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首相柯依拉腊:84岁掌舵尼泊尔政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4日05:52 新京报
尼泊尔首相柯依拉腊:84岁掌舵尼泊尔政坛
柯依拉腊(左)从贾南德拉国王手中接过委任状,他也是惟一敢当面指责国王的首相。

  -首相篇

  “我生长于这个国家的土壤,呼吸这里的空气,我懂得尼泊尔人民的绝望和担忧。这个国家属于所有人,而不只是一个人。这里的问题也是所有人的责任。所有的问题,不管什么性质,都可以通过对话来解决。”1月30日,尼泊尔首相柯依拉腊颇动感情地说。

  家族威名

  过去的一年对84岁的柯依拉腊来说,过得十分艰难。在领导“七党联盟”从国王手中收回权力、又力排众议实现了与反政府军的和谈进程后,尼泊尔局势仍未安定。今年1月中旬以来,尼泊尔南部及东南部平原地区又连续发生骚乱,造成10余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虽然柯依拉腊已经表示,制宪会议修订的新宪法将规定尼泊尔实行联邦制,但是骚乱还未完全平息。尼泊尔要真正实现柯依拉腊不久前与反政府军签署和平协议时所说的“持久和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人说,对尼泊尔这只摇摆动荡之船来说,柯依拉腊就仿佛是它的锚。出身于政治世家的柯依拉腊,一生都致力于尼泊尔的民主进程。他青年时代在印度念书时就成立了尼泊尔第一个工会组织,并在尼泊尔的比拉特纳戈领导了罢工斗争。1960年马亨德拉国王禁止政党活动,实行评议会制度之后,柯依拉腊及其二哥毕·普·柯依拉腊先后被投入狱中,他本人也在监狱中度过了7年时间。

  在过去的50年里,柯依拉腊几经沉浮,四度担任尼泊尔首相,堪称尼泊尔政坛的常青树。而柯依拉腊共兄弟四人,其中三人都出任过尼泊尔首相,不管是家族还是个人的政治影响力相当深远。据说柯依拉腊是尼泊尔惟一一位敢于当面批评贾南德拉国王的政治家。三四年前,贾南德拉国王登基之初满怀政治抱负,时任首相的柯依拉腊就提醒贾南德拉国王说,你虽然是国王,但如果你打算亲政,那么没有多少尼泊尔人会支持你。

  临危出手

  2006年4月,“七党联盟”发动了规模空前的街头运动,百病缠身的柯依拉腊是总指挥,领导人峰会也多次在他家中举行。他的领袖地位得到了尼泊尔民众的尊重。4月24日,贾南德拉国王宣布恢复议会,把政权交还“七党联盟”。

  可以说,这一轮政治运动让柯依拉腊的政治声望达到最高点。4月25日,“七党联盟”一致推举柯依拉腊担任临时政府首相,这也是柯依拉腊第五度担任尼泊尔首相。

  对于这位年迈多病的老人在风口浪尖出任首相,尼泊尔国内外的专家们都感到非常担忧。一方面,他们担心84岁的柯依拉腊久病体弱,没有足够的精力应对复杂多变的尼泊尔政局;另一方面,柯依拉腊力排众议与反政府军举行和谈,能否协调各党派的矛盾,能否应对反政府军提出的各种要求,避免尼局势进一步动荡,这些也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现实的情况印证了专家们的一部分分析。2006年6月,柯依拉腊与反政府军领袖普拉昌达刚签署八点协议就受到了各方责难。执政的“七党联盟”中有人指责他与普拉昌达有“幕后交易”;反政府武装也有牢骚,认为政府故意拖延谈判进程;美印也在向柯依拉腊施压,反对他在反政府武装放下武器前将其吸纳到政府内。

  但是,尽管时时经受病痛的折磨和各方压力,在新一轮的政治角力中,柯依拉腊依然不动如山。一上任,柯依拉腊为首的新政府就采取果断措施,限制王权,清算原政府中镇压群众运动的官员,并创造氛围与反政府武装谈判。他的意见往往是决定性的,即便其他六党都与之有不同意见,也往往以向其妥协而告终。一位外交人士评价说:“他以独裁又家族式的作风领导着尼泊尔的大会党,真的不能说他的作风是尼泊尔政府的典范。”

  疾病缠身

  在为期近一年的尼泊尔和平进程中,柯依拉腊拖着病弱老迈的身体穿梭于尼泊尔国内外,而和谈也几经周折。在和平协议签署后,柯依拉腊欣慰地说,“会谈中有许多反复,这不是一个输家赢家的游戏,我们都获得了胜利,尼泊尔人获得了胜利。”但是,违反和平协议的零星事件至今仍然不时在尼泊尔各地发生。谅解与和平协议在内战双方的高层之间已经达成,但是在偏远的山区和村镇,反政府军的行为还没有受到完全约束。在南部和东南部新近发生的骚乱为尼泊尔未来的和平前景又蒙上阴影。柯依拉腊目前的身体状况令人担忧,自出任首相后,他已经数度入院接受治疗,他的女儿在谈到他的身体状况时解释说:“行程安排对他来说过于紧凑。他累了,需要休息。”但是在脆弱的尼泊尔和平进程中,执掌尼泊尔政局的柯依拉腊想要休息可能只是奢望。更令尼泊尔人不安的是,如果在政局未稳的情况下一旦失去柯依拉腊这根定海神针,尼泊尔又将走向何方? 本报记者马晶综合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