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员看涨第三党式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5:24 南风窗

  参议员看涨,第三党式微

  美国总统大选的近期历史规律,是在任参议员候选人的胜算远远不如在任州长。事实上,近半个世纪前肯尼迪赢得总统大选,是近代最后一个现任参议员当选总统。此后所有参议员竞选总统都以失败告终(1968年肯尼迪总统弟弟罗伯特·肯尼迪以纽约州联邦参议员身份竞选总统时被刺,是个特例),最新的例子便是2004年功败垂成的克里(麻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而克林顿和小布什则是现任州长当选总统的现成例子。一般的解释,是参议院只是发表政治高论的舞台,而州长具备真正的执政经验。

  2008年总统选举目前最热门的候选人恰好是3个现任参议员,即民主党方面的希拉里·克林顿(纽约州)和奥巴马(伊 利诺斯州),以及共和党方面的麦凯恩(亚利桑那州),颇有反历史潮流的动向,尤其是民调表明美国公众对国会越来越缺乏好感。但是美国政治规律变化无常,例如副总统一职历史上向来不被看重。甚至有“不如一罐热痰(或热尿)”之说,但是切尼却成为美国历史上威权最重的副总统,甚至被《纽约时报》形容为“太上总统”。所以参议员难入白宫的规律完全可能在2008年被打破。

  美国总统选举的另一历史现象,是第三党候选人搅局,成为影响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例如克林顿击败老布什,便是因为第三党候选人佩罗分走大量右翼选票,而小布什“险胜”戈尔,则是因为绿党候选人纳德尔(阿拉伯裔基督徒)在若干关键州尤其佛罗里达州分走了相当的左翼选票(纳德尔的参选因此后来被某些民主党人士攻击形容为“当众手淫”)。

  美国政治近年的两极化,降低了2008年出现第三党搅局的可能。但是两党各自的重组分化,可能导致如2006年依靠共和党选票连任的康州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利伯曼这样的党内“异己分子”脱党,而催生有影响的第三党候选人。

  美国政治说到底,离不开一个“钱”字,尤其是总统选举费用指数增长,筹款能力因此成为关键因素,这是在分析候选人胜算时切切不可忘记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