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GAP首席执行官保罗·普莱斯勒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16:39 外滩画报
美国GAP首席执行官保罗·普莱斯勒下岗
美国服装零售GAP

美国GAP首席执行官保罗·普莱斯勒下岗
GAP公司

美国GAP首席执行官保罗·普莱斯勒下岗
GAP牛仔裤

美国GAP首席执行官保罗·普莱斯勒下岗
保罗·普莱斯勒

  “谁来拯救美国大众服饰业帝国?”

  曾经与可口可乐、麦当劳一道被视为美国文化标签的美国服装零售业巨人GAP,历经数年折腾之后,依然不见起色。美国当地时间1 月22 日,该公司对外发表声明,称现任首席执行官保罗·普莱斯勒正式下台。但是谁来接手依然悬而未决,目前由GAP 创始人的儿子兼董事会主席罗伯特·费什暂时代行职责。

  文/ 张鸣

  过去的两周,GAP 创始人的儿子兼董事会主席罗伯特·费什(Robert Fisher) 忙得不可开交。挑选公司首席

  执行官的合适人选,成为忙于召开一系列秘密会议的罗伯特·费什最为迫切的任务。让人遗憾的是:这一头,他的

  首席执行官人选还未落实; 那一头,1月22 日,董事会匆忙宣布现任首席执行官保罗·普莱斯勒(Paul Pressler) 下野。如此仓促的背后,显然是华尔街的投资人已经等得不耐烦了。

  事实上,有关保罗·普莱斯勒将要下课的消息,早就传得满城风雨。早在一年前,华尔街的投资者就开始呼吁保罗·普莱斯勒下课。虽然此次保罗·普莱斯勒下野颜面尽失,但仍然获得了1400 万美元的经济补偿。他的离开为那些潜在的收购者扫清了障碍,这将意味着,收购者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安排人选执掌公司大权,此时的GAP 董事会选择掏钱,息事宁人。

  华尔街传出的消息,称有好几家私人基金正和GAP 公司的前任首席执行官米拉德·德瑞斯(MillardS.Drexler) 秘密联系,讨论由他重新执掌大权的可能;但米拉德·德瑞斯勒和费什家族结怨已久,他不仅断然否认了重掌旧部的可能,而且明确表示:“要我回去干只有一种可能,就是费什家族卖掉所有的GAP

股票。”目前对GAP公司首席执行官人选的讨论,仍然是云里雾里,不见头绪。

  服装业的外行2002 年进入GAP 公司担任首席执行官前,保罗·普莱斯勒曾担任过迪斯尼集团主题公园部门的主管。进入GAP 后,保罗·普莱斯勒采取了大胆激进的方法,裁减人工和成本,削减亏损的零售网点。他还继承了前任首席执行官的抱负,扩展休闲服饰的产品范畴,讨好年轻阶层消费者。这些措施虽然改善了GAP 的负债结构,

  但无法使病入膏肓的GAP 起死回生。

  不幸的是,保罗·普莱斯勒对服装行业是个外行。或许是因为他是一个讲究理性的人,他希望依赖计算机模型了解目标人群的喜好,从而建立一套准确的产品特点。在任期间,保罗·普莱斯勒特别强调测试产品。这种主张在感性的服装设计师那里遭到挑战,因为服装讲究灵感,而不是服从刻板教条的规矩。

  GAP 公司内部的匿名工作人员披露,有一次开设计会议,保罗·普莱斯勒要求设计师“画出一张T 恤的草图,

  把你需要针对的目标消费者的特点都集中在这件T 恤上”。设计师对服装款式很敏感,可是要他们说清楚目标消费者,并且试图用语言描绘显然做不到。于是保罗·普莱斯勒对设计师大为不满,双方之间的误解也越来越深。带着这样的情绪工作,你可以想象GAP 出品的服装款式能好到什么地步。

  保罗·普莱斯勒对零售终端报上来的统计数字很感兴趣,希望把这套方法放在掌握服装款式上,可是这明显行

  不通,而按照他的授意设计出来的服装只会让消费者更加迷惑。在GAP 的零售终端,上架销售的服饰越来越奇怪。宽松的夹克衫在一季度上市太迟了,因为上个季度积压的彩色头巾还放在货架上呢。过去的两年,GAP 的销售量

  一直在下滑。零售终端不得不把积压的服饰打折甩卖,套现回笼资金,这给公司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失。

