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显示1/4美国家庭妻子收入高于丈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09:54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记者 江雪晴

  4年前,当艾隆给大学时代的女友丹尼埃拉戴上结婚戒指时,两人的年收入大约相差1万美元。与一些传统美国家庭不同的是,他家挣钱多的人不是艾隆,而是丹尼埃拉。自从主管药品临床实验的妻子获得升迁,年薪涨到了9万美元后,艾隆的收入就只有她的一半了。可小两口并没为这个闹过别扭。在家里,厨房归丹尼埃拉管,艾隆则分担了更多的家务活。两人商量好,等将来有了小孩,也主要由艾隆负责照看。“我想我们俩在这方面的观念都算是比较开通前卫的,”丹尼埃拉说。

  在美国,像艾隆夫妇这样的夫妻近年来越来越多。特别是对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来说,一个家庭主要靠老婆“挣面包”已不是什么新鲜事。随着教育状况和劳动力市场的改变,这种现象更是一天比一天普遍。统计数字显示,美国家庭中妻子收入超过丈夫的比例已从1987年的17.8%上升到了现在的25.3%。而今每年从高校毕业的女大学生不仅在比例上超过了男生,而且表现出了很强的事业心和闯劲,一扫过去“绝望主妇”的形象。有些像丹尼埃拉这样聪明能干的女性,毕业时拿到的薪水超过了大多数同届男同学。据纽约一家调查公司统计,1979年以来,美国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工资收入增长了34.4%,比男性高出十几个百分点。其中年龄在30多岁的成年人中,有大学文凭的女性人数超过男性。不仅如此,每年被医学院、法学院等高端职业院校录取的女性占了学生总数的一半,意味着她们毕业后将不可避免地跨入高薪阶层。

  有意思的是,促使女性更上进的原因之一正是社会上目前仍然存在的性别歧视现象。为在激烈的竞争中不输给男人,许多女性都觉得自己必须接受更好的教育和培训,才能“成功跳过性别歧视的圈子”,而男人就没有这么强烈的感觉。分析人士认为,女人在职场上获得的成功已渐渐在事实和观念上改变了人们对婚姻和家庭的看法。调查显示,过去20年中,越来越多的男性表示可以接受妻子成为“家庭财政的顶梁柱”。2005年,美国持这一观点的男性已达到全体的27%。婚姻问题专家库恩茨表示,“如今的男人说,‘我不介意娶个比我挣得多的老婆’;女人则抛弃了必须找个男人养活自己的老观念。”这种传统角色的转变,使女人在婚姻中有了更多的话语权。

  住在新奥尔良的尼兰德一家就是角色转换的一个典型例子。妻子凯瑟琳是著名

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新奥尔良分公司的合伙人。结婚10多年来,她的收入一路高升,远远超过了做工程师的老公克里斯。为适应家庭生活和事业发展的需要,两人在认真讨论后决定:女主外,男主内。克里斯辞去了工作。现在,他除兼职做
房地产
销售外,大部分时间都在家里照顾两个孩子。“多亏了这个选择,我们一家现在才过得这么快乐”,凯瑟琳说。

  不过,并非所有家庭都能坦然面对这种变化。“毕竟在许多人眼里,金钱是身份和能力的象征”,个人

理财专家奥尔曼说,因为这个缘故,一些挣得比妻子或女友少的男人会不由自主地感觉自己不如别人有价值,这种自卑心理成了二人感情世界里一根绷紧的弦,随时有可能断裂,许多家庭因此而破裂。但如果双方都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这种压力有时也能成为一种动力。随着丹尼埃拉的薪水一涨再涨,艾隆也开始给自己充电,打算先读个硕士,然后找一份职业经理人的工作。“我相信再过一段时间,我们的收入差距会逐渐缩小”,艾隆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