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报部门称恐怖分子当选伊拉克议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05:54 京华时报
美情报部门称恐怖分子当选伊拉克议员(图)
贾迈勒·贾法尔·穆罕默德

  美国军方情报部门6日说,一名因在科威特制造美国大使馆爆炸事件而被判处死刑的伊拉克男子如今改头换面,成为伊国民议会议员。这名议员来自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所属的达瓦党,马利基本人面临着沉重的政治压力。

  伊议员

  涉嫌袭击美法使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美军方情报部门的消息说,一名于20多年前在科威特制造恐怖袭击事件的人,如今变身成为了议员,大摇大摆地坐在伊拉克国民议会里。

  美军情报部门称,这名议员名叫贾迈勒·贾法尔·穆罕默德。1983年12月12日,美国和法国驻科威特大使馆遭到了汽车炸弹袭击,造成5人死亡、86人受伤。1984年,凶手之一的贾迈勒被科威特最高法庭判处死刑。

  在法庭正式宣判前不久,贾迈勒成功逃脱,逃离了科威特,从此下落不明。此外,西方国家情报机构还指控贾迈勒涉嫌于1984年劫持科威特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以及企图暗杀一名科威特王室成员。

  2005年12月,贾迈勒代表巴比伦省参加

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当选议员。

  美军情报机构称,他们是对比了历史记录以及从贾迈勒现在的言行得出结论的。美国政府说,贾迈勒一直在私下支持伊拉克什叶派武装组织,并且处处替伊朗讲话,几乎成为了伊朗在伊拉克的代言人。作为议员,贾迈勒享有豁免权。

  美政府

  向伊拉克总理施压

  美军方情报部门已向伊拉克政府通报了贾迈勒的情况。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证实说,美国官员正与伊拉克官员商讨如何处理此事。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一名发言人说,美国政府正向伊拉克总理马利基施压,希望其取消贾迈勒的豁免权。目前伊拉克官方一直在跟踪此事,希望获取确凿的证据,以便政界作出反应。

  这一消息传出后,伊拉克政坛一片震惊。逊尼派方面更是抓住了把柄,要求公布真相。

  到目前为止,贾迈勒尚未作出反应。

  伊总理

  议会不会包庇罪犯

  伊拉克总理马利基6日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不希望伊拉克议会成为罪犯和通缉犯的避难所。我们的议会是绝对可靠的,我相信伊拉克议会从未做过这样的事:让恐怖分子披上合法外衣躲藏在议会。”不过,他同时还说,一旦情况属实将会立即取消当事人的豁免权。马利基已要求美军情报部门向伊拉克政府提供更多的情报,以便得到确认。

  伊拉克舆论称,贾迈勒是达瓦党的重要成员,作为达瓦党领导人之一的马利基是否知道当年袭击美国、法国大使馆及贾迈勒卷入其中的情况,如果知道这一情况,那么他将会面临什叶派政治对手以及逊尼派方面的猛烈 “逼宫”。(新华 成汉平)

  链 接

  布什提出7165亿军费申请

  美国总统布什5日向国会提交2008财政年度预算报告,提出总额为7165亿美元的军费申请,其中2351亿美元将用于支持今明两年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

  提交预算报告

  布什5日向国会提交了2008财政年度的政府预算报告。这份预算的主要特点是增加国防开支,同时削减国内其他一些项目开支以降低财政赤字。

  美国下一财年预算将于今年10月1日开始执行。预算报告显示,美国政府2008财年的收入约为2.66万亿美元,比本财年增加4.7%。财政开支约为2.90万亿美元,比本财年增加4.3%。财政赤字为2390亿美元,比本财年下降2%。赤字额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6%,低于本财年的1.8%。

  申请巨额军费

  在这份预算报告中,布什提出总额为7165亿美元的军费申请。这笔巨额军费包括2008财政年度常规国防预算(又称国防部预算)4814亿美元,用于支持美国本财政年度(到今年9月30日结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军事行动的934亿美元追加拨款,以及2008财政年度的伊、阿军费1417亿美元。

  去年9月美国国会已批准拨款700亿美元用于支持本财政年度美军在伊、阿的军事行动,如果国会批准布什上述军费申请计划,本财政年度美国用于伊、阿的战争费用将高达1634亿美元,成为伊、阿战争费用最高的一年。在上一财政年度中,美国用于伊、阿的战争费用为1200亿美元。

  美国白宫官员称,今年战争费用猛增的原因是大量的军事装备需要维修、更换和补充。

  否认从伊撤军

  在报告中,布什政府预计2009财政年度用于伊、阿军事行动的费用将降至500亿美元,而且没有对此后的战争费用作出预测。美国媒体因此认为这表明白宫打算从2009年开始减少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

  但布什5日说,他向国会提交的报告中并没有暗藏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他说,美国不制订撤军时间表,是为了不向美国的敌人、伊拉克政府和驻伊美军发出自相矛盾的信号。他说,没有对2009年之后的战争费用进行预测,是因为这个预算报告只对今后一两年进行短期预测,而这也是美国政府的一贯做法。

  布什将于2009年1月离任,但他至今不愿制订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据新华社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