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议员就慰安妇问题要求日本首相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10:21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国会议员曾4次提出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议案,但由于日本游说集团的阻挠均未获得通过,不过今年有可能是例外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潘云召发自华盛顿 2月1日,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国会众议员迈克·本田为首的几名美国国会议员在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再次提出了一项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清楚地就二次大战时“慰安妇”问题作出正式道歉。

  “提出这项决议案的目的并非要羞辱日本政府,实际是在帮助日本,是为了曾受过这种暴行而尚生存的少数妇女伸张正义,也将这些日军当时违反人道问题而掩饰这么多年的历史真相公之于世。”本田当日对媒体说。

  这些议员在新一届国会开始运作后不到一个月,即提出这份议案,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今年提案措辞更为激烈

  今年的提案编号为H.RES.121,与去年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9月13日通过的议案内容相差不大,但措辞更为强烈,目前已经获得6位众议员的联署。

  这份议案说,在上世纪30年代至第二次

世界大战期间,日军在东南亚占领国家中强逼当地超过20万名妇女成为日兵的泄欲工具,称她们为“慰安妇”。日本政府的这种极其残忍、规模巨大,史无前例的制度,包括轮奸、强制坠胎、羞辱、性暴力等,导致大量自杀和死亡现象发生。

  可是,日本政府不仅一直避而不谈还想方设法掩盖事实真相。议案指出,日本学校使用的一些新教科书对“慰安妇”这一悲惨现象和日本二战期间的其他战争罪行故意轻描淡写,与此同时,一些日本官员最近意图淡化或废除前日本官房长官河野洋平有关日本政府对“慰安妇”问题表示真诚道歉的讲话。

  为此,美国会众议院认为,日本政府应该:正式地以明确的方式承认“慰安妇”问题,就这一问题进行道歉,并承担有关的历史责任;由日本首相以首相身份,发表公开声明,正式表示道歉;明确并公开反驳任何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言论;向日本当代和后代的人们提供有关这一恐怖罪行的教育。

  与去年的议案相比,今年议案的最大不同点是增加了明确要求日本首相以其首相身份,发表声明,正式表示道歉的要求。

  发起者本田曾数次参与提案

  对于议案发起者本田来说,这次提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早在2001年就任国会众议员第一年,他就参与提案,要求日本政府就其二战罪为进行正式道歉。担任国会议员以来,他曾几次就“慰安妇”问题参与提案,并因此而为人所知。

  本田于1941年6月出生于加利福尼亚州沃尔纳特格罗夫,是日裔美国人,1968年毕业于圣何塞州立大学,于1996年进入加州州议会,2000年当选为国会众议员。2005年2月,本田被选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除了本田本人,参与联署今年“慰安妇”议案的还有民主党国会众议员黛安娜·沃森、菲利普·黑尔、华裔国会众议员吴振伟和众议院代表马德琳·博尔达洛,以及共和党国会众议员克里斯托弗·史密斯和兰德尔·罗伊斯。

  其中,黑尔曾担任他的前任——前民主党国会众议员莱恩·埃文斯的助手、选区主管多年,埃文斯恰恰是去年“慰安妇”议案的发起人,由于身患帕金森氏症,埃文斯去年宣布退休,不再寻求连任。黑尔参加今年议案的联署,大概也是为了结埃文斯的一个心愿。

  日游说集团将再度阻挠

  美国国会议员曾4次提出有关“慰安妇”问题的议案,但只有去年提出的议案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可惜的是,该议案未能在众议院进行全院表决。除了中期选举临近,寻求的连任的议员们忙着竞选外,其中的一个很大因素是因为日本政府雇用了说客,阻挠众议院对这一议案进行表决。

  今年这帮说客也自然不会闲着。有消息称,今年5月,日本前文部科学大臣领导的议员联盟下属的委员长以及一些日本自民党成员将访问美国,试图拖延和阻止决议案的审议。

  尽管如此,根据本报了解到的情况,议案通过的可能性仍然很大。华盛顿地区“慰安妇”问题联盟主席徐玉子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国会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汤姆·兰托斯以及其他重要官员对该议案都比较支持。同时,由于今年的议案是一个跨党派的议案,提案者中就有两名来自共和党的议员,有望获得更多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迹象在增加议案通过的可能性。据了解,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的一个小组委员会已经计划在近期举行听证会,由一名幸存“慰安妇”出来作证。而由徐玉子负责的华盛顿地区“慰安妇”问题联盟已经计划举行活动,推动有关议案的通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