  董事会内讧

  去年的圣诞节应该是保罗·普莱斯勒表现自己能力的最后机会。在他的大力倡导之下,GAP 又回到了最初的

  简单服饰款式特点,推出了T 恤和带帽子的毛衣,可惜的是,销售高峰只持续了很短的时间,就又一蹶不振了。因

  为这种飘忽不定的风格使得原先忠实的消费者更加费解,这加速了消费者对GAP 产品的叛逃。最新的统计表

  明,GAP 公司去年的整体销售额下降了8%。

  心急如焚的董事会很快雇佣了高盛投资银行,希望他们能帮助找到潜在的买家,如果能顺利脱手就可以避免自己投资的损失,而且也可能让GAP 公司摆脱持续亏损的不利局面。毕竟该公司曾经是美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之一,股市市值最高达到1600 亿美元,瘦死的骆驼也比马大。

  很快,好几家企业表达了对GAP公司的收购意向;但是GAP 公司创始人费什家族控制着董事会的大局,他们的态度对于GAP 公司的命运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不久,关于董事会内部矛盾的谣言四起,该公司创始人唐纳德·费什(Donald Fisher) 不得不出面辟谣,对外发表了一份公开声明,表示他百分之百地坚决支持现任首席执行官保罗·普莱斯勒。

  但是华尔街分析师嘲笑这位创始人“睁着眼说瞎话”,甚至公开预测保罗·普莱斯勒在GAP 的饭碗挺不过

  2007 年,因为明摆着保罗·普莱斯勒掌握下的GAP 公司一直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这样下去看不到扭亏为盈的希望。事实证明,华尔街的预测是正确的。

零售业分析师珍妮佛·布莱克(Jennifer Black) 直言“: 4 年时间就够了,他执掌GAP 期间的业绩说明了一切问题,所有的辩解都是苍白无力的,投资人的耐心不可能没有限期。”

  在离开GAP 公司之际,保罗·普莱斯勒对外发表了一份声明,“4 年多的时间,我带领GAP 做了一切值得付

  出的努力,我相信GAP 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挖掘,可惜我们没有等来那一天。”言语之中对离职充满了惆怅。

  为什么给零售业挑老板这么难?

  GAP 公司困局反映的是整个美国零售业的困难。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之内,美国最大的两个零售巨头——家得

  宝(Home Depot) 和GAP 都赶走了他们的首席执行官。与此同时,超级零售巨头沃尔玛和内衣服饰零售巨头维多

  利亚秘密的首席执行官也寝食难安,因为董事会同样对他们施加沉重的压力,如果经营没有起色,他们照样要卷起铺盖走人。

  赶走首席执行官只是权宜之计,问题是谁来接过烫手的山芋呢?现实的麻烦是,在美国零售业要挑选一个合适的人当老板实在难上加难。超过20 年经验的猎头公司SimpsonAssociates 负责人承认:“给GAP 公司挑选合适的首席执行官很难,我们也觉得很棘手,在美国富有经验的顶级零售业高级管理人才相当匮乏,猎头公司几乎没有选择的余地。”

  如果换了通用电气这样的巨头,挑选人选也许相对容易一些,因为他们那么大的集团,精英人物不乏其人,

  内部选拔机制完善,即使外部援兵也能从其他超级巨无霸企业的副手中挑挑拣拣。可是零售业选一个人当首席执行官却不是这么容易,倒不是挑选过程很繁琐,而是候选人首先要是一个合格的商人。

  拿保罗·普莱斯勒来说,他把迪斯尼的主题乐园经营得有声有色,富有智慧,而且对管理也很有经验;可是作为零售业的老板,他缺乏基本的常识——一种对这个行业与生俱来的了解。Simpson Associates 的这位负责人解释:“零售业并不需要特别高的教育背景,只要依赖于基本的常识和经验就能作出判断。有些人在这个行业呆久了,就具有这种秉赋。这些东西往往不是写在书本上的现成教材,或者需要多么高的智商才能学会的。”

  在过去20 多年中,很多企业都是由学习财务或者金融背景的人掌管至高大权。在零售业这种情况也不例外。他们的目光只能停留在新开店,增加新的零售终端来拉动销售收入,同时尽可能控制可能的成本费用支出。零售业资讯公司NPD 集团的分析师玛塞尔·科恩(Marshal Cohen) 坦言:“‘财务挂帅’的口号在零售业并不完全适用。零售业是进销存的过程,表面上这只是一个数字游戏而已。实际上,什么东西好卖,什么东西滞销,这就要看个人的灵感智慧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