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新年爱送礼品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0:09 《小康》杂志

  礼品卡是送礼者的“万能匙”,也是商家的“摇钱树”。

  ★文/高山

  每年圣诞节,美国人都有为自己的亲朋好友挑选礼物的习俗,这让很多消费者都伤透脑筋。西雅图的托尼思前想后,还是买了一堆“礼品卡”送了出去,同样,他也收到一堆“礼品卡”。

  送礼品卡成为时尚

  很多美国人认为,送“礼品卡”是一个“取巧”的好办法,它方便、实惠,送礼、收礼的双方能各得其所,收礼人可以自己根据自己的爱好去挑礼物。年复一年,这样的送礼理念在美国消费者心中生根发芽,礼品卡的行情也随之看涨。

  美国人越来越青睐礼品卡的原因是获赠人可以随意决定在何时买些什么。而商家越来越青睐于出售礼品卡的原因是有助于建立消费者对商家的忠实,并吸引消费者在特定的时期内在商店消费更多。礼品卡已经变得越来越方便,甚至消费者根本不用去商店。电话、邮件或网络都让购物变得方便快捷。

  美国的礼品卡主要有两个品种:银行或主要的信用卡公司发行的“通用卡”,你可以随意去任何店家消费;另一类是某家餐饮或是零售商发行的自家品牌的专有礼品卡。出售礼品卡的商家多为时装店、鞋店、首饰店、超市、药店及书店等,增加最多的为时装店。虽然时装店和超市出售礼品卡的比例大幅上升,不过依然落后于电器商店。另外,越是大型的商家,开始出售礼品卡的时间越早。

  自礼品卡诞生之日起,就成了美国商人的摇钱树。根据美国

零售业联合会的最新数据,2006年的假日期间,美国消费者将在礼品卡上花掉248.1亿美元,而去年这个数字仅为184.8亿美元。2007年1~2月份,商家的销售额就要指望礼品卡来支撑了。

  以著名的咖啡品牌店星巴克为例,在最近5年内,礼品卡为它带来了21.7亿美元的收益。“星巴克卡”已经成了其忠实消费者钱包里的必备物品。如果星巴克咖啡店里有8个人在排队买咖啡,那么至少有1人将掏出礼品卡付账。

  交易行为尚待规范

  看中礼品卡的商机,美国的各大品牌都开始在“小小”的塑料卡片上动脑筋,用各种方式给礼品卡加上额外的成本费。于是,成千上万收到礼品卡的美国人在兑现礼物时会发现,他们无法兑现卡中全部的钱数。换言之,当消费者购买礼品卡时,已经在不知不觉当中将几十亿美元的利润拱手送了出去。而当人们拿着这些卡欢欢喜喜去购物时,花的钱往往要比卡中存储的货币值高—因为在用礼品卡消费时,商家从不找钱。无论是多卖还是少卖,美国商家都能赚到钱。

  由信用卡公司发行的礼品卡通常都有一个特定的价格,据每年都追踪节日礼品卡销售的Bankrate.com网站的研究,美国运通、发现卡、万事通和维萨等信用卡公司是这种通用礼品卡的主要发卡人。它们为礼品卡附加了每月2~3美元的附加费用,其中包括:如果你无法在规定的时段内用完卡中的货币值,信用卡公司会按月收取一定的“维护费”。据估计,今年送出的礼品卡中会有大约10%的价值不会在年内兑现,总价值达到80亿美元。按美国《消费者报告》提供的另一项调查,有一半的受访成年人说,他们去年曾从各种渠道收到礼品卡。但是有19%的人—大约是2330万美国人说,他们还没有用呢!

  虽然这些余钱让零售商们得到了实惠,他们却会为记账的麻烦事头疼。如果消费者不完全兑现这些价值,零售商的账面收入和实际收入就会出现不一致。换句话说,礼品卡售出就相当于消费者预付了货款,商家处于负债状态。除非收卡人将卡内的价值兑现,否则商家不能在账簿上记录下这笔交易。基于这样的原因,零售商往往会对久不兑现的礼品卡进行某种罚款,并且设定礼品卡的使用截止日期,以鼓励消费者在一定时间内兑现。

  美国的50个州对礼品卡的限期规定都不一样。目前有12个州禁止商家限定礼品卡使用期,或是只允许他们收取极少的逾期罚款。比如在加州,所有的礼品卡都必须是无限期的。一些州还通过了法律,允许消费者能将礼品卡兑现成现金。

  礼品卡的另一问题在于,使用礼品卡的消费过程是一个匿名的货款交易。它不像信用卡那样写着拥有者的名字。因此,如果你不小心遗失了它,根本无法找商家寻求补偿。

  目前,只有银行发放的礼品卡受到美国联邦货币审计办公室的规范,被要求在卡的正面清楚地标明截止日期和维护费用。其他的礼品卡对于这些要求都是因州而异。

  纽约州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就认为应该对礼品卡进行有效规范。舒默早在2004年就提出了《公平礼品卡法案》。这一法案没能在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通过,但是预计会在最近再次提出。根据这一法案,有关礼品卡的各种条款会被要求以明显的方式标志在卡上,消费者能一目了然;同时,这一立法规定将有助于规范礼品卡的注册程序,当消费者丢失此卡时,还能有权利将卡中的钱要回来。如果《公平礼品卡法案》被通过,美国消费者将更有信心购买和使用礼品卡。

  网站推出新型服务

  最近,美国的部分互联网商务站点推出了一项新型服务,即允许用户在网站上出售或者交换礼品卡。

  消费者们一直都将礼品卡看作是一种灵活的送礼形式,可以使朋友或家人摆脱循环消费的怪圈,但是有的礼品卡包括的东西,事实上可能并不是人们最想要的礼物。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的迈克发现自己手上有十多张礼品卡没有使用,而他又不想要礼品卡赠送的东西。因此,他突发奇想,决定创建一个空间,允许人们在那里交换这些礼品卡,或者出售它们换取一些现金。

  他并不是惟一想到这个主意的人。最近,在线商务巨头eBay公司的网站上,已经有7500张礼品卡列在相关目录里,准备出售或者拍卖。但是,eBay公司不允许网民通过网站交换礼品卡。

  一家新的商务网站CardAvenue在圣路易斯建立。这家网站的CEO鲍勃·布特勒认为,人们应该认识到,如果将那些无用的礼品卡闲置起来,就等于浪费金钱。人们可以通过出售或者交换这些礼品卡来获取利益。即使这些卡片仅值5美元或者10美元,人们也可以利用它们做一些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