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访美国急诊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09:09 青年参考

  青帝/文

  

  我的身体一向很好,谁知来美国读书才半年,就因为肚子出了状况,第一次“造访”了美国医院的急诊室,也亲身体 验了美国医疗体制的一些弊端。

  美国大学的学费里包含了在校医院接受治疗的费用,平时去看些小病不花钱。学校规定,留学生必须买健康保险,一 旦遇到校医院对付不了的大病需要转院,医疗费用才能有着落。我仗着身体棒,买的是最便宜的保险,不包括牙科,一年还要 近千美元。

  话说在一个寒冷的周六夜晚,我被肚子疼、恶心和呕吐折磨得死去活来,用了好几种从国内带来的药都没有控制住, 怀疑是食物中毒了。偏偏校医院周末不开门,打紧急电话也找不到值班的护士,我只好打电话找人送我去大医院,因为叫救护 车的花费实在巨大。我的邻居多数都是

留学生,有车的人很少,周末晚上又都出去玩了,幸亏我的同学“高佬”(身高1.9 米)还在办公室里“啃书”,接到我的电话,二话不说就开车来接我。此后,车子开了半个小时,我们才到达最近的大医院。

  到了医院才发现,虽然正值周末,急诊室里仍然十分热闹,到处都是在结了冰的街道上摔断了胳膊腿的年轻人,相比 之下,我的病情算最轻的了。

  登记后,我们开始了漫长的等待,足足等了两个小时才轮到我去化验。化验完毕,还要继续等,直到我进入急诊室。 一个满脸疲惫的女医生问了我几句,马上就下了定论,开了处方。医生和我的对话不到3分钟,我身边还躺了个摔断腿的小伙 子,我和他之间只隔着一层帘子,他把我的病情听了个一清二楚……

  等我拿着医生的处方去药店买回药来,症状已经基本消失了。我大呼后悔,如果能多熬几个小时,这病也就不治而愈 了。

  数月后,我收到账单,短短3分钟的诊断过程,医疗费竟有近300美元!我到保险公司那里去报销,居然被告知, 急诊的医疗费要超过300美元,超过的部分才能报销。

  我简直要被气晕了,难怪美国有三分之一的人都没有

医疗保险,也难怪保险公司的高层可以经常到世界级的旅游胜地 去开会……

  这两天,我听广播里说,急诊室的实习医生要24小时值班,有时候,要连续3天全天候待命,非常疲劳。

哈佛大学 的一位学者曾经指出,医生也是人,在疲劳的状态下工作就容易犯错误,而在急诊室这样的部门,小小的失误便可能导致病人 死亡。这位学者估计,每年因为医生疲劳犯错而死亡的病人超过千人!因此,全美医疗协会呼吁,医生每天的工作时间不要超 过12个小时,每周不要超过80个小时。

  然而,哈佛医学院的某位领导反对这种说法,他的理由是:没有证据表明睡眠可以缓解疲劳,也没有证据说明,人到 底要睡多长时间才能恢复清醒的头脑。

  这种视医生为“机器”的态度,真让人心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