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官员披露美国特工监听伊拉克总理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7日00:23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1月29日的美国《新闻周刊》(提前出版)披露: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正在失去布什政府的信任,面临随时被人取而代之的危险。白宫官员更是曝料,出于对马利基的不信任,美国特工已经开始对这位总理的电话实施监听。

  按《新闻周刊》的说法,去年6月,在布什总统闪电突访巴格达并与伊拉克新总理马利基首度会面之后,布什在“空军一号”专机上对随行记者说:“他给我留下很好的印象,他是一个展望将来的人,他不说废话,并且是个知道怎么处理事情先后顺序的人,这点让我感到很舒服。”

  然而,仅仅6个月后,怀俄明州共和党参议员克莱克·托马斯就透露,布什总统上周在白宫3楼会议室召集共和党支持者开会时明确表示,“马利基总理应该知道做些什么,如果马利基做得不够好的话,那么随时有人可以取而代之。”

  短短6个月,布什对马利基的态度为何从“相当满意”变成“随时可以取而代之”了呢?《新闻周刊》称,在4个方面马利基让布什政府失望到极点:

  首先,是无条件袒护什叶派民兵。马利基在激进的什叶派领导人萨德尔的支持下成功登台。上台后的马利基立即对萨德尔投挑报李——多次阻止美军对萨德尔的“迈赫迪军”采取行动,结果是“迈赫迪军”在巴格达和

伊拉克全境为所欲为,甚至伏击驻伊美军。去年秋天,当驻伊美军决定对什叶派民兵采取大规模行动的时候,马利基居然拒绝出兵,结果令美军的行动一败涂地。马利基还公然表示:“萨德尔是我的朋友,是我的盟友。如果他想造反的话,那么早就是强敌了。”

  其次,是处决萨达姆的方式。马利基政府处决萨达姆的方式令白宫极度不满,认为这事件暴露了马利基为首的什叶派当政者是走“复仇”的老路,直接违背了美国的本意。

  此外,还有马利基政府用人唯亲的方式,以及马利基本人与伊朗的亲密关系。

  目前,华盛顿对马利基的不满已经体现在了实际行动中。上周五,驻伊美军突然逮捕了萨德尔派驻巴格达的媒体代表谢里克·阿卜杜拉·达拉吉。此次逮捕行动,美军并没有通知伊拉克总理办公室。一位知情者透露说:“如果马利基被告知的话,他肯定不会让此事发生。”

  更为惊人的是,数名白宫官员透露说,美国特工已经开始窃听马利基的私人电话。

  尽管布什表示对马利基可以随时取而代之,但实际上目前还没有找到更合适的人选。走马上任的驻巴格达美军司令就认为,马利基是惟一一位能说服萨德尔的“迈赫迪军”放下武器的人。不少人形容说,布什和马利基是一对尴尬的舞伴:他们都需要对方,可跳舞时又不能挨得太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