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趋势仍将是收缩或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15:32 南风窗

  放虎出笼?

  尽管布什执意增兵,但美国战略的总体趋势仍将是收缩或调整。伊战爆发近4年来,美军已有3000多名士兵送命,4000多亿美元打了水漂;伊拉克平民死亡也不下5万,光去年一年就达1.4万,但治安形势却日趋恶化,即使美军一时把恐怖活动压下去,教派、民族冲突又可能抬头,美军要想体面而光荣地撤出,难于登天。而且,由于美国在伊拉克及阿富汗连年征战,造成了美军战线拉长,兵力紧张,装备短缺,使得美国陆军和陆军国民警卫队均有2/3的部队不能立即投入战斗,导致备战能力下降,也导致了美国自身承担全球事务的能力在下降。一些敌对国或恐怖组织趁机举事作乱,而美国总不能各个击破。 严酷的现实让美国懂得,单靠硬实力并不能解决非政府的恐怖主义问题,也不能解决越来越多的国内冲突和“失败国家”的问题。因此“有限霸权,间接管理”可能会成为美国国内决策层的共识。

  “有限霸权”指的是,美国战略目标必须量力而行,学会节制,美国将主要资源及力量集中于攸关自身利益的关键点上。因为从历史上看,任何帝国的扩张都无法避免“边际效应递减”规律,古罗马帝国、拿破仑时期的法国、希特勒时期的德国、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前苏联,几乎都是在过度扩张中走向毁灭。2004年8月,布什宣布对美国全球军事基地进行缩减和重新部署,当前中东的困局进一步加速了美国全球战略收缩的进程。按这个趋势判断,美国即使会对伊朗或叙利亚发动打击,也只会是“点穴”或“外科手术”式的。

  “间接管理”就是美国避免直接干涉或介入冲突,通过“增强联盟和伙伴关系”,将行动的权利交给自己的战略盟友。美国力求担当一个远离冲突,貌似公正的“离岸平衡手”的角色,通过利诱、施压、斡旋和机制安排达到美国的外交目标。因此无论是去年夏天的黎以冲突还是同年末的索马里内战,美国都是利用话语霸权首先定义真主党和伊斯兰法院联盟为恐怖组织,然后再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最多在收拾战场残局时,派军舰飞机出来露一把小脸。而为了避免激化当地矛盾,美国就连在黎巴嫩维和一事也不愿、不敢派员参加了。

  但是这样的思路也存在问题,即一方面由于美国的怂恿和国际舆论的约束无力而加大了危机爆发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却对危机发展的后果估计不足,准备不足,从而应对乏力。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去年7、8月间的黎以冲突。让美国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原本预计两周就可以结束的战争,一打起来就收不了兵,最终真主党与“中东第一军事强国”的以军打了一个平手。真主党的“胜利”鼓舞了整个阿拉伯世界,温和的黎巴嫩中央政府在南部群众的冲击下变得岌岌可危,而以军总参谋长哈卢茨中将也因对以黎战争指挥不力被迫于1月17日引咎辞职。这一切正如美国马里兰大学萨达特人口发展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谢卜利特·拉米所担心的:“我们有能力在中东重新洗牌,但不能确定尘埃落定时是怎样一种格局。”

  因此,在美国全球战略性收缩的情况下,华盛顿当下最重要的外交任务就是要物色和培养好“管理世界”的战略伙伴。除了大中东地区的以色列和埃塞俄比亚,东亚的日本,欧洲的英国,南亚的印度在当前可能会备受美国瞩目,而印度尼西亚、

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国也是军事上可信赖的伙伴。对于中东之外另一个危机策源地朝鲜,由于防止大杀伤性武器扩散是美国多年不变的基本国策,美国在战略性收缩,可能无力对付朝鲜的同时,如果再得不到中国的配合,就必然会放日本这只“虎”出笼。依笔者预计,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之前,朝鲜如果再次挑衅的话,朝鲜的安全就将进入前所未有的高风险期。

  (作者供职于浙江省社会科学院)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