并不一定是让内贾德下台,而是要使伊朗在力量遭到相对削弱的情况下重返谈判桌。

  美国为使伊朗政治实现这一内部变化正在采取三管齐下的新战略。首个措施显然是减少伊拉克的暴力事件或者至少对伊朗所支持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保持高压,以提醒伊朗,美国仍具有部署优势军力的能力。

  第二个措施是对伊朗核项目作出高调反应,尤其是在以色列有可能对伊朗的核设施发动战术核武攻击的背景下,美国宣布两个航母战斗群将在一个月内前往海湾的目的显然是提醒伊朗,美国仍有许多直接攻击伊朗或者支持以色列对伊朗实施轰炸的实力,美国也有能力保护海湾的国际石油运输不受伊朗报复措施的威胁。美军的部署和公开的警告并不一定意味着美国真的会对伊朗动武,美国的这些措施是想让伊朗认识到它正在与西方玩一场赌注很高的赌局。

  美国对伊朗所采取的第三个措施并不是很明显,但它可能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美国想通过采取金融外交活动和调整能源政策来挫败伊朗。这一方面的措施将主要由沙特阿拉伯实施,它是反伊朗联盟的新成员国。 金融外交活动将不只局限于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实施的制裁措施,本周在巴黎召开的对黎巴嫩援助会议也是这一金融外交活动的一部分。强化的联合国制裁措施正开始对伊朗的国内经济、国际贸易和国际融资产生影响。与此同时,黎巴嫩援助会议表明,美国沙特联盟可以向黎巴嫩政府提供远超伊朗给真主党、哈马斯和其它地区傀儡的援助资金。沙特在这一方面所起的作用非常重要,因为沙特可以在不受预算限制和政治监管的情况下投入大笔资金。沙特的大笔资金将说服黎巴嫩、伊拉克、叙利亚的主要政治派别脱离伊朗政营,它的投入至少将诱使伊朗加入这一援助资金竞赛,而伊朗经济根本无力支持这一竞赛。

  这就触及到这一针对伊朗政策的核心:油价。伊朗的经济主要依靠石油收入,这占其出口收入的百分之九十,政府预算收入的百分之九十。自去年七月份以来,石油的价格已由每桶78美元下跌至50美元以下,这使伊朗政府的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一。如果油价下跌至35至40美元,伊朗的财政将出现赤字。伊朗已要求石油输出国组织稳定油价,但事实上只有沙特阿拉伯具有稳定油价的能力。沙特石油部长本月初已公开反对伊朗有关减产的呼吁。尽管外界认为沙特石油部长作出这个决定是出于技术考虑,但这看起来证实了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私下发出的警告。阿卜杜拉曾警告称,沙特将使用一切手段来挫败伊朗控制伊拉克和地区国家的企图,这些手段包括军事干涉和经济干预。

  沙特高级安全顾问奥拜德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中精确地阐述了这一政策。他写道:“阿卜杜拉国王可能通过石油政策来切断伊朗对伊拉克民兵武装的资金支援。如果沙特扩大石油产量,使油价下跌一半,沙特仍能够承担目前的花费,但这将给伊朗造成灾难性打击。即使在油价目前处于高位的情况下,伊朗经济仍处于困难的局面。沙特的措施将限制伊朗向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和其它组织提供资金的能力。”这篇文章在中东和华盛顿引发了非常大的关注,但金融市场看起来并未注意到这篇文章,一些人仍认为石油市场仍处于牛市,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油价还会上涨。(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