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反政府军士兵:放下枪的感觉很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5:52 新京报
尼反政府军士兵:放下枪的感觉很好
普拉昌达的武装中不乏女性成员,她们苦练打靶技巧。

  原尼泊尔反政府军一名23岁的士兵正在南部乡下的一片农田里忙着埋水管,“放下枪的感觉很好”,他说。

  他和他的将近1万名反政府军战友现在居住在奇旺省和纳瓦尔帕拉西省两个营地里。1月17日,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他们开始了登记和封存武器的程序。

  从早上开始,4个联合国监督团就分散在两个营地里,检查着这些前反政府军士兵的年龄和身份证明。照相机和电脑迅速运转,记录着各种细节。武器被拍照,并贴上了条形码。

  解甲归田

  9个月以前,尼泊尔反政府军还是这个喜马拉雅山麓王国里的非法武装,但是现在他们已经可以合法地分享国家的权力了。成千上万前反政府军士兵被集中在尼泊尔全境的20多个营地里,等待着和平到来后他们的新命运。

  在反政府军曾经最活跃地区之一的达施拉特普尔,现在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也建立起了营地,封存武器、驻扎士兵和销毁自制炸弹。这个营地占地颇广,由开阔的田地和一些小房子构成,这里以前是尼泊尔政府的一个农业研究中心。营地距离加德满都以西350公里,建在河边。反政府军的士兵们被安置进了当地农舍和街道附近的磨坊,许多人开始穿着便衣。

  在阳光明媚的下午,这里到处可以看到年轻的士兵们。他们将在这里一直呆到今年6月的大选之后。一个年轻的女兵穿着一件印有美国流行歌手阿姆的T恤在挖掘沟渠,以建立一个岗哨。

  另一小队人则在清理灌木丛,打算在那里铺设铁轨。

  在附近的一片空地上,年轻的士兵们有时候聚在一起打排球,有时则懒洋洋地晒着太阳。他们骄傲地说,裁缝们正在为他们制作新的制服,而这些新制服基本上和尼泊尔政府军士兵制服一模一样。

  享受和平

  这个地区仍然可以看出10年内战遗留的痕迹。

  要进入营地必须乘坐木船渡过一条河,不过现在船上装载的都是一群群山羊或者为反政府军士兵们运来的毯子。这里曾经有一座桥,2年前两军对峙时,反政府武装用锯子把桥锯断了。现在,那些年轻的反政府军士兵们不再做摧毁桥梁之类的工作了,他们面临着新生活的希望和挑战。

  在尼泊尔中部的另一个营地沙提克霍,所有的武器被封存在了山坡上的一个钢制集装箱里。一名负责营地安全的前反政府军士兵维杰说:“当我们战斗时,我们必须很有冲劲,没有动感情的余地。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笑了,更享受生活,而且可以和普通人说话了。”他手里不再握枪,而是握着一部话机,他咧嘴一笑,圆圆的脸亮了起来。

  就像维杰一样,多数前反政府军士兵对和平的到来感到相当满意,声称他们已经达成了主要目标。他们同意举行大选、起草新宪法并结束数个世纪来的君主统治。

  19岁的前反政府军士兵阿比内说:“我们对于和平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的组织已经向我们保证,我们想要的一切都将以和平方式实现。”阿比内3年半以前加入了反政府军,2006年11月才抵达达施拉特普尔的营地。他沉思着说:“杀死我们自己人并不是件好事,所以我们很高兴和平到来。”时至今日,很多人也并不清楚当初为什么要加入反政府军。20岁的女兵满内耶塔说:“我的哥哥是老师,他们来叫他加入。”之后她自己也加入了。现在她穿着粉色的T恤,手腕上戴着黄色的塑料花。

  心态之变

  尼泊尔依然穷困,反政府军的领导人希望他们的士兵可以在新的尼泊尔军队里获得工作,但是这在政治上实现还存在一些困难,尼泊尔政府军的领导人并不太情愿接收他们,特别是那些反政府军军官。

  “我想要

为人民服务,保卫这个国家。”阿比内说,“我愿意加入政府军,但我也准备接受组织上根据我的能力给予我的任何责任。”然而16岁的前叛军士兵沙西对此耸耸肩,他推测说,要确保每个人都能有工作是很难的,那么或许待在学校里会更好,在毕业后可以参加
公务员
考试,或者最糟的就是回到家乡的农田去种地。

  多年内战后,新生的和平还十分脆弱。虽然封存的武器被严密地看守着,很快监控摄像机和防盗报警装置也将安装到位,而反政府军仍然掌握着封存武器的钥匙。

  更加困难的是心态和生活方式的转变。16岁的前反政府军士兵阿尔潘则担忧着人们可能会有的敌对情绪:“如果有人不顾我们的和解努力攻击我们,我们就没有选择,只有还击。那样的话,又会出现暴力事件。”他的伙伴赞同说:“我们和枪的联系太深了,一旦我们如此轻易地放弃了武器,现实就会变得很严峻。”

  一名和平进程协调人拉比纳也承认,要让反政府军士兵改变生活方式不是件容易的事,他们有的人至今睡觉时身边还藏着刀。

  尼泊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负责人洛克·巴拉尔说:“没人能保证所有的武器都上交。一些武器可能还藏在村子里。”但是,无论如何,既然反政府军已经启动了走向和平的进程,他们就势必要争取在制宪会议选举中的胜利,因此他们也必须赢得人民的信任。巴拉尔说:“这是他们无法用武器赢得